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归第一枪瞄准当年仇人 邵佳一:这一天终生铭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4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英婕报道 北京时间8月10日,当记者打通邵佳一德国电话时,他正在酒店吃早餐,此时距离他阔别两年的德甲赛场,只有不到48个小时。邵佳一称自己一直在等待着这天的到来,“这一天,必将写入我人生的史册,这一天,将是我生命中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初登德甲时,为自己设定的参照物是当时全亚洲的骄傲中田英寿。但是,没有想到我却经历人生的第一次降级,当时的刽子手就是门兴。"

  在随慕尼黑1860降入乙级时,邵佳一曾经说过,他的生命中永远不会忘记两个日子:一个是2003年2月1日。这一天,他代表慕尼黑1860队第一次出现在了德甲赛场上。那时的佳一年轻气盛、意气风发,对自己的前途和未来甚至有着某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和憧憬;另外一个就是2004年5月22日,这一天,他效力的慕尼黑1860队不敌门兴,降入乙级,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降级。从当天的比赛结束那一刻起,邵佳一进入为时两年的德乙黑夜。

  初登

德甲赛场的邵佳一为自己设定的参照物是当时全亚洲的骄傲中田英寿,他甚至在私下里喊出了我要用两年时间“超越中田”这样的狠话。但憧憬是美丽的,却往往也是易碎的。之后的三年多的时间里,邵佳一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所有的沮丧、不顺和坏运气。以至于这种坏运气和慕尼黑1860也是相生相伴,这支球队仅仅只用了三年时间就上演了德国足坛历史上最惊人的一次“堕落”———他们原本离参加欧洲联盟杯只有一线之隔,瞬间就成为了德乙联赛中的保级球队。

  过去连轻伤都很少出现的邵佳一,竟然在慕尼黑1860队中经历了人生最严重的一次伤病,他甚至险些因此一蹶不振。上个赛季的德乙联赛结束前,邵佳一说出了一句让他自己永远都无法忘记的话:“苦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机会最终还是来了,科特布斯这家并不富裕的俱乐部最终决定将邵佳一作为自己今夏在转会市场中最大的一笔投资。签约的那一天,邵佳一难以压抑自己心中的喜悦,他向国内的每一位好友都以短信形式报告了转会成功的喜悦,他甚至忘记了自己发送短信的时间,其实已经是国内的凌晨,他的好友都已经进入了梦乡之中。"我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失去了很多的东西,当然一切也让我明白了,如何去珍惜现在。2006年8月12日,我重归德甲赛场,第一个对手就是门兴,这个日子我会永生铭记。"

  又一个大日子要被邵佳一牢记———2006年8月12日,是一个值得邵佳一自己用心去纪念的日子,那么多的磨难之后,邵佳一终于获得了自己在

德甲联赛中的“新生”。邵佳一说,“这个日子肯定是值得纪念的。回想自己过去的三年多时间在德国所经历的一切,有时候觉得跟在梦中一样,而且肯定是一场噩梦。不过,还算幸运的一件事,我在26岁,在这个还算黄金年龄的时机,重新回到了德甲联赛的赛场上。有一句话说,失去后才知道什么是最宝贵的,我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失去了很多的东西,当然一切也让我明白了,如何去珍惜现在。”

  棱角已经被岁月磨平的邵佳一变得从来没有过的朴实,“我已经不会再为自己设想一个多高的目标。只想认认真真地踢好每一场球,帮助球队能有一个好的表现。”邵佳一说自己心情很激动,但是在开始自己的第一场比赛之前,不会有太多的豪言壮语。“经过了这么多的事,人生阅历丰富了,自然棱角也就平了。我现在经常会回想起三年多刚刚加盟慕尼黑1860队时的那段日子,那些天慕尼黑天天都在下雪,天气也冷得吓人。

  可自己却是那么得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如果非要给我在过去三年多的磨难找一个理由的话,那就是心态出了问题。现在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不想说什么豪言壮语。甚至自己觉得连一个特别远大的目标都没有,但我的心里却很踏实,因为我的目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现实过。我只想认真地踢好每一场球,为自己的球队奉献最真实的水平,并最终带领球队完成保级的目标。”"过去的浮躁让我失去了许多。我想在经过浮躁之后,才能真正找到一个真实的自我。人无欲无求的时候,反而会迸发出最大的能量。"

  

乙级联赛两年的煎熬,让邵佳一无论在球技还是做人上,都成熟了很多,科特布斯主教练的重用也让许多人都认为,未来的这个德甲赛季会是邵佳一到德国之后最成功的一个赛季。“是否会成为我最成功的一个赛季,应该是赛季后才来评估,我不愿意过早地去考虑这个问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个赛季中的我肯定是最成熟的,也是心态最好的。我相信,这一切一定能够成为我在这个赛季踢球最坚实的基础。其实当时在养伤的时候,我悟出的最有收获的一个道理就是,对于一名职业球员,再也没有比踢球更珍贵的事情了。能健康地活着,健康地在球场上奔跑,其实比获得多么重要的荣誉都要重要。”

  从慕尼黑到科特布斯,变换的是城市,不变的是所在俱乐部在公众面前的形象———降级热门。德国《体育新闻社》甚至把科特布斯列为德甲预算最低的球队(1000万欧元),并坚定地认为科特布斯铁定降级。邵佳一却一直不愿意承认这样的说法,“我个人的状态现在非常好,心态也很平稳,所以我对自己重归德甲后的表现也有一定的自信。对于科特布斯这样一家小俱乐部来说,能够继续留在德甲的确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但目前球队非常得团结,凝聚力也非常强。有时在足球场上,这种团结却没有球星的球队,往往会上演意想不到的奇迹。新赛季看我们队的表现吧。”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