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路:意大利中场储备强大 未来却隐现"中卫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6: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17日凌晨,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迎来了多纳多尼上任之后的第一战,不过在这场热身赛中,意大利队主场0-2不敌克罗地亚,赛后,新浪体育特约意大利足球专家张路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录音整理如下:

  这场比赛,意大利没有一个世界杯国脚出场队员上场,可以说多纳多尼的主要意图还是要观察二线球员,看看有没有能在未来的国家队中担当重任的。

  应该说,虽然意大利最终0-2输给了克罗地亚,但通过这场比赛还是有所收获,发现了一些可造之材,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从整体上来看,意大利队应该说占据一定的优势,主要是他们的中场,显得比

世界杯时的意大利队“厚实”一些,尤其是在上半时和下半时前半段,表现得比较突出,无论攻防,在人数上都能占据优势。这是过去的意大利国家队不太容易看到的。这主要是由于场上几名中场球员跑动比较积极,同时前锋线上罗基也能够积极回撤,参与中场的防守,而在进攻的时候,左后卫切利尼压上比较大,延续了赞布罗塔的打法。这样在攻防的时候,中场都能保持五个人,显得比较有厚度。

  另外,今天意大利队的德尔-维奇奥,在场上的攻防都表现出了较强的能力,这名球员身材很高大,但是跑动并不少,对利维拉尼形成了有力的支援。而利维拉尼今天司职后腰,防守拦截做得不错,拿球组织进攻也是得心应手,安布罗西尼在相对偏左的位置活动,在这一侧策动了几次比较有威胁的进攻,18号罗基在这一侧也有比较强的突破和抢点的能力,所以意大利队上半时主要攻击点是在左路。罗基有4次得分的机会,但因为射门时发力不够,没能造成破门。但罗基的个人能力、对球路的判断、跑位,还是显出了一定的功力。

  相对而言,意大利右路显得比较沉闷,埃斯波西托没有发挥出他的能力,也很少得到球,当然这不止是他个人的问题,这与他的右后卫泽诺尼对他的支持不够也有关系。但是总体来说,意大利队的中场攻防还是不错的,这也是他们能够占据场面优势的原因。

  意大利的不足在于两个禁区,在前场攻到禁区前沿以后办法不是很多,面对对方的回收防守,显得办法不是很多,另外禁区内高球的争顶也有不足,这主要是和本场比赛派出卢卡雷利打中锋有关,因为卢卡雷利并不是一个擅长打阵地进攻的球员,虽然他身高体重都不错,但特点还是一个打反击的球员。在联赛中,利沃诺经常利用防守反击打法,卢卡雷利的发挥就比较得心应手,而今天这种情况就显得有点无用武之地。

  另外一个弱点就是防守。从目前来看,意大利国内好的后卫不多,尤其是在中卫位置上,所以多纳多尼不得已派上了泰利奇和法尔科内,实际上这两个队员的能力都不是很强,法尔科内年龄比较大,主要是凭经验,但身高体重都不是很有优势。泰利奇有身高体重,但是他的防守能力还是有欠缺,克罗地亚所进的第一球,就是在他的位置上,他没有能抢到高点,反而被身高只有1米77的达-席尔瓦头球破门,这反应了泰利奇在防守上的高球能力有欠缺。所以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有很多后卫在防守时头球不行,但是在插上进攻时却往往头球得分,泰利奇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总体上看,意大利今天在两个禁区的表现都还是不够,从人员来看,中场利维拉尼的表现不错,而最大的发现应该是德尔-维奇奥,加以利用,应该是一个可造之材。另外,如果罗基把握机会的能力再提高一些,也是二前锋的很好的人选,在跑动能力,帮助防守能力,他甚至强于皮耶罗,只是把握机会能力还嫌不足。

  克罗地亚方面,整体感觉打得很沉稳,并不急于强攻,但是反击很锐利,而且效率非常高,尤其是在意大利禁区前的传切配合很有成效,虽然进攻次数不多,但威胁不小,而且造成了两个进球。

  最大的发现是达-席尔瓦,从名字看显然是个南美裔球员,能在克罗地亚这样的球员出口大国的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说明这个球员能力不一般,今天在场上,他也是克罗地亚在进攻中非常活跃的因素,无论是脚下还是头球都体现了非常强的功力。

  在中场,无论是科瓦奇还是莫德里奇,在攻守上都表现出了比较强的能力,在进工调度上有条不紊,在防守上也顶住了对方的中路冲击,意大利队今天在中路并没有得到太好的机会。

  克罗地亚的后卫线完全是一个新的组合,除了西穆尼奇之外,其他人在世界杯时都不是主力,但是今天的防守也还是中规中矩,除了右路稍微吃紧一点,总体来看还是很好的完成了任务。当然新帅比利奇也是在观察人选,像斯尔纳本、达-席尔瓦都比较突出。尤其是中场莫德里奇表现非常不错,在攻守上都很有特点,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替补球员。

  总体来讲,今天这场比赛,双方教练都达到了观察队员,磨合队伍的目的,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可以。当然,真正到了欧洲杯

预选赛的时候,意大利这个阵容中,恐怕大部分都不会上场,但是作为替补还是很有实力的,这也反应了从板凳厚度来说,意大利的中前场配置不错,现在意大利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的后卫,缺少好的中卫,是未来意大利国家队会遇到的最大的难题。

  (张路)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