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实力与前景评估:转会市场留悬念 强势中存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2:03 新浪体育
曼联实力与前景评估:转会市场留悬念强势中存隐忧

卡里克能否让曼联挺起腰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转会评析:强力铁腰解燃眉之急

  英超20强转入转出一览

  1860万英镑签下卡里克,曼联创下了格雷泽时代的转会纪录,去年夏天三笔转会只开销850万英镑,连卡里克的零头都不够。不过考虑到卖掉范尼回收的1000多万镑和切尔西为
米克尔支付的1200万镑毁约费,曼联不仅没有“亏损”,还略有盈余。当然如果在转会窗口关闭前成功引进比利亚雷亚尔后腰塞纳,曼联在今年夏天的转会费综合上依然将是负数。

  在曼联新近签下的两名新兵中,前热刺队长卡里克无疑更引人注目,25岁的年龄,持续上升的势头,令人对这位后基恩时代的新铁腰持乐观态度。上赛季卡里克在38场联赛中为热刺出场35次,只有一场被换下,达到“铁人标准”。比赛数据方面助攻6次,进球2个(其中一个是致胜球),还有66次传中,对一名后腰来说进攻表现得相当不错,当然卡里克被弗格森看中的依然是防守和控制局势的能力,从西汉姆青训营走出的他在铲断和控球方面拥有不俗的实力。上赛季英超联赛第5轮,卡里克在与杰拉德的一对一对话中战胜英格兰副队长,荣膺全场最佳。

  另一个已经引进的球员是波兰门将库兹卡扎克。长期在保级球队效力的好处是,库兹卡扎克与英超杀手们过招的机会更多,波兰人曾让他们吃到苦头:上赛季他让以杰拉德、克劳奇领衔的利物浦火炮手们28次射门只得一分,在距门线1米的地方扑住了维冈黑煞罗伯茨势在必进的推射,眨眼间连续三次化解维拉人的攻门……朝气和野心,都不是“理想替补门将”应有的特点。从这方面说,经验丰富与甘于2号门将定位的波兰人 ,很适合做范德萨替身。

  在出走球员中,范尼上赛季攻入21个联赛入球,是英超中仅次于亨利的2号杀手,他的出走绝不是小将罗西和伤愈复出的索尔斯克亚所能弥补的。不甘打替补的霍华德被租借给了埃弗顿,英格兰新国门福斯特继续前往沃特福德锻炼。伤病和状态低迷令福琼彻底告别曼联,两位很有实力的小将皮奎和马丁分别被租借给萨拉格萨和格拉斯哥流浪者队积累经验。

  预备队脱颖而出的小将罗西也算是一张新面孔,从发展角度看,他或许能得到比索尔斯克亚更多的机会。租借到比利时效力的中国球员董方卓在曼联南非拉练时表现出色,弗格森证实他有望在冬天拿到劳工证,若无法引进新援弥补范尼走后的空缺,弗格森只能内部挖潜。

  在转会窗口关闭前的15天时间里,曼联还存在两个变数,一是西班牙国脚塞纳能否加盟,如能顺利买下潜水艇发动机,后腰位置将再次得到加强。二是前锋线是否还有新人加盟,曼联官网的“转会留言”板块中列出三个强力前锋的人选,阿德里亚诺、库伊特和托雷斯,《每日星报》还披露红魔看上马丁斯,当然综合来看,运作这4人中的任何一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总的来说,曼联在今夏转会市场上达到了目的,补充了最急缺的后腰,符合爵爷“引援重点是中场”的转会计划。但是阿姆斯特丹邀请赛上受伤令卡里克错过了全队磨合的最佳时机,而塞纳至今没有到位。曼联只能冀望卡里克在伤愈复出后逐渐进入状态。

  阵容篇:稳中有升 新老搭配

  经历了一段并不成功的433变革后,曼联重新走回传统的442阵型。卡里克的到来令球队中场实力得到提升,而范尼出走又削弱了锋线实力。总的来看,曼联阵容并不像切尔西那样完整,每条线上都存有不同程度的软肋。

  首先来看防线。最令弗格森放心的是门将和中卫,范德萨和库兹卡扎克都以稳健见长,费迪南德、布朗和正在养伤的维迪奇也能组成一个内部竞争激烈的小团体,奥谢和谢尔维斯特也能临时客串,按正常情况,弗格森对这个位置可以很放心。

  海因策的伤愈复出令左后卫实力得到加强,硬朗的身体和充沛的体能,再加上丰富的经验,阿根廷人抢占主力难度不大,年轻的埃弗拉担任第一替补,西尔维斯特在中卫和左后卫上适时补充。右后卫遇到些麻烦。内维尔攻守均衡值得放心,但红魔队长近1年来总是被伤病困扰,右前卫位置上无论是C-罗纳尔多还是朴智星,都属于进攻型,所以一旦内维尔伤停,曼联右路可能陷入困境。全能性球员奥谢可以临时救火,但终究属于客串性质。

  前卫线,老将新兵搭配合理,季前热身赛中吉格斯、斯科尔斯和C-罗纳尔多几乎包办了所有进球,前卫线火力强劲。弗格森的任务是合理安排球员轮换,老将要保持体能和状态,同时也要给朴智星、理查森这样的年轻人更多机会。C-罗纳尔多看上去做好了打“恶战”的准备,毕竟“曼联7号”一直存在“先罪人后英雄”的传统,吉格斯就说:“C-罗纳尔多和坎通纳贝克汉姆简直太像了。”

  前锋兵团是弗格森最满意的“四人组”形式,鲁尼萨哈担任主力,索尔斯科亚和罗西一老一小伺机而出。鲁尼的脾气和替补深度是弗格森必须解决的两大问题,神奇小子似乎又陷入红牌和禁赛的旋涡,阿姆斯特丹邀请赛上的红牌为他招致了英超停赛三场的严厉处罚。索尔斯科亚能否恢复到99年神奇替补的水准,以及罗西能否验证“神童”美名,至少现在曼联球迷心里还没底。

  当然,不能要求每支球队都像切尔西一样,随时可以拿出两套阵容应付激烈的竞争。单从人选上说,曼联也达到了“每个位置两个人”的理想状况。阵型上曼联不会出现较大变动,只会在442中发生微调,比如4411,萨哈顶在最前面鲁尼出任二前锋。当然足球比赛中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决定比赛胜负的还是球员而非阵型。以曼联的整体实力来说,只要球员们状态正佳,不用改变自身去造成对手的不适应。

  预计主力阵容:442

  守门员:范德萨

  后卫(从右至左):加里-内维尔、费迪南德、布朗(维迪奇)、海因策

  前卫(从右至左):C-罗纳尔多、卡里克、斯科尔斯、吉格斯(朴智星)

  前锋:鲁尼、萨哈

  看点球星:鲁尼、C-罗纳尔多、卡里克

  每个时代的曼联队都有一些离经叛道、自行其是的个性球星,他们为曼联这个集体而生存,在球场上,他们的个人创造力总能得到尽情的发挥;百年来,梅勒迪斯、贝斯特、坎通纳都是这种类型,如今弗格森手下同时拥有两个“魔星”,神奇小子鲁尼和酷爱踩单车、世界杯之后被英国人痛恨至极的C-罗纳尔多。或许这也是“红魔”特性中的一种吧。它给了英国人继续痛恨曼联的理由,也给了这对曼联双骄挑战极限的空间。

  鲁尼的能力不用赘述,《路透社》在上赛季联赛收官后曾感慨说,“小坦克”险些率领曼联撞翻切尔西豪华战舰。他在场上毫无顾及横冲直撞的场面总能令人震撼。更可贵的是,鲁尼在弗格森的精心“呵护”下始终保持着对足球纯洁的兴趣和对胜利的强烈欲望,他似乎总是很“饥饿”,恨不得一扣吞下对手。在媒体几乎是贴身跟踪他的私生活的情况下,鲁尼女友大出风头,而鲁尼的场外新闻反而越来越少,这已经是一种成功。

  C-罗纳尔多俊朗的外表和华丽的技术令他比鲁尼更具偶像气质。他要面临的困难有亮点,个体与球队的融合以及英国的敌意氛围。贝克汉姆和坎通纳两位前曼联7号都给葡萄牙人做出了榜样,热身赛上屡屡成为球队英雄也令英国人开始对这个葡萄牙人另眼相看。在世界杯上C-罗纳尔多受伤下场在看台上流泪的镜头曾打动了球迷,如今他正用另一种,高傲强悍,昂首迎接敌人的姿态面对新的挑战。

  弗格森说过:“鲁尼和C-罗纳尔多是红魔王朝再度崛起的希望。”经历世界杯挫折后,两人同时走上了红魔惯有的轨道:仇恨,这是种刺激。

  卡里克是曼联阵中的“不确定因子”,他被视为基恩之后的红魔新铁腰。担任防守屏障的他在进攻方面也有不俗实力,上赛季在热刺2个进球6次助攻就是很好的证明。他的存在还能解放斯科尔斯和吉格斯两名老将,让他俩全力释放进攻能力不会被防守分担更多经历。以上这些都是理想情况,卡里克能起到多大作用很可能对曼联整个赛季的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前景篇:冲击切尔西和杯赛发力

  在威廉希尔和立搏开出的英超夺冠配率榜上,曼联都是第二。弗格森和内维尔都说过,他们的首要目标是与切尔西竞争冠军。不过在他们追赶蓝军的同时,阿森纳和利物浦也在身后紧逼,相比之下,今夏各个软肋都有补充的利物浦将会对曼联带来严重威胁。

  与切尔西相比,曼联的劣势是阵容厚度。上赛季他们在主场拿下卫冕冠军,但还是在漫长的联赛中失去夺冠希望。连贯性和稳定性是曼联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一支球队能从始至终保持高水平,但缩短低潮期是可以做到的,总之曼联必须精打细算。杯赛将是曼联全力争冠的战场,04-05赛季未夺一冠的尴尬曾令红魔人无比惭愧,不过全面铺开多线作战并非最佳选择,有时候取舍是必要的,轻重之间就看弗格森的运筹帷幄了。

  英超20强夺冠赔率

  强势与隐忧

  每条线上都有球星担纲,鲁尼、C-罗纳尔多年轻气盛,吉格斯、斯科尔斯和范德萨经验老到,以及弗格森纵横英超20年积累起来的“江湖杀气”,都是曼联冲击冠军的资本。

  上赛季曼联在英超中进球72个,与切尔西并列冠军,攻击力堪称顶尖。在对三大豪门的战绩中,主场全部获胜,客场2平1负,老特拉福德魔鬼主场之功发挥到了极至,在这里曼联绝对有信心战胜任何对手。

  此外必须承认,曼联的确有一股“魔性”。这个俱乐部从来没有在压力下低头,从来不因为过多树敌而动摇军心。百年来,永远那样高傲,永远是高昂着头来面对敌手。这种“红魔”气质,已经深渗到每个“红魔”的骨髓之中,令对手嫉恨,也令所有人敬佩。三个赛季远离英超王位的他们会迸发出怎样的力量,值得期待。

  当然问题也有不少。换了后腰等于换了发动机,卡里克和全队的磨合至关重要,在热身赛上受伤的他失去了赛前演练的最好时机,伤愈复出后何时能进入角色是一个隐忧。范尼的出走令锋线实力削弱,无论是鲁尼还是萨哈,一个赛季贡献21个进球都是个不小的挑战。

  说道鲁尼,就不能不提他的坏脾气和红牌魔障,英足总最新罚单令神奇小子在揭幕战之后停赛三场,上赛季刚有痊愈迹象的“

红黄牌症”在世界杯之后又有复发趋势。一旦鲁尼缺阵,曼联已经被削弱的攻击力将受到更大损失。还有C-罗纳尔多,英格兰球迷的敌意和他本人与球队的磨合都是一个变数,葡萄牙人是把双刃剑,要不伤了敌人要不伤了自己,上赛季他当过毒瘤也当过功臣,如今曼联越来越经不起折腾,如何让C-罗纳尔多少点起伏是弗格森必须解决的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是几名老将缺少合适接班人。黄金一代集体接班的场景如今已成奢望,加里-内维尔、斯科尔斯仍是不可或缺,包括吉格斯,上赛季末期,威尔士边锋变身组织核心依旧发挥不俗。一旦这三人不上或是状态不佳,曼联整体实力将下降一块,近年来弗格森“点石成金”的能力受到一些质疑,老爵爷能否在新赛季培养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同样是曼联实现目标的重要因素之一。(紫昀)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6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