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两年增值近2个亿 阿布是玩真人CM还是精明商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7:0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徐丹蕾报道 带着两届英超冠军的荣誉和“拥有最多世界杯参赛球员”的定语,今夏出访美国的切尔西没有遭到冷遇。“明星云集切尔西”,这是《今日美国》为远道而来的英格兰客人准备的新闻标题。“这支球队不是曼联,却比曼联还棒,比英格兰的任何一支球队都要好,按照目前态势,也许到明年春天,它会成为欧洲最棒的球队”。在记者一系列带有扫盲性质的提示后,切尔西的名字浮出水面。

  美国人知道,他们迎来了一支工资总额勘与纽约扬基队相比的球队。ESPN已高调宣称转播切尔西在周六与美国职业大联盟全明星队的比赛。切尔西近几年在英超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在市场的开拓上,斯坦福桥做得也不差。依托竞技成绩,开发俱乐部全球市场,从远东到北美,CEO肯扬都按照十年规划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踏着,最起码,在争夺未来的世界第一俱乐部的道路上,切尔西比8月1日才启程赴美的巴萨要走得早。

  这已是切尔西连续第三年访美,不同的是,今年的切尔西拥有了欧洲金球奖得主谢甫琴科、德国队长巴拉克。相比之前的兰帕德、特里等被莫里尼奥一手制造的“明星”,这两人才真正算得上是巨星。而这一切也很对美国人的胃口,谢甫琴科和巴拉克更是迎合美国人追星心态满足商业开发的要求。相信随着阿布对切尔西的进一步投入、肯扬有计划地进行市场开发,切尔西在扩大自己品牌的战略上将会更有成就。

  众所周知,要赢得市场,赢得观众,除了品牌,还在于产品是否有好的卖相。然而,切尔西两年来称霸英超,除了给足坛留下严丝合缝的防守实力以及恐怖的板凳深度印象,其比赛沉闷如水的局面一直为人诟病。2004/2005赛季的冠军杯,巴萨前锋埃托奥曾放出永生不来斯坦福桥的豪言,有蓝军球风被欧洲传统豪门齿冷的成分。莫里尼奥以稳固防守起家,并不欣赏技术因素在比赛中的泛滥,一方面固然杜绝了某些不必要的花活,却也把足球比赛最需要的创意因素扼杀于摇篮之中。鲁本从刚刚登陆英超的光芒四射,到上个赛季黯淡无光,除了对手的熟悉,也许还要从莫里尼奥的建队方针上找原因。因此,对莫里尼奥来说,改变球队沉闷的打法,让更多球迷能够喜欢上自己将是切尔西进一步扩大市场、树立品牌的最好保证。

  此外,巨星战略一直是把双刃剑。一味招揽巨星,即使能带来一时的繁华似锦,但忽视球队梯队建设和合理阵型构造,必将在竞技成绩上招致恶果,这方面,切尔西已有

皇马的“银河战舰”前车之鉴。而正是借着皇马的颓势,几年来积蓄力量的巴萨,乘势而上连夺西甲冠军和欧洲冠军,堪称切尔西另一面镜子。巴萨会员制的俱乐部结构,决定了球队每一个重大的举措,都必须兼顾竞技成绩和进攻足球不能偏废。如此以至,巴萨才逐渐打造出以罗纳尔迪尼奥为核心,坚持攻势足球,既依靠巨星吸引人气,又有超强的成绩做保证的西甲乃至欧洲的王者地位。与之相比,早到美国的切尔西欠缺一丝“王气”。巨星的经验和人气能为蓝军阵容带来多少化学作用,今年还要拭目以待。其实从阿布买下切尔西的那一天起,他梦醒的也许就是这一天:拥有谢普琴科这样的巨星,让切尔西成为一个全球化的著名品牌,欧洲、美国、亚洲畅销的品牌。说到底阿布是个精明的商人,他买下切尔西也许不全是为了让他成为自己和儿子的真人版CM或者FM游戏。

  当然,钱多绝对不是坏事。根据福布斯的评估,切尔西的品牌价值从已经从2004年的3.3亿美元上升到今年的5.08亿美元。与切尔西这两年垄断英超霸主地位相适应,根据德国Sport+Markt公司的调查数据,切尔西在英国的球迷数目已经在三年内从100万人上升到380万人。此外,

阿迪达斯以多过茵宝2000万美元的价格成为切尔西
球衣
赞助商,三星电子以每年多1800万美元的价格取代阿联酋航空成为俱乐部胸前品牌赞助商,都可以看作这几年来切尔西在市场开发方面取得的成绩。或许,切尔西真能在未来在俱乐部对市场的开发上超过巴萨。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6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