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博格坎普的童话世界 世上为何只有一个冰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8:00 足球-劲体育

  为何只有一个博格坎普

  马丁·范吉尔,阿贾克斯技术主管。近几年在名声大噪的少壮派俱乐部技术总监,很有学术气质的中年人,转会市场的球坛和精明商人。

  范佩西和斯内德不要说了,德古兹曼、耶纳尔、梅度亚宁我也都知道,但是他们和
博格坎普完全是在两个档次的,性格、强项也都不一样,没有可比性。只有一个博格坎普。

  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博格坎普的痴迷者,站在一个荷兰球队的技术总监的立场上,我希望能够遇到下一个博格坎普。但我现在看不到希望,于是我发问,为什么有且只有一个博格坎普,而且诞生在荷兰?

  这是荷兰青训体系一个非常成功的典型,这个体制是完善和成熟的,身在其中你无法不提高,更何况他是那么的有天赋。其实很多人对阿贾克斯青训体系总抱有一种神秘的感觉,但我更愿意将这个范围扩大到了荷兰。事实上,荷兰的每一个甲级俱乐部都拥有完善的梯队,横向的梯队间也有各自正规的联赛。

  不过荷兰最著名的例子还是阿贾克斯青训营。孩子在他们的年龄段加入阿贾克斯青训营之后就开始接受有阿贾克斯特色的系统训练。边路球员一般会安排你在两翼活动,同时在中路也给你空间活动。视情况需要,前锋可以后撤,后卫也可以上前,这样就保证球队在特殊情况下有一个“额外”的球员。

  因为阿贾克斯过去几十年的成功,他们的青训体系成了其他荷兰俱乐部的仿效对象。这一切都始于最初级的阶段,没到6岁的孩子可以在当地的业余队踢球,几乎荷兰所有这样的俱乐部都提供最基本的训练内容。他们一周训练两次,周六打比赛。每周有超过3万场球赛在荷兰进行,其中大多数都是青少年级别的。这些青少年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如果他们达到一定标准,就有俱乐部盯上他们,并提供高级的训练和设备。(马丁指了指阿贾克斯训练场百米远的一个球场)你看,那个训练场就是著名的阿贾克斯青训部,那里的孩子没准哪天就跟一队一起训练了。当年博格坎普就是在克鲁伊夫临时客串青年队教练时给教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快完成了升级。

  我很喜欢现在的这份职业,我为我能够挖掘更多的新人而高兴。很遗憾,我挖了老东家的墙脚,这也使我这辈子再也无法进阿尔克马尔球场看球了。

  严格自律源于苛刻家教

  特约记者陈泉报道 博格坎普在事业(足球)上取得成功,和亨莉塔结婚并拥有4个孩子,这一切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接受的教育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基础。”博格坎普直到17岁,还是和父母亲一起住,因此

家庭教育对丹尼斯的影响巨大。“为此,我非常感激我的父母,他们对我不是一般地严格,而是近乎苛刻。在教育四个孩子时,特别注重学习和体育。”博格坎普说。

  丹尼斯的父亲威姆·博格坎普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他必须很辛苦地工作才能供孩子念书和踢球,几乎所有挣来的钱都花在了这两方面。因为这个原因,博格坎普和他的三个哥哥也非常用功读书。博格坎普说:“读书和运动都很重要,前者有压力,后者正好减压。”事实证明,博格坎普在对待读书时的严肃态度对他今后职业生涯所需要的纪律性影响深远。

  严格的家教甚至帮助博格坎普找到了生活中的另一半。博格坎普说:“亨莉塔比我积极主动,也更有事业心,但我们拥有共同的标准和价值观。比如,在教育我们的4个孩子时,就完全采用以前父亲对我所采取的方法。”家庭教育使博格坎普的家庭联系非常紧密,他爸爸得肺癌的时候,全家人齐心协力帮助74岁的老人度过了难关。

  博格坎普和他的全家都是完完全全的阿姆斯特丹人。在这里,博格坎普上学、被球探发现、走进阿贾克斯开始足球生涯。在足球场上,博格坎普从来都不知道“害怕”两个字,17岁的他第一次走进阿贾克斯一线队更衣室时,一点也没有怯生:“大家好,我叫丹尼斯·博格坎普。”

  但一提到坐飞机,博格坎普却充满恐惧。至于为什么恐飞,博格坎普的解释是:“这和当时的感受有关。1995年,我感到什么事情都是消极和恐惧的。这使得坐飞机也成了一种负担,并导致抗拒感。现在10年过去了,我的感觉也有变化,我想我走入客舱的时候也不远了。”博格坎普在接受阿姆斯特丹《电讯报》采访时说。

  当你看到博格坎普4个儿女或亭亭玉立,或蹒跚学步,还有他温柔的妻子,就会知道为什么博格坎普从来不和夜生活沾边了。告别赛场后,过着平静的生活,教育好子女是博格坎普夫妇俩最大的心愿。博格坎普非常关心快满8岁的儿子米歇尔的成长,“作为一名球员,我从他身上发现很多跟我很相像的特质,但我不会强迫他像我一样。

  童话里才有的典范

  2005年3月,我幸运地得到了一次专访博格坎普的机会。而回想起那半小时时间,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做“当一个跳舞的遇见另外一个跳舞的。”

  当时的那次采访,因为没有同事在伦敦,所以只能让女友客串摄影师。她是不折不扣的球盲,而且属于对足球不屑一顾的那种。尽管当时我们住在海布利,窗外不远处便是兴建中的阿森纳新球场,但她也只是知道“阿森纳”这个名字而已。她从小跳舞,当时在伦敦读的也是表演专业,而在她问我那次要采访谁时,我说:“跟你一样,跳舞的。”她说我胡扯,我说咱们走着瞧。于是3月8日那天,阿森纳冠军杯四分之一决赛第二回合主场迎战拜仁前一天下午,我们来到了阿森纳位于伦敦北郊的训练基地。采访进行得很顺利,博格坎普的风度和谈吐令人印象深刻,而在得知他的妻子三天前刚刚为他生下一个女孩,名字取作萨芙伦,而这已是他的第四个孩子第三个女孩时,我注意到女朋友的表情,不知该如何形容。有震惊,有不知所措,有倾情,而按照我的判断,还有对过去自己对足球所持态度的悔恨,还有对眼前这位足球运动员进一步了解的渴望。我的判断并没有错,自那以后,尽管对足球还是持保守的积极态度,她总是要问起我,“丹尼斯最近怎么样了?”

  而我的第一反应也总是,“我还没管他叫丹尼斯呢”,而却也每每暗暗对她的判断感到庆幸。她的判断也没有错,博格坎普绝对是一个值得喜欢,值得尊敬的人。那么她到底是怎么喜欢上她的丹尼斯的呢?我始终认为原因很复杂,但却又有这样一条重要的线索:那个叫萨芙伦的小女孩。“多好听的名字,”她总这样感叹。

  人家都已经有四个孩子了。千万别告诉我这其中那层暗含的意义,我实在不敢去想,我宁愿这样思考,而我想她也会同意:她喜欢上丹尼斯,因为他与她之前心目中足球运动员的形象恰恰相反,他是一个稳重,一个爱家的男人。在伦敦这座城市,对一个普通人来说,你很难树立起一个对足球运动员良好的印象。《太阳报》和《世界消息报》这些小报,《OK!》和《HELLO!》这些八卦杂志,铺天盖地,于是贝克汉姆、鲁尼和阿什利·科尔这些人也铺天盖地,再加上他们的老婆和女朋友们,再加上那些围绕在他们身边的各色丑闻,管它是真的还是假的,让你完全没有喘息的机会,只一点点加深自己这样的看法:足球运动员根本就是一帮被宠着并自我感觉极度良好的流氓。那么可以说,这也几乎便是女朋友在见到博格坎普前所持的观点。

  那么在她见到博格坎普后,那些震惊,或者可以说惊喜,也便不难理解。温格说,他是年轻球员的典范,那么他肯定也会同意,他也是年轻人的典范。他的敬业,他对朋友的忠诚,他对家人的体贴,他因此也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尊重。在阿森纳球迷当中,一个简单的事实便是:没有人不喜欢丹尼斯。他们唱:“永远只有一个丹尼斯,一起来,唱这首歌,走在博格坎普的童话里。”

  这确实像一个童话。甚至你看着博格坎普全家的合照,那里面也只有幸福。温柔美丽的妻子,四个可爱的孩子。博格坎普说:“有了他们,我才能一路来到今天。”而他也把他们保护得很好。他和妻子在北伦敦深居简出,远离聚光灯,让这边所谓的狗仔毫无办法。“久而久之,也便不会有人再打搅他们,”一位英国报纸编辑这样给我解释,“或者也可以这样说,他们那里没有新闻。”即便博格坎普是英超联赛最富有的球员。在《442》杂志公布的一年一度的财富排行榜上,2006年博格坎普以3700万英镑的总资产列所有球员中的第二位,仅次于贝克汉姆。“不奇怪,因为根本就看不到他花钱,”一个阿森纳俱乐部的官员曾这样说道。

  “你也从来看不到他晚上出门,”温格说,而这也成为了亨利的榜样。“现在你晚上10点给蒂埃里打电话,他肯定在家,而且多半是在看足球,”温格说。在2005年3月那次接受我的采访时,博格坎普也说平时每天训练完他就回家,有时陪儿子踢一会儿足球,有时修剪修剪自己花园中的花草,要不便是会去打

高尔夫。当时我还曾问他,第二天阿森纳在海布利对拜仁的冠军杯生死战,他喜欢踢球的儿子会不会去海布利看球?他的回答是:“肯定不会,第二天他还要上课,那么晚上九点半就一定要上床睡觉了。”

  那么你或许会产生这样的印象,博格坎普是一个很内向很安静的人。但又不是。前队友李·迪克逊就这样回忆道:“在海布利的更衣室里,他可是一位大人物。尽管后来我们知道他是那样一个在场外不愿出风头的人,也很少接受采访,但加盟后,他很快便成为我们在更衣室里搞笑的一分子,也从来都直言表达自己的看法。去客场比赛的路上,当时在阿森纳是这样,几个英格兰球员总是坐在大巴4的后面,队里的法国球员则总是坐在前面。而丹尼斯也总是和我、亚当斯、温特伯恩、希曼4这些爱闹的家伙坐在一起。”

  那么连同博格坎普说自己“归根结底还是那种很傲慢的家伙(“在前锋背后那个位置,这个世界上没人能比我踢得更好”)”和承认和其他很多伟大的球员一样,他也有阴暗的背面(“我可以在场上做出那些美妙的东西,但也能因为沮丧和情绪失控做出那些阴损的事情”),这些都是他鲜为人知的侧面。而就在上周六他的告别赛上,温格说:“念丹尼斯的好,基本上,是永远也念不完的。而有一点让我永远也忘不了的,要知道我和他已共事十年,便是他直到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堂训练,都一直全神贯注,不曾走过神。这么多年,这么多次训练,无数脚传球,他没有一脚不是经过思考,不是用过心的。对我来说,这根本就是不可能做到的,而他做到了。”而也只有他才跳出了这段动人的独舞。

  像丹尼斯一样踢球和生活

  特约记者徐丹雷报道 让温格发现一名天才,教授会竭尽所能把他弄到阿森纳青训营,比如沃尔考特;让温格发现一名球员,除了天分,还有持续不懈的努力,则会被教授引为自己的梦想。“沃尔考特”会不断出现,但博格坎普只有一个。

  职业生涯20年,博格坎普每每能在场上演绎出让球迷惊叹的梦幻之作,而等同于完成一幅杰作所损折无数的画笔、画布,在冰王子的功劳簿外,并不是很多人能注意到天才在训练场留下的汗水。

  在效力阿贾克斯青年队时,温格就开始关注博格坎普,教授回忆这么多年来,博格坎普从没有轻视过任何一节训练课,哪怕是他退役前最后一次训练课的最后一分钟,他都“全神贯注,全情投入”。阿森纳俱乐部主席希尔伍德也认为博格坎普最伟大之处,正是在于他堪称年轻球员楷模的职业态度。这样的职业球员,难怪会被教授引为教练的梦想。对于博格坎普的职业素质,亨利和维埃拉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过钦佩。维埃拉甚至说,如果丹尼斯能保持这样的训练水平,即使他50岁,也能以同样瘦削的身材在球场上驰骋!

  出色的职业球员,除了以出众的职业态度应付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还需辅以健康正确的生活方式。如何应对训练和比赛后的无聊和苦闷,抵御喧嚣和诱惑,是一道难题。当年温格入主海布利,面对积重难返的百年老店,开出的药方首先就针对球员的饮食菜单和纪律。结果,酗酒的亚当斯迷途知返,换来退役后的传奇地位。至于毒赌俱全的保罗·默森则终被淘汰。与之相比,绝无私生活污点的博格坎普坚持到37岁的“高龄”才退役,也绝对是因为可以引为职业球员楷模的生活方式。

  成长于阿姆斯特丹工人家庭的博格坎普,从小就接受严格的家教。幼时的足球,不过是学习之外唯一娱乐。当年在阿贾克斯成名后,博格坎普丰神俊朗,年少多金,然而面对欢呼和追逐,他却保持谦逊和低调。从阿姆斯特丹到米兰,再到伦敦,辗转欧洲浮华之都二十载,小报记者们从来没有拍到博格坎普流连夜店的图片。效力阿森纳11年,博格坎普从一名球星成长为俱乐部传奇人物,而在场外,他也成长为一名好丈夫,好父亲。他与亨莉塔相遇相知,共携连理,并陆续哺育了四个子女。每个比赛日后,博格坎普都会以很快回到家中,和家人分享快乐忧愁。当同时代的很多天才都在酒吧和镜头前挥霍青春时,博格坎普却反复重申,除了足球,自己最大快乐就是和家人在伦敦郊区的别墅中共享天伦。

  生具天才而勤勉有加,视足球和家人为最爱,作为同时代的职业楷模,齐达内和博格坎普极其相似。他们都是绿茵场上的舞者,完成致命一传或自己攻城拔寨。两人甚至连缺陷都惊人一致。在1998年世界杯上,两人都有因为踩踏对方球员而遭受处罚的经历,而齐达内在这个方面“更胜一筹”。除了世界杯上“铁头一撞”,齐祖在西甲时还有几次申领红牌下场的纪录,而博格坎普也曾对胡搅蛮缠的对手下过黑脚。然而,追究天才的缺陷或许正源于球迷们对完美的追求,少许瑕疵远不足以改变将他们视为现代足球典范的定义。此外,齐达内和博格坎普一样,都是一名爱家的男人。齐达内透露过,当初从尤文转会时选择

皇马,很大部分也是考虑到他西班牙籍的妻子。而齐达内2004年宣布退出国家队,以及本届世界杯后退出足坛,都是缘于心中享受家庭时光的渴望。

  由“家”而“天下”,要成长为博格坎普和齐达内这种德艺双馨的职业楷模,除了天分和勤勉外,还有良好的自律能力。然而,随着现代足球日益商业化,在这些大师们陆续引退后,抚养职业素养的土壤已日愈贫瘠。一方面,日益增多的场外诱惑和急功近利的心态侵入了足球的每个部分。另一方面,足球商业化的大手紧扣媒体力量,将球员的每一个优缺点加倍放大,“天才”们除了日复一日在镁光灯前作秀,就是忙于推广自传和商品,又能有多少时间,在阴冷泥泞的球场上磨练球艺和人品?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