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冰王子退役点成功搭档的秘诀 自称改变英超的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2:37 东方体育日报

  我改变了英超打法

  对于自己十一载的阿森纳生涯,博格坎普毫不讳言自己在进攻风格上,对整个俱乐部甚至整个联赛带来的影响。“我改变了英超长传冲吊的打法。”博格坎普深邃的蓝眼睛发出了一道慑人的光芒,从他的眼睛中,可以感受到英超近十年的发展完善中,绝离不开的代表人物的豪气。

  “英超进攻风格的改变,我应该是最早作出贡献的外援之一。在我来到阿森纳之后,维埃拉来了,然后是奥维马斯、佩蒂,球队成了一支世界级的劲旅。于是阿森纳的打法与以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和这些队友们一起,打造出了全新的阿森纳。”博格坎普说道。

  至于为什么能做到这些,荷兰枪手表示该感谢俱乐部对他的知遇之恩。“当时我在

意大利很不顺利。我决定离开那里,而阿森纳是我敲开大门的第一家俱乐部。我知道他们在英格兰的地位。我认真考虑后觉得这支坚实的球队适合自己。当我披上阿森纳的
球衣
后,我就强烈地感到要给球队带去一些改变,而且我相信这种改变能够实现。”结果,在博格坎普的身体力行下,温格的阿森纳开始了真正的蜕变,这支典型的传统球队,慢慢地披上了艺术足球的华丽外衣。

  成功搭档的秘诀

  于是从伊恩·赖特到亨利,都成了博格坎普在阿森纳艺术化道路上的好搭档。实际上,这几位射手是那么地不同,无论是性格还是技术风格上。不过博格坎普能与他们合作无间,自有他的奥妙。“关键是尊重每一位搭档。”冰王子解释道,“你得愿意从搭档身上学到自己欠缺的东西。”当被要求比较他十余年的锋线伙伴时,博格坎普却道出了自己的想法。“比较是很困难的。我为和他们一起合作而荣幸。和他们在一起,我可以随时保持自己的状态。”当然,博格坎普还是满足了大家的要求。“赖特是我的第一个搭档。我喜欢他在更衣室内制造的

幽默气氛,他让我很快适应了这个联赛、这个球队。而现在的亨利是我完美的锋线搭档。”

  逆转米堡印象最深

  接下来谈到了博格坎普印象最深的球场表现。冰王子认为两个赛季前5比3逆转米堡的联赛,至今令他难忘。“我们曾经1比3落后,但队员们改变了结果。那场比赛我是阿森纳的队长,那是我最愿意回味的更衣室庆祝。我们为自己太高兴了。”不过,要论博格坎普作为阿森纳射手的伟大时刻,就被他自己提前到了1997年8月。那场比赛,博格坎普上演了帽子戏法,而第三个入球则是他最满意的破门。“普拉特给了我一个美妙的传球,我用右脚控住了球,我的脑袋里已经出现了怎么破门的样子。完美的是,我完全按着自己的思路,扣过对方后卫,用右脚搓进了对方球门的左上角。”博格坎普有些谦虚了,很多人都知道,在他职业生涯的那些漂亮进球中,如果没有荷兰人冷静、优雅的进攻理念指导,他的入球就不会在今天上升到艺术的高度。

  退役后不当教练

  2004-2005赛季结束,博格坎普就曾要告别海布里。但温格又给了他一年合同。“教练说我还能再踢一年,我有些犹豫,但也觉得还舍不得离开。于是我和小伙子们又干了一个赛季。”博格坎普透露,即使今天自己退役,还会日思夜想这里的一切——训练场,更衣室,队员间的笑话。“我喜欢球场看台上嗡嗡作响的气氛。站在那里,我仿佛还是25岁。”

  不过,博格坎普并没打算以教练身份回到球场。“眼下我还没有当教练的打算。我想我会享受一段没有足球的日子,好好享受一下伦敦的生活。我想我和家人还会在这里继续住上很长一段,我们会去酋长球场看比赛。我在那里有一个包厢,所以我会在包厢里骂场上的球员‘都是垃圾’!”

  新球场瞄准冠军

  当然昨晚,博格坎普还是酋长球场的焦点。第一次出现在阿森纳的新舞台,也是最后一次身穿阿森纳球衣担当表演者。“我很遗憾无法成为这座新球场的一部分。我和队友们第一次去到更衣室,太完美了。实际上我想说,阿森纳俱乐部应该拥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球场。

  我相信这座新球场会给队员们带来很大的鼓舞。不是么,每个俱乐部的球员都会为自己在这里出场而自豪。”博格坎普说道,“而且球队搬入新球场的时机相当合适。上赛季我们经历了阵痛,最后一刻,我们在联赛第四的争夺和欧冠联赛中体验到了成功的滋味。这对球队的新赛季备战非常有帮助。如今的阿森纳正在重新朝着冠军的方向迈进。新赛季,我认为阿森纳有机会挑战切尔西。我们不需要6名锋线球星,阿森纳的球员都有得分能力。只要后防稳固,我们应该触碰冠军奖杯了。”

新闻作者:金雷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