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谁杀死了优雅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7:44 足球-劲体育

  [现状] 足球大师,后继无人

  记者寒冰报道 优雅足球只属于古典时代,对于实用足球,更准确地讲是效率足球横行的欧洲,优雅已经是被淘汰的古董。博斯曼法案之后,欧洲充斥着速成主义的各种半成品球星,能够像博格坎普和齐达内那样浸淫在纯粹的优雅足球环境中磨炼的少年已经如同凤毛麟角。因此,寻找未来的博格坎普们,看来将是一件困难到几乎不可能的任务。虽然残酷,
但我们必须接受这么一个事实:在齐达内和博格坎普之后,炉火纯青、人球合一的大师,再也看不到了……

  以莫里尼奥和斯科拉里为首的防守足球大师,将现代足球的防守意识和战术上升到了一个精密到计算机级别的高度,前锋们再也无法像以前那样得到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而且,他们还要经常回位防守。至于中场球员,大多数时间也都耗费在了防守上,进攻组织更多的是以简单快速为准则。这样如钟表般精密的跑位和传切配合扼杀了创意,也就扼杀了未来的优雅足球。放眼欧洲,能够像博格坎普和齐达内那样在前场游刃有余的后起之秀,竟然只有皮尔洛、萨维和法布里加斯等寥寥几位。而且,即便是他们,距离前辈们的境界,也有相当的差距。

  皮尔洛是新型组织后腰的代表,他的助攻充满想象力,同时还有一脚不错的任意球和远射功夫。在充满工兵后腰的意甲,皮尔洛的技术和大局观无人能出其右,世界杯他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不过至少在决赛中,皮尔洛暴露出现代后腰的最大缺陷:当面临空前的防守压力时,相比齐达内的炉火纯青,皮尔洛的个人技术功底就显示出了相当大的差距。萨维和法布里加斯也有同样的问题,两人的技术能够在没有太大压力的情况尽情发挥,一旦遭遇对手的反制,技术功底的缺失就开始暴露出来,而且在大局观上的经验不足也制约了他们的发展。同时,这三人与博格坎普、齐达内两位大师相比,得分能力仍然有一定的差距,这也从一个侧面降低了他们对球迷们的吸引力,以及对比赛的决定能力。

  与博格坎普和齐达内成长的1970年代不同,现代的球员从进入俱乐部梯队开始就接受着严格的效率足球教育。齐达内幼年在马赛街头各种地表苦练控球技术,而散布在比利时、荷兰和法国的青训营们则将还没有得到充分训练的少年迅速转卖到各大俱乐部。博斯曼法案为欧洲带来了空前的球星原材料,但因为淘汰率实在太高,他们都没有得到足够的加工时间。近年来不断萎缩的业余俱乐部,减少了球员们在初级阶段充分发展个人技术和修养的时间。没有人再能指望低级别联赛球队数量减少了50%的德国,还能奉献出像贝肯鲍尔那样充满想象力的中场。而在欧洲最富有创造力的荷兰和法国,大量的非法足球少年窒息了当地的青训体系。值得注意的是,自法国滥畼的“足球黑奴”浪潮将很多技术半熟而身体素质早熟的黑人少年草草推向一线队,经纪人的贪婪扼杀了他们的成长空间,也让更多欧洲本土少年得不到中小俱乐部一线队宽松环境的锻炼。

  2005年的

世青赛上,能够让球探们眼前一亮的创造性球员就非常稀少。青训系统出色的法国和意大利近年来的成才率也非常低,此前被媒体热炒的梅赫尼、文托拉在意大利几年都逐渐落寞,今夏
AC米兰
引进的古居夫也算是块璞玉,只是不知道在卡卡的阴影下,他的未来能有多少空间。

  [分析] 程式化足球是凶手

  记者李镇伯评述 缅怀退役的齐达内和博格坎普,是因为在现代足球领域中,已很难再看到优雅的影子。足球的技战术趋向于程式化方向发展,主教练对战术纪律的强调,扼杀了天才球员的想象力和创造性,而功利足球的盛行,也让压缩了球员的表演空间,兰帕德式的勤奋型球员纷纷成为教练的宠儿,劳尔从天才射手沦落成前场工兵,无不体现了现代足球的发展方向,而以卡佩罗、莫里尼奥和斯科拉里为首的战术大师,要比谢甫琴科和巴拉克这样的明星球员更抢手。

  尤文折扣店“开张大吉”,但卡纳瓦罗、埃莫森和赞布罗塔的转会都没有卡佩罗入主

皇马的影响来得大,谢甫琴科和巴拉克加盟切尔西,也不能让莫里尼奥专为他们而改变自己的战术体系,这说明球员不再占据主导地位,主帅在现代足球领域更具影响力。现代足球强调严格遵守战术纪律,球员只是主帅战术执行的棋子,雷哈格尔和斯科拉里在国家队的成功,更是体现了优秀主教练的重要性,没有绝对天才的希腊国家队,同样可以在强队林立的欧洲杯登顶。实力与2000年相比明显退步的葡萄牙,也能够冲进欧洲杯决赛与世界杯的四强。

  莫里尼奥的波尔图和雷哈格尔的希腊相继征服欧洲,意味着效率足球时代的到来,两名主教练的共同点是,首先强调球员不能在场上犯错,而不是鼓励发挥创造力。与此同时,以莫里尼奥和斯科拉里两位为代表,一股“破坏足球”之风正在逐渐兴起,葡萄牙在德国世界杯杀入四强,靠的不是所谓欧洲拉丁派的技术优势,而是不断的小动作、恶意犯规和假摔,告别菲戈的同时也无奈地迎来小小罗的时代。

  莫里尼奥把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日常训练,更是把自己的足球理念渗透到每一个技术动作的细节,在把波尔图和切尔西打造成无敌之师的同时,也扼杀了天才如鲁本、乔·科尔等球员的个性。夸张一点的说法,切尔西的首发阵容从来不是11个个性鲜明的球员,而是11个被莫里尼奥严格操控的傀儡,博格坎普在这样的球队中根本就无法立足。更糟糕的是,现代足球对战术纪律的强调,从青少年的养成期开始就表现的格外突出。虽然人人都清楚,齐达内和博格坎普对大局观的把握,并不是程式化的训练可以培养出来的,但负责培养青少年的教练们还是要限制球员的思维,在某种情况下该怎样处理皮球,而这种所谓的理想化教育只能让现代球员成为同一个流水线上的产品,而不会成为宗师级的球星。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