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队友怀念博格坎普式天才:至今为止没人复制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8:21 足球-劲体育

  在阿贾克斯的球场里,主教练滕卡特在讲述的过程中总有些遗憾,因为他在荷甲错过了博格坎普。而身旁的助教赫鲁能戴克则有幸和博格坎普做过一个半赛季的队友,在回忆的过程中,他们希望看到一系列的基础性建设能够复制一个新的博格坎普,尽管这似乎只是一个梦。

  两个月前,我和里杰卡尔德一起,在冠军杯决赛前研究过怎样对付博格坎普(最终丹
尼斯没出场)。现在,作为阿贾克斯的主教练,虽然也是对手,但我的身份更多的是以一个朋友的姿态去给博格坎普的告别赛助兴。

  说实话,我从伦敦归来后回忆起那场比赛仍然带着一丝惋惜。有人和我开玩笑是不是应该责怪一下门佐?因为这位前阿贾克斯门将最后时刻封堵住了博格坎普的射门,可是任何门将都会做那样的动作,不是吗?

  人家都说我特别适合带荷甲的小俱乐部。我在前进之鹰执教过5个赛季,当俱乐部在1993/94赛季升上荷甲的时候,博格坎普正好转会国米,我们从此走了平行线,直到两个月前的

冠军杯决赛才交汇。有意思的是,我在阿贾克斯的助手赫
鲁能
戴克有幸和博格坎普做过一个半赛季的队友,他可能会比我更了解博格坎普。他曾对我说过:“回到那个时候,丹尼斯是一位出色的队友,一个很受欢迎的小伙子。我和他一直保持着联系,最近《约翰》(一本足球杂志)就邀我写了篇关于他的专栏。我对博格坎普从来都是很敬仰的,所以能受邀参加这个party,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也许真的是遗憾,我只能听助手讲起很多关于他的故事。事实上,能够在阿贾克斯踢球,每个人都有相当的水平,那时的球队阵容强大,不过博格坎普仍然是其中最突出的,在禁区里保持冷静是他的强项。我想,博格坎普的退役也让赫鲁能戴克想起了5年前,那时,37岁的赫鲁能戴克正式退役,丹尼斯现在也是这个年龄,我知道他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任何事情都有告一段落的时候,当这一天到来,我又离得这么近,无疑是体会最深刻的。

  在希望结束最后的谈话时候,记者向两位教练询问了一个尴尬而尖锐的问题,让两位教练在阿贾克斯阵中找一个有可能成为博格坎普的人。

  赫鲁能戴克突然变得很严肃:“博格坎普是无法复制的,至少现在我还没有看到。”滕卡特说:“我希望很快能在青年队中找到一些有潜质的新人。我不是很喜欢某某第二的说法,一个球员就应该有他的特点。”滕卡特说。

  滕卡特在荷甲、荷乙赛场执教多年,最近几年他看到了荷兰青训体系中一个奇怪的现象,外来移民多了起来。“荷兰现在的孩子对足球的兴趣不像以前那么高了,反到是一些外来移民的后裔对于足球的兴趣乐此不疲。博格坎普是土生土长在

阿姆斯特丹的阿贾克斯人,因为护照问题而没有去成德国的卡鲁来自科特迪瓦,入选过荷兰队的伊尔迪里姆是土耳其后裔,阿伊萨蒂和阿弗莱都是摩洛哥人。”滕卡特没有提到的,还有德古兹曼出生在多伦多,梅度亚宁是从撒拉热窝途经丹麦逃难到荷兰来的,他们对于足球的兴趣就像当年踢街头足球的克鲁伊夫一样,是纯粹的。

  因此,滕卡特很赞赏克鲁伊夫以他的基金兴建球场,把荷兰孩子们的兴趣从游戏机上面吸引到球场上来,“罗本”球场、“斯内德”球场已经先后在他们的家乡建立了起来。每年,获得荷兰年度最佳新秀的球员都将有这个荣誉,在家乡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新建球场。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