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佩雷拉为巴西留下了什么? 迷信老将软弱管理注定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58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在离开巴西前,佩雷拉说:“谁都不可能只用一场0比1失败就抹杀我整个职业生涯中的胜利与奖杯。”的确,一场0比1的失败不能否定一切,但是巴西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佩雷拉究竟给巴西足球留下了些什么呢?

  当然,佩雷拉在巴西队中的历史地位和功勋还是令人称道的。在三次出任巴西队主教练的8个年头中,他指挥了117场交战,成绩是64胜39平14负,比赛场次是巴西有史以来的
第二名,仅次于扎加洛的135场,胜率也名列前茅。在他的任期内,发掘并重用了罗马里奥、布兰科、邓加、塔法雷尔、卡福、泽·罗伯托、卡卡等人,并帮助他们在世界大赛上名扬天下。

  但一个不可掩盖的事实是,他固执己见,重要比赛基本上全依赖老将,这也直接导致巴西队整个球队的速度提不起来。虽然罗纳尔多当上了

世界杯上进球最多的前锋,卡福成为了效力巴西队时间最长、参加比赛场次第一的国脚,但他们在关键时刻还是没能回报他的信任,而他精心设计的前场四重奏根本就没发挥应有作用,反倒是精力充沛的新秀西西尼奥、罗比尼奥们在有效的上场时间内打得比较出色,用人上的失误也是他下课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另一方面,他过于迷信技术型打法。德国世界杯实际上也是巴西两大名帅之间的斗法,以斯科拉里为代表的实用主义足球,追求实际效果,注重比赛的结果,有针对性地犯规,一切都是为了最后的胜利服务。而佩雷拉对此不以为然,他自称是推崇漂亮的艺术足球。在世界杯前,以巴西国家队在更衣室踢球情节拍摄的广告宣传片、以巴西的葡萄牙语推广的“踢得漂亮”的口号,铺天盖地向全世界传播。当斯科拉里的葡萄牙弟子们与荷兰上演了4红16黄的比赛后,佩雷拉还曾以轻蔑的口气说:“我们巴西人永远不踢这种丑陋足球”,惹得德科反唇相讥,警告佩雷拉“只管好自己的事就行了”。但事实上,斯科拉里的方法却走得更远更有效,佩雷拉的理论则失败了。在这一点上,球王贝利一针见血:巴西队没能“踢得漂亮,倒是踢得难看”。在斯科拉里下课后,巴西球迷纷纷要求斯科拉里回归,因为他们需要能赢球的主帅。

  在球队的内部管理上,佩雷拉更是显得比较软弱。媒体爆料的阿德与埃德米尔森动手、“老人帮“与“新秀派”的矛盾,甚至在球队集训期间,部分球员到酒吧畅饮,这些都证明了佩雷拉对球员的掌控能力不能与斯科拉里相比,这才是失败的主要内因。

  随着佩雷拉的告别,卡洛斯、儒尼尼奥也亲口证实离开国家队,迪达、埃默森也萌生去意,卡福尽管还说不愿离开,但36岁的年龄和新人迅猛崛起,也是不争的现实。佩雷拉时代结束了,下届巴西队将至少对首发阵容进行半数以上的调整,新桑巴风格将何去何从?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