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分析-历史轨迹昭示皇马反弹 为什么巴萨垄断不了西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评述 即使是在皇马冠军杯五连冠的辉煌期,他们也没有在国内赛场形成垄断,1955/1956赛季的西甲冠军是毕尔巴鄂,库巴拉领衔的巴萨更在1958年和1960年间连续两次在西甲称雄,这是因为皇马在欧洲赛场的强势,更刺激了巴斯克人和加泰罗尼亚人的斗志。强调地域性是西班牙球队的重要特征,西甲自创建以来只有三支球队从未降级(两年前第一次升级的赫塔菲除外),马德里(皇马)、巴斯克(毕尔巴鄂)和加泰罗尼亚(巴萨)地区各占其一,加泰罗尼亚的旗帜巴萨长久以来和皇马分庭抗礼,让西甲很难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

  两次五连冠、两次三连冠的

皇马和一次四连冠的巴萨都不曾统治
西甲
,西甲的主旋律始终是双雄争霸,皇马和巴萨都可以在不同时期处于领先位置,但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有能力形成垄断。特殊的政治地理位置让皇马在西班牙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弗朗哥政府的保护让他们可以从巴萨手里抢来斯蒂法诺,又随着后来的根托、普斯卡斯和阿曼西奥等巨星九年八次称雄西甲,阿斯纳尔政府对佩雷斯政策的倾斜让皇马可以通过变卖体育城来扭亏为盈,在新世纪打造了“银河舰队”的传说,但即使是在佩雷斯“银河舰队”最鼎盛的时期,皇马也从来没有在球迷心中占据垄断位置。

  一直倡导独立的巴斯克和加泰罗尼亚地区,以足球为旗帜与首都球队抗衡。毕尔巴鄂是西甲初建时期的王者,但已经因大区经济实力有限和俱乐部的自闭开始沦落。但加泰罗尼亚大区的经济实力强大,巴塞罗那是在欧洲地位甚高的国际大都市,俱乐部自身拥有极强的造血能力,历史上又从不拒绝国际明星,包括库巴拉、克鲁伊夫、马拉多纳和

罗马里奥等巨星均曾在这里效力,因此他们可以保证持久战斗力。巴萨拥有加泰罗尼亚人好强的个性,又汲取了荷兰足球和巴西足球菁华,在某种程度上要比“根正苗红”的皇马更具吸引力,无论在注册球迷协会数量和球迷人数上他们都超过皇马,现在随着里杰卡尔德的球队成为新科双冠王,巴萨更是成为世界足坛最有人气的一支球队。

  但西甲历史提醒人们:皇马不能垄断西甲,巴萨更不能形成长久统治。而事实也正如此,皇马的夏季转会来势汹汹,十年前率队赢得西甲冠军的卡佩罗携卡纳瓦罗和埃莫森卷土重来,再加上已经加盟的范尼和可能加盟的雷耶斯、迪亚拉等人,新赛季的皇马又摆出一副要和巴萨双雄争霸的架势。拥有小罗、埃托奥和梅西的巴萨不敢轻言卫冕,是因为他们清楚皇马的底蕴,即使里杰卡尔德的433已接近完美,皇马也不会轻易让巴萨垄断西甲。加泰罗尼亚不允许马德里垄断西甲,马德里的球队也不会让加泰罗尼亚人独霸西班牙。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