竞技风暴
巴萨蓝军再上演"没有什么不可能" 1/1680就有这么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5:00 东方体育日报

  切尔西连续三年在欧冠遇见巴萨的概率是多少?抛开同国球队回避规则之后,这个数字是1/7(前年16强,阿森纳和利物浦头名出线、曼联次名)乘以1/8(去年16强,阿、利同样头名出线,曼联小组淘汰)再乘以1/5(本赛季小组赛,英超其余三强皆为种子)=1/280。如果再算上前一赛季小组赛与利物浦的复仇未遂,切尔西在欧冠中遭遇夙敌和最具话题性战役的概率将高达1/280*1/6(以冠军身份破例入赛的红军不受同国回避规则限制)=1/1680!实至名归的“没有不可能”。

  欧足联的大佬们越来越有娱乐精神了,他们也是最早窥见切尔西和穆里尼奥的娱乐价值的人。只要有一个合适的对手,蓝军永远能为国际足坛创造抢尽眼球的大场面和大事件。前年,弗里斯克“被迫”退役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穆里尼奥被斥为全民公敌、被放逐看台后又因为一纸迟来的裁判报告沉冤得雪;去年,德尔奥尔诺对梅西犯规后被罚下,豪格的尺度再成焦点;此外,还有埃辛对哈曼的狠辣一脚、体能教练法里亚在

慕尼黑奥林匹克球场戴的“遥控帽子”,乃至对去年在诺坎普的终场前,裁判礼送蓝军的那粒谐谑点球……跌宕起伏的场面,波诡云谲的幕后,个性十足的主角,好莱坞大片向有趁胜追击拍续集的传统,欧足联学了个八九不离十。

  取经形似神更似。正邪对立是不可少的故事主干,特出的反派往往比正面角色更富票房号召力——所以,分立于“艺术”和“程序”两极的切尔西堪称浑然天成的故事主角,穆里尼奥的铁齿铜牙和狂傲无忌,俨然一副天生反派的戏骨。万事齐备,只待抽签,欧足联又怎么可能轻易放过如此绝世好题材。

  然而续集只继承主角和基本面,为免观众审美疲劳,故事却必得另辟蹊径才是。欧足联同样已把这好莱坞第三定律的精神领会个通透。在前两次相逢的彼此仇恨和互相淘汰之后,就像上一集结尾处穆里尼奥抛向诺坎普看台的飞吻和伸向里杰卡尔德的手一样,切尔西和巴萨的《星战III》的主题很可能将转而定位于“和平”。

  是的,和平。在小组赛而非你死我活的淘汰赛阶段相逢,无疑是“和平”的第一前提,双方得以以一种相对更为平和的心态作赛——尤其是在两者先后各淘汰过彼此一次之后。另一方面,阵容上的进一步完善注定将让技战术等更为纯粹的足球元素的分量进一步上升:赞布罗塔和图拉姆的加盟很难让巴萨重蹈两年前范布隆克霍斯特在斯坦福桥那样的悲剧,巴拉克的控制力和舍瓦的机会捕捉能力,也让蓝军去年被“技术性击倒”的概率有所降低。双方都必须在基于本身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求变,“分心”之下,场外事的分量自然骤减。

  事不过三。两个更完善的阵容和一段火气渐淡的恩怨之后,巴萨和切尔西的这第三次对撞,很可能将是最接近人们想象中的那一场对决。

  2003年的老特拉福德,阿布在包厢里目睹罗纳尔多的帽子戏法和贝克汉姆的梅开二度之后,璀璨的星光和纯粹的比赛让他第一次严肃考虑涉足。四年之后,在旁观了四场热闹无比却又多少背离他想象的所谓“巅峰之战”后,他终于等到真正的圆梦机会。

  这也是新赛季遭遇冷启动的穆里尼奥的难得机会——狂人的心理战,应该消停了。拿不了“计划内”的大耳朵杯但又能让帅位无忧的唯一方式,不是联赛的三连冠,而是以一种更具说服力的方式,完成与欧洲新科冠军的第三次接触——曼联和皇马当年的风格同样迥异,但这并不妨碍他们联合呈献经典。

  否则,接下去的第四部,或许只能着眼于当年的巴萨翻译穆里尼奥在诺坎普的前传了。这个概率,肯定比巴萨切尔西携手出线后在8强重逢的那1/7来得大得多。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