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博格坎普谱写壮观断代史 在他之前无人懂得足球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8:1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许丹雷报道 他是一根标杆,也是一座丰碑,他给10号球衣赋予全新定义,是他改变了英式足球,他是海布利的活化石,酋长球场的奠基人,一段即将合上的历史。如此人物,自然需要一个空前绝后的告别演出:7月22日的一个夜晚,让无数阿森纳球迷魂牵梦绕又难舍难分的博格坎普纪念赛,在阿森纳坐落一新的酋长球场上演。

  丹尼斯·博格坎普,与英国足球前世有缘,因为他父亲热爱伟大的丹尼斯·劳。博
格坎普来到英格兰,从此人们知道,英国足球可以这样踢———他那匪夷所思的人球分过、轻巧空灵的门前抢点、势大力沉的外围远射、一阵见血的pin-pongpass(英国媒体形容博格坎普直接而准确传递的用语)……还有他完成这一切时优雅的身姿、帝王般的冷俊气度,永驻球迷心底。将这些片断联在一起,就是一篇壮观的足球断代史:在他之前,海布利人不懂何为足球艺术,英国人只能反复咀嚼巴恩斯或加斯科因的小快灵;在他之后,世界足坛再不会有人,像他这般演绎荷兰足球的艺术精髓。他永远脸酷如冰,心如止水,却在阿森纳乃至英球迷记忆中留下无数火一样的热情,无数美妙回忆。而缘于“博斯曼规则”,球迷也许只能接受这个事实:博格坎普之后,再不会有人离开故乡,到另一块足球大陆,身体力行11年,作足球传教士。

  出现在告别赛上的,有博格坎普众多的当年队友,既有范德萨、奥维马斯、戴维斯、德波尔兄弟这些阿贾克斯同门,也有阿森纳昔日后防五老、赖特、帕洛尔、佩蒂特、维埃拉、亨利等枪手谱系。与博格坎普同时代英超有不少好前锋,但或许只有博格坎普凭借自己的优雅成为华丽足球的象征之一;能与博格坎普相提并论的同时代前锋:巴乔早就研究起佛法,

罗马里奥开了第三或第五家酒吧,巴蒂斯图塔去挣石油美元,苏克消失了影踪……只有博格坎普,十一年如一日,固守诺兹班克看台,那一片清澈秀丽的领空。

  而这一天,在装饰一新的酋长球场看台上,有博格坎普的双亲和他美丽的妻女。他们共同凝视丹尼斯的这片告别舞台。“我只是累了,我想歇歇。让自己的生活与足球之外的其他事情关联。回来?也许。不都这样说吗,人们都会回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而我和足球,已经共同生活了25年。”

  是的,90分钟后,博格坎普就将拂袖而去。现实和记忆交错,一幕幕重现眼前:他抬起头,前面是克鲁伊夫谆谆的教导,巴斯滕伟大的背影;他之后,克鲁伊维特来了又走了,范尼不辞劳苦,却只是进球“工人”。他拿球一拨,对方飞铲,他倒地,艰难地起身……就在他行将离去的2004/2005赛季末,他三传一射,助阿森纳7比0狂屠埃弗顿,让海布利全场响起风暴狂呼:再来一年,再来一年。

  但是,这一天终究来临。这一天,有他的亲人,他最好的朋友,还有无数热爱他的球迷为他送行。这一天,博格坎普戴上了队长袖标。上半场,他是阿森纳青年军的带头大哥,指挥年轻人左冲右突,下半场,在老友们的环抱中,他成了一名只想与足球嬉戏的顽童。

  这是博格坎普奉献给阿森纳球迷的一曲绝唱,然而,老友如此捧场,球迷如此热情,球场那么美丽,就连进球都失去了意义。博格坎普跑动、分球,只看见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在眼前一幕幕闪现。

  比赛最后,博格坎普笑了笑,摸摸儿子那俊秀的头,与他一起徜徉在美仑美奂的全新球场。“这是一个美妙的球场,阿森纳配得上这个球场,这是希望,年轻人能够在这个球场,为荣誉、为俱乐部而战。谢谢阿森纳,谢谢球迷!”

  只是,球迷们又何曾舍得一代荷兰大师就此离去。此时此刻,看台上波澜壮阔的阿森纳同声高唱:只有一个丹尼斯·博格坎普,只有一个丹尼斯·博格坎普……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