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邵佳一戏言我算科特布斯的球星 感慨中国球员留洋太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33 足球-劲体育

  与邵佳一的这次谈话,也许算是我们之间的一个约定。去年的8月25日,邵佳一正在经受一场巨大的煎熬,去向难定,前景不明,但是,看着身边熟睡的妻儿,佳一几乎咬牙切齿地说:“没有熬不过去的黑夜。”这句话成为第二天《足球》报那篇访谈的标题。

  转眼已是一年时间,围绕在他身边的却全都变成了好消息,签约德甲科特布斯,主教练对他欣赏有加。于是,一上来我便开了一句玩笑:“黑夜过去,光明来临。”但大笑过
后的他却充满感慨:“只有经过了那么长的等待,你才知道,其实有时候生活中必须这样。”

  苦等的结果最难得

  我们的谈话持续了不到半小时,差不多是在两次训练的间歇当中。我第一次打过去时大概是德国当地时间上午11点多,和此后的几个小时一样都是留言秘书台的提醒。佳一甚至为此感到歉意,因为更换了新手机后一直来不及输入自己的中文留言语音信息。下午三点,他回了电话,果然之前是在训练,但短短的20多分钟后,他不得不再次回到训练场上。生活,的确重新变得忙碌起来。

  《足球》:一切都在好转,仿佛一个新的开始,大概会有一种终于熬出头的感觉吧?

  邵佳一:倒没有那么强烈的反差,但是,等了那么久,难免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真要算起来,到德国已经三年半了,这才真正步入了第二个阶段。

  是啊,时间真的能教给人很多东西。我想,如果我现在一直在国内,一直在国安踢球的话,也许丝毫体会不到这种竞争的压力。如果在国安,可能我至今都不会为上场机会和主力位置担忧,但是,在这里,就像继海、铁子他们一样,你始终都只是一名外援,对你的要求更苛刻,而且,所有俱乐部都更需要培养自己国家的人,所以你必须付出更多,才能得到与别人差不多的机会。有时候,这种压力就像一座山,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可是,你毕竟还是等来了机会。

  当然,这就像一样你喜欢的东西,如果完全不费一点力气,和追求了很久才得到,绝对是两种感觉,只有苦苦等来的结果,才最难得,才最值得珍惜。老实说,我现在一点都不觉得已经有了什么结果,压力仍然会继续存在。但是,这些年至少锻炼了自己的心态,不管多好的机会都不要得意,不管多难的处境都不能着急,我都26岁了,大概这就是长大了吧。

  过去在国内,你给大多数球迷的感觉都是阳光、健康,或者说是一个酷酷的大男孩,但是,恐怕没有人看到你身上这种坚持的耐性吧。

  我不知道这跟性格有多大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生活改变了,有些事作为男人必须去坚持。过去一个人,从青年队到一队到国家队,是在为自己的前途踢球,但现在,我一定会把家庭摆在第一位。这里的许多俱乐部都希望看到球员成家,因为一个家庭会给球员带来一种责任感,让他更职业、更努力地去面对自己的事业。去年我们谈话时,我的孩子刚出生,现在已经一岁多了,会叫爸爸了,训练完比赛后,别说听他喊一声爸爸,就是看上一眼,都觉得打心里想给他们一种幸福的生活。

  他们跟你一起过来了吗?

  还没有,来这里时间太短,一切都还没有安定下来,所以让他们暂时还住在

慕尼黑。过段时间再接过来吧。

  在慕尼黑有没有像继海一样自己买一套房子?

  没有,还是住公寓,你看,等了这么些年,还没挣到钱呢。

  我会做一个感恩的人

  从7月3日正式接触,到7月13日谈判结束,真正意义上只用了短短的10天时间,就迎来了生活的巨大转机。而在邵佳一看来,自己的改变得到了太多的帮助,尤其是培养自己的国安俱乐部,“这绝不是在说什么客气话,在外面这么多年,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明白,应该努力做一个感恩的人。就像那句老话说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虽然也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总的来说,转会科特布斯是一件很顺利的事情。

  没错,前后也就十天左右。尤其是了解欧洲足坛的整体状况后,你就更明白这件事的难得之处了。其实早在博斯曼法案后,整个欧洲足球市场便趋向平缓,虽然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球星的天价转会,但那并不代表普遍状况,实际上,绝大多数欧洲俱乐部都在大量地引进自由球员,花在球员转会上的钱相比过去紧缩了很多。而且,这几年整个欧洲的经济也并不太景气,我在1860的处境,应该说多少也与他们俱乐部的财务状况有关系。但是就这样,科特布斯仍然接受了国安的条件。

  虽然我们不清楚双方的具体合同金额,也不便打听,但据我所知,国安的确给予了对方很优惠的条件。

  这就是国安的大气。在我们这些出国踢球的人看来,相当一部分国内俱乐部在这方面的确让人难以理解,他们似乎总希望在这上面挣一大笔钱,但是,一方面缘于欧洲足球的现状,另一方面也缘于中国球员的水平,所以往往阻碍了球员出国。

  看看今年

世界杯上的澳大利亚队,23名球员中有21名在欧洲踢球,近邻的韩国、日本也把球员大量送往国外,可我们的留洋球员却至今屈指可数。这是老问题了,可一碰到具体的事情,却不一定每个人都想得明白。

  不可否认,在你与国安之间,也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关系。我记得你曾经说过,如果1860不是每年要付一笔租借费的话,也许情况会好一些。但是从你个人来说,却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亏谁也不能亏了国安。

  有这个因素在里面。但我仍然认为,真正关键的原因在于,国安一直把球员的个人前途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人与人之间总是相互的,我能感觉到,国安对我,就像一个父亲在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首先考虑的不是钱,而是儿子出门在外究竟能得到什么样的发展空间。老板有一句话,我想我会记一辈子,他说:“这件事对国安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这是佳一的前途,咱说什么也不能误了他的前途。”听到这样的话,我还能说什么?俗话说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我希望自己能踢出一些名堂来,以后再报答国安。好在我还年轻,还只有26岁,过几年回国,也许还能再为国安效力。

  我得为这座小城做点什么

  科特布斯,离柏林140公里的一座前东德小城,就像意大利的巴勒莫这类欧洲随处可见的弹丸之地,一支球队几乎承载着全城的目光。但是,却在最需要机会的年龄,给了邵佳一最宝贵的机会。26岁,对一个球员来说,已经不算太年轻,但完全可以重新开始,所以邵佳一就看着这个一眼能望到尽头的小城说:“我得为他做点什么。”然后我替他“翻译”了潜台词:给我一个机会,还你一个惊喜。

  现在已经参加了两场训练比赛,主教练显然是在把你打造成全队的进攻核心,位置也是你最熟悉的“影子前锋”,看来你很合他的眼缘?

  我想他看过我很多比赛录像资料,而且很了解我的特点,虽然,在这里不像在国内,主教练动不动就找球员谈心,但他对我的看法与要求,在训练中完全能体会出来。

  他有没有对你说过,究竟是你哪方面的特点打动了他?

  没有,我想他也不会说,也许在他们看来,这样做反而对球员是一种限制。但是,我知道他的确很重视我,最起码,这是他们相当正式的一次引进工作,没有掺杂其他任何因素,不像我最初来德国是带着赞助来的。自始至终,他们没有流露过一丝希望国安或者我个人找赞助的意思。要知道,在这样的一座小城里的一支球队,并没有太大的生存空间,他们俱乐部的历史上甚至极少花钱引进球员。

  照这么说,你已经是这个队中的球星了?

  你算说到点子上了。我来这不久,就有关系不错的队友善意地提醒我:“千万不要把俱乐部花了钱引进我的事声张出去,这样会有压力。”我明白他的意思,制造这样的差别没有任何意义,他是担心我一旦具有这样的身份,如果发挥不好,会被别人指责“花钱买来的还不如不花钱的”。不过,如果我特意去告诉别人我是花了钱的,以表明自己的优越感,除非是吃饱了撑的。

  看起来,队友很关心你。

  不是单单关心我,而是整个队都充满团结向上的气氛,这也许是一支小球队最大的特点,也是赖以生存的本钱。我想,我们今年没有别的目标,就是上下一致,把科特布斯继续留在

德甲的阵地上,只有活下来,才能图生存,我很早就明白这个道理,放在球队上,这是同样的原则。我想,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实现这个目标。因为,这是一支爱我的、我也一定会爱它的球队。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