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保三强意甲升降改制 06/07意甲联赛五升五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联赛改制?几乎所有意大利足球人认为,丑闻判决的终极目的就在此,要让被某某系统操纵的联赛变得更清澈更纯粹。怎么改?罗西有了初步想法。扩大甲乙级之间升降球队的数量,缩短甲乙级之间的差距,让甲乙级联赛同时变得更刺激。

  乍一听,是够刺激,每年夏天5个甲级队降级、5个乙级队升级,厮杀场面颇为壮烈。不过细想来,罗西这个念头还是在保护4支受到处罚的球队,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到甲级。显
然,如果只是3支乙级队升级,拉齐奥、佛罗伦萨和尤文同时升的几率并不太大。足协一方面严打丑闻球队,但同时必须考虑到意大利足球发展前景,还有大俱乐部的转播收益、票房、国际影响力等,把他们长年留在乙级,对意大利足协没什么好处,只能空得清正廉明的架子。

  罗西还在考虑中,他要等到足协法庭受理俱乐部上诉、做出最后判决后,决定是否将这一设想变为现实。如果足协法庭减缓对4家俱乐部的处罚,罚分少了,他们升级更容易的话,罗西的改制可能就不会特别剧烈。如果维持原判,四家俱乐部反应仍很火爆,这种改制中和一下受难俱乐部的愤怒,显得必要。

  不管怎么说,扩大升降数量对球迷来说是好事,就像此前最猛烈的一次,2004年那样。说来也巧,上次甲乙级扩军也是来自足协“丑闻”,因卡塔尼亚而起。2003年夏,排名意乙倒数第四的卡塔尼亚理应降级,但他们上诉,控告

锡耶纳在和自己比赛中派了一名仍处于禁赛阶段的球员出场,如果这场卡塔尼亚获得3分,不用降级,还影响到那不勒斯和威尼斯的前景。地方法院判了卡塔尼亚获胜,留在乙级,卡拉罗的足协两边做好人,采取折中办法,扩军!

  乙级升至24队。把热那亚、萨勒尼塔纳弄到乙级,

佛罗伦萨代替破产的科森查(这一决定当时就遭到非议)。2004年,为把乙级的24队减为22队,意甲扩军,18增至20,意乙升级数量创历史纪录:6个。5个直接升级,佛罗伦萨通过附加赛干掉佩鲁贾升级。2004/2005赛季的意甲,抛除丑闻因素,很好看,升级的
巴勒莫
、梅西纳、卡利亚里给甲级吹来了一股新风,意甲变得热闹非凡,一半球队都在为保级拼杀。

  这次,罗西想怎么改呢?说到底,让乙级成为“甲级第二”,拉近和甲级的距离。目前制度是,升3降3,乙级前两名直接升级,第三名如果高出第四名10分以上,也直接升,否则,则是三到六名打附加赛,确定最后一个升级名额。如今,罗西考虑改成5升5降,有如下两种方式。一,直接升降的数量为3支,乙级4到7名打附加赛决出两个优胜队,分别和甲级的倒数第4、第5进行附加赛,胜者进入甲级。这种方法,实质上是在保护甲级,让倒数4、5名多了保级的机会,对乙级球队考验增加,要通过两次附加赛才能冲甲。不过,把升级希望灌输到乙级前7名中(比目前方式多了一个),会刺激乙级的激烈程度。

  第二种方式:乙级3队直接升级,甲级4队直接降级;甲级的倒数5、6名打附加赛,输者降级;乙级的4到7名打附加赛,决出两个升级名额。这样做,减少了甲乙对抗的气氛,各玩各的,对乙级的保护程度增强,前7名升级的可能性更大。可见,两种方式保护点不同,但乙级升级几率都比以前更高,明显对尤文、佛罗伦萨和拉齐奥起保护作用。尤文即便被罚了30分,只要打到第7名,就可依靠实力过关斩将升级。

  保护3支受罚球队,必然触怒其他乙级球队,像博洛尼亚、那不勒斯、热那亚和布雷西亚等,在乙级抱有很大升级希望的球队,这么一来平白多了3个强劲对手,而且实力超过自己,升级梦就等于碎了一大半,因此这些俱乐部坚决反对。像莱切、特雷维索、梅西纳依靠判罚留在甲级的球队,也不喜欢改制,他们还想为保级做最后一搏呢。

  国家委员会对罗西的要求起初是,改制必须得到俱乐部认同,现在改为只要多数俱乐部不反对就行。罗西本来有独自决定权,不过国家委员会最新通知,必须听取职业联盟的态度才能最终决定,即,职业联盟也有了一定参与决定权。看来,罗西的改制,并不会轻易地完成。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