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改制英超成模板:俱乐部拥有球场 转播费要平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1:50 竞报

  英格兰和意大利在足球上遇到的情况恰恰相反。意大利队在世界杯上夺得大力神杯,而且毫无争议,但之后他们不得不去面对国内联赛中的龌龊;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走得坎坎坷坷,充满争议,最终不得不打道回府,但英超联赛却蒸蒸日上,多名大牌球星争相加盟。《独立报》日前刊登独家专访,该报记者采访意大利政府官员时得到消息,后者已经决定大力借鉴英超联赛的成功经验,彻底扭转意甲联赛日渐衰落的趋势。

  意甲弊病:从1999年开始,意大利甲级联赛俱乐部在主场的电视转播权都可以自行出售

  英超经验:转播费用的50%由俱乐部平分,另外一小部分拨给低级别联赛并用于足球基础设施的建设

  关于电视转播权的出售和分配方式是意大利政府决定借鉴英超经验中最重要的一点,也可以说是其中的核心内容。目前,英超联赛的电视转播费的分配方式为转播费用的50%由俱乐部平分,另外一小部分拨给低级别联赛并用于足球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从1999年开始,意大利甲级联赛俱乐部在主场的电视转播权都可以自行出售。

  意大利体育部长梅拉德里表示:“英超模式是改善意大利联赛的最好办法,是平衡甲级、乙级、丙级和丁级(半职业联赛)的最佳模式。转播费中一部分将投资低级别联赛、加强足球基础建设和青少年足球,也有助于意大利足球长期的发展。目前的电视转播权出售方式使一小部分俱乐部形成了各自的势力范围,造成了联赛体系的不平衡。”众所周知,在意甲联赛中,每年为了电视转播权的问题,豪门俱乐部和中小俱乐部之间总会有一番唇枪舌剑,历史上还曾导致过意甲联赛的推迟,而往往掌握了电视转播权的豪门,往往就能控制整个联赛,例如传媒大亨贝卢斯科尼,意甲丑闻宣判之前,这位意大利前总理还曾经威胁,如果

AC米兰降级,那么他旗下的媒体集团将放弃意甲联赛的转播,结果初审中只有AC米兰免于降级。

  对于此次改革,最大的反对者当属同属于贝卢斯科尼集团的AC米兰俱乐部、MEDIASET电视台以及意大利力量党。目前,米兰俱乐部每赛季的电视转播收入是五千五百万英镑,而ME-DIASET电视台则从各大豪门俱乐部单独出售的电视转播权中受益。梅拉德里认为这些都是意大利足球的问题所在:“电视台的老板和足球俱乐部的老板都可以成为政党领袖,实际上问题远远不止这些,我希望米兰俱乐部而不是贝卢斯科尼,能够真正认识到整个联赛体系必须重新调整才能实现更好的平衡。所幸的是,至少到目前为止,米兰俱乐部还没有正式反对这项法案。”

  意甲弊病:各家俱乐部对主场没有所有权

  英超经验:主体育场所有权归俱乐部所有

  因为各种历史原因,意大利俱乐部并不拥有自己的球场,导致无法在比赛间歇期获取收入,而且因为俱乐部不能亲自参与主体育场的管理,往往还导致了不少球场暴力事件的发生,比如在意甲赛场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过激的球迷燃放烟花爆竹以及打出侮辱性标语,这样的情况在英超几乎已经绝迹,这与俱乐部亲自参与管理球场有重大关系。意大利政府已经决定,逐步让各家俱乐部拥有自己的主场,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收益,还将有助于减少球场暴力事件。

  意甲弊病:某些俱乐部盲目上市,容易导致经济危机

  英超经验:很多俱乐部已经从股市脱身,避免经济危机的发生

  在进入股市的问题上,英超联赛也曾经多次出现如今意甲俱乐部所发生的问题,不少实力并不雄厚的俱乐部都曾经经历过经济危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往往是俱乐部对于

股票市场的风云变化缺乏抵抗性。不过在上市这一步上本来就走在意甲俱乐部前面的英超俱乐部已经开始避免盲目入市,再加上整个英国的股票市场本来就比意大利的规范,所以俱乐部遭受的损失较小。今年秋天,意大利政府将对各俱乐部进行详细审查,来判定其是否可以进入股票市场交易。(穗穗)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