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经验邓加何以成为巴西主帅 铁汉决意重整桑巴雄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7: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本周一,在佩雷拉辞职后的第4天,巴西足协以令人吃惊的效率宣布了新任国家队主帅人选。人选同样令人吃惊,从未有执教经验的前巴西队长邓加走马上任,这也标志着巴西足球以大换血为契机,全面倒向1994的欧化革命正式拉开序幕。

  之所以选择第三顺位的邓加,巴西足协也是出于无奈。头号热门卢森博格与桑托斯的合约2007年底才到期,俱乐部死不放人之外,卢森博格与小罗交恶的事实也让巴西足协不
得不忍痛放弃。第二候选奥托利只有去年带领圣保罗夺得解放者杯的成功,他在国家队层面只有让秘鲁无缘世界杯的失败经历。再加上前有克林斯曼在德国的成功,意大利足协也选择了多纳多尼作为里皮的继任者,带领新科世界冠军。特谢拉终下决心,推出少壮派邓加完成巴西队的换血和重回欧化道路的变革。当然,特谢拉也懂得邀宠于民:“选择邓加是因为他能够完全满足球迷的要求,球迷们认为国家队需要一个铁腕主帅,我们就给他们邓加。”邓加的合同细节尚未公布,而且他的教练组也没有确认。不过特谢拉表示,邓加上任是巴西国家队未来8年计划的一部分,包括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4年世界杯。

  作为球员的邓加战功卓著,他96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打入7球。除了1994年

世界杯外,他还获得过1989、1997两届美洲杯冠军。邓加平素沉默寡言,但个性坚强,对应付媒体压力更是得心应手,而这正是饱受媒体轰炸的巴西队主帅最需要的素质。作为球员的邓加曾差点被巴西媒体摧毁:1990年世界杯巴西队被阿根廷弄巧淘汰,在马拉多纳连过3人传给卡尼吉亚破门的过程中,邓加是被球王突破的第二人。赛后,巴西媒体曾疯狂抨击邓加没有使用自己招牌式飞铲的犹豫,并冠以“邓加式失误”的定义。但邓加对媒体丝毫没有畏惧:“他们需要有攻击对象,我只是被选中而已。”4年后,邓加以队长身份捧得世界杯,他在对媒体的心理战中取得了完胜:“如果我还是一个被回忆所困的囚徒,终日在批评中惶惶,我宁愿选择退役。我知道所有的批评都是错的,不过要证明这一点,可不是说说就成的,我需要行动。”过硬的心理素质之外,邓加的职业精神和严厉的态度也是他最终获选的关键因素。“我想让国家队能表现出我做球员时一样的职业态度,斗志和必胜信念是身披国家队战袍的首要条件。”

  此前巴西足协也曾有让毫无教练经验的前国脚带队的先例:1990年世界杯败北后,前国脚法尔考临危受命,担当起换血的任务。虽然成绩不佳,开局5场不胜,但法尔考提拔的卡福、毛罗·席尔瓦、莱昂纳多和桑托斯都出现在了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法尔考带队17场,6胜7平4负表现平平,包括1991年2比3不敌阿根廷,将美洲杯恭送死敌。之后,法尔考被解职,佩雷拉继承了他的换血成果,并最终夺得世界杯。邓加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也是2007年美洲杯,8月16日在奥斯陆对挪威的热身赛,将是他执掌巴西队的处子秀。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