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莫拉蒂两大致命伤危及国米王朝 期待一统江湖还差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评述 意甲上一次出现的七姐妹盛况,恰好是在意大利经济到达一个高潮时的1990年代,也就是老贝第一次当选总理时期,1994年前后。这两个挂钩充分说明了意大利足球与国家整体经济的关联。克拉尼奥蒂、切奇·高里、森西、莫拉蒂进入各俱乐部都在这个时间段,老贝、帕玛拉特集团进入足球界只早了几年。各老板借还算丰厚的资金和对足球的兴趣开战,在世界范围内掀起抢购球星的热潮,一举造就了意甲在欧洲的大佬局面。意大利经济和足球在新世纪滑落,几个共同原因是,欧元对意大利的打击(这一点是老贝解释自己政
府不力的挡箭牌),致使意大利产品价高却没有竞争力,还有高额赋税,企业和足球俱乐部都需上交太多的税,这让老板们投入的欲望大大降低。

  国米是个特例,莫拉蒂比克拉尼奥蒂、坦济、森西等人晚上台,没像这几个暴发户般没落,本身也算是一种成功。可他又没有

罗马城两个大佬的足球成绩,又是一种失败。现在莫拉蒂的定位非常尴尬,既要撑起意甲门面,和欧洲豪强对抗,又要洗脱自己11年不胜(国米是17年)的“罪名”,这两件事本是可以统一的,不过逻辑上更应该分段完成,切尔西和巴萨不都是这样?老贝的三代米兰王朝也都是一步步来的。既然莫拉蒂被历史给予了如此重任,他有没有能力顺势把国米打造成一个称霸意甲的“大国际”呢?

  从国米内部因素和意甲综合因素看,莫拉蒂难以达到目标。尤文两年内卧薪尝胆,但有国家型产业菲亚特和IFIL财团做底,有贝特加、德尚、佩索托、费拉拉一帮技术群体做参考,迅速杀回意甲是必然,尤文的名字还在,对国米的威胁并没有消失。米兰的威胁就更现实了,老贝失于总理一职,但在米兰主席一职上颇为称职,他对意甲和欧洲足坛的贡献难以有人比拟,这得益与他的财力、眼光、发展理念、对足球的理解,他的几个王朝,是米兰青训和当世枭雄的结合。

  而莫拉蒂上任11年了,国米的青训英才又何在?可见两人的长远目标和方针都不同。即便论市场购买力,米兰经历过低谷后能找到合适人选,也曾多次干掉国米,而莫拉蒂尚未做到指谁拿谁的地步,和卡佩罗就私下谈了不少次,未果。克雷斯波和伊布拉,只能说国米在特殊背景下,在意甲范围内占了便宜。

  有如此对比,虽然米兰还没解决前锋问题,但急欲在政治上再有作为的老贝迟早会用一个重头人物给自己造势,同时再向

冠军杯发起冲击。米兰本身的实力本就不比国米弱,只是因丑闻和冠军杯资格搞得无暇分身。待米兰搞定几个转会后,人气上起码会和国米持平,国米眼前“惟我独尊”的做派,很难一直延续。

  至于国米内部,经济和影响力不是问题。莫拉蒂家族的萨拉斯公司是

意大利国内最大的燃料生产商,总裁詹马尔科(马西莫·莫拉蒂的哥哥)目前是意大利全国石油行业联合会主席,莫拉蒂人缘不错,他曾在米兰市的一次地方选举中,成为意大利左派和右派力量竞相争夺的候选人,在体育界,他曾任米兰省奥委会主席。所以,国米也一直在意甲屹立不倒。

  但莫拉蒂本人有两个致命弱点,一是不具备足够的足球智慧,二是不懂得融进意甲历史传统,不愿用大家默认的方式获得结果,痴心于独树一帜,反成攻击对象。不懂球,尤其体现在两个时间,两次距离冠军最近时,1998年和2002年。这本是国米向冠军再冲击的最佳时刻,第一次“奇妙”地炒了教练,第二次虽留库珀,却非本心,市场上并没把库珀战术需要的边卫和中卫搞定,反而加强了米兰。对球队核心的塑造,朝令夕改,今年入伊布拉,又是一次冒险。国米连连出怪事,都是莫拉蒂无原则治队的产物。他不想用“黑”的方式赢球,与尤文米兰对抗,同时又在利益上与米兰尤文接近,同中小俱乐部貌合神离,这决定了他上下为难的处境。

  特殊的机遇让莫拉蒂开始畅想未来,国米或许能够在本赛季拿到一个真正的冠军,但想要形成一个独自称霸的时代,莫拉蒂内外还都不够火候。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