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足球经济遭遇灭顶之灾 一纸判决罚掉4.8亿欧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5:33 足球-劲体育

  政治 "净手"旧账,"净足"了结?

  一切,都还要从14年前那场意外而猛烈的“净手运动”说起。1992年2月17日,米兰名流、意大利社会党领袖M·基耶萨在米兰一家敬老院受贿时被人赃并获。由此掀开了号称“净手运动”的风暴,前后有1200多起贿赂案曝光,涉及8位前总理、5000多名政经要人,300多议员接受调查。意大利战后两大政党天民党和社会党相继解体,意大利进入第二宪政时
代。  

  可能谁都没有想到,14年后,这场政坛的“净手运动”还会祸及足坛,而且其罗伯斯庇尔般“血腥民主”的作风堪与当年相比。当年“净手运动”的大赢家左派领袖普罗迪主持,“净手运动”领袖、米兰法官博列利也出任“净足运动”的负责人。同样横扫传统右派的据点———尤文图斯、拉齐奥和“净手运动”后最大的右派领袖贝鲁斯科尼,还有一个虽然传统上是中右派但因为德拉·瓦莱的介入,成了意大利足坛传统势力挑衅者的“乱党”。很难说4月的议会大选对这次“净足风暴”产生了多大影响,但那次中左联盟仅以0.01%的优势击败贝鲁斯科尼的中右联盟,也必然对“净足风暴”的判罚形成了压力。中左联盟急于在社会舆论上彻底压倒右翼,尤文和米兰、拉齐奥是右翼典型的代表,自然首当其冲。  

  当年米兰横扫欧洲,贝鲁斯科尼赶上了“政治偶像”风潮期,创建意大利力量党,摇身一变成了意大利中右势力重臣。随后他和阿涅利家族合作形成神圣同盟,12年来垄断了10座意甲金杯。“净足运动”开启前,正是中左联盟蓄势而发的2004年,阿涅利家族随后又多生变故势力式微,几年来一直紧盯尤文图斯禁药和裁判偏袒问题不放的司法界,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突破点。因此,与其说这是一次净化意大利足坛的行动,倒不如说是意大利司法界和中左联盟一起合作的“政治秀”。除了打击盘踞都灵日久的阿涅利家族外,对贝鲁斯科尼的米兰下手同样是给这位右派头号领袖的“警告”。至于拉齐奥,成为极右翼和新纳粹精神图腾的蓝鹰当然难逃被追查的下场。 

  让所有人担心的是,和“净手运动”一样,这次的“净足风暴”同样有草菅人命的嫌疑。2002年,意大利人在纪念“净手运动”10周年时,曾有民调显示,80%的人民认为“净手运动”草草结束调查法择庶众的做法,除了显示意大利司法界的权威外,事实上并没有真正解决意大利的腐败问题。相反,“净手运动”还打破了战后意大利“黑白两道”冷平衡带来的经济稳定。意大利战后的“冷战繁荣”和1990年代的“后现代化”因为没有新的社会平衡陷入停顿,意大利成为欧盟经济增长最低的国家之一。冷静下来的意大利人意识到依靠一场“做秀意识”明显的司法行动,并不是根治腐败之道。同样,依靠一场“做秀”性质更明显的“净足运动”,也不会动摇意大利足坛根深蒂固的腐败。 

  意大利人有一句名言:“意大利输掉战争就像是输掉一场足球比赛,而输掉一场足球比赛则像是输掉一场战争”。在意大利,政治权力总是与足球紧密相连的。这次普罗迪政府针对足坛右翼的“血腥民主”,算是对“净手运动”后遗症的一次手术刀般的行动。但动摇了意大利足球根基的极端做法,只能让意大利陷入左翼和右翼对立的政治恐慌。这次将尤文和拉齐奥打入地狱的草率作为,将是意大利社会阶层在足球领域上的一次大分裂。除了沉重打击刚刚恢复元气的意大利足球经济外,“净足运动”的矫枉过正对意大利足球精神家园的颠覆才是最致命的错误,意大利足球可能要为这个致命的错误付出10年甚至更长的阵痛期。

  足球经济灭顶之灾

  一剂还意甲清白的“猛药”,却极有可能断送了刚刚恢复些元气的亚平宁足球。这就是“净足风暴”带来的残酷现实,假如说6年前的经济危机是意甲“泡沫繁荣”自我调整的结果,那么这次对意大利充满政治报复的扫荡,却是一场彻底的破坏性的自杀。意大利足球将由此丧失在经济上与英格兰、西班牙抗衡的能力,甚至有被法国超过的可能。昔日的世界第一联赛,早已是明日黄花。  

  6年前席卷意大利的经济风暴,将七姐妹的4位送上了断头台。英超六强取代了意甲七姐妹,成了欧洲最有影响力的足球实体。同时,西甲以

皇马的巨星战略为基础,皇马、巴萨和瓦伦西亚相继在这6年中迅速积累了资本。相反,意甲只有北方三强在吸纳了本土资源后保存了实力,在海外市场开拓上并无实质进展。6年来,北方三强固步自封,以三分“七雄”天下的本土资源再分配勉强维持了足够的经济实力。期间,三强先后推出限薪裁员,窘迫之态暴露无遗。 

  随着新的财富注入佛罗伦萨和巴勒莫,加上拉齐奥和罗马经过了漫长的还债高峰期,意甲在2006/07赛季本来已经迎来了触底反弹的良好迹象。这其中典型的标志就是除帕尔玛和佛罗伦萨外,前“七姐妹”的五强都获得了Me-diaset的巨额电视转播新合同。加上打入冠军杯的佛罗伦萨和进入联盟杯的巴勒莫大肆招兵买马,意甲虽还未能重现当年“七姐妹”争雄的豪局,至少也能在数年内以新的集团式力量抗衡财源雄厚的英超。遗憾的是,“净足风暴”的到来,在一个最不应该打击意大利足球经济复苏力的时候,打出了最重的一记重拳。米兰和尤文图斯苦心经营的海外市场甫一亮相就夭折,刚走出财政阴影的拉齐奥和佛罗伦萨被降级的处分无疑是灾难性的:两支仅有能支持集团势力的中坚力量就此失去了最好的机会,同时,意甲经济的旗手尤文图斯被剥夺了领袖地位,米兰人同样遭到了竞技层面的打击。 

  与6年前的经济危机不同的是,这次被打击的拉齐奥和佛罗伦萨直接降级,从而丧失了在甲级养精蓄锐伺机而起的机会。北方三强的能量也遇到了真正的危机,尤文图斯直接降级,米兰无缘冠军杯,仅有国米和罗马支撑局面的意甲无法消化如此多的一流资源,持续多年的球星逆流现象肯定将在今年达到逆差最大值。米兰无缘冠军杯,国米和罗马的海外市场竞争力非常有限,待到两年后尤文图斯重新获得冠军杯资格后,远东市场已经被西甲和英超瓜分完毕。尤文图斯和意甲失去了可能抗衡英西的最大的潜力市场,从战略意义上看,这是影响未来意甲全局的大恶手。届时,因为6亿欧元天价转播费崛起的法甲甚至都可能追上被“净足风暴”打击得毫无竞争力的意大利足球,这张国家法院的公文恐怕真的将成为意甲就此告别欧洲一流联赛的末日审判书。

  一纸判决罚掉4.8亿欧元

  单从一个赛季的经济收入而言,4支受到惩罚的俱乐部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至少达到空前的4.8亿欧元。而且,这还是没有计算届时肯定会一落千丈的股市价格。以龙头尤文图斯为例,跌入乙级对于这支排名世界第4的豪门俱乐部的经常性收入总额将全面缩水90%左右。2006/07赛季原本可能的0.97亿欧元电视转播费用肯定会变成符合乙级标准的300万欧元,同样,胸前广告商利比亚石油和Nike公司都明确表示不会为乙级的球队埋单。除了最大后台菲亚特汽车公司外,意大利电信和Sanpaolo金融集团都开始重新谈判赞助金额,21家合作伙伴和另外12家赞助商的动态一样明显———合同中都写明乙级意味着自动终止。这样,原本高达超过8000万欧元的赞助费用,最乐观的估计是可能剩余500万欧元左右。本来就十分惨淡的票房反而是主要收入项目中下滑最少的部分,加上失去冠军杯比赛带来的至少3000万欧元的损失,尤文图斯将为莫吉付出2.12亿欧元的代价!这几乎相当于尤文图斯2005/06赛季总收入的85%,也是意甲除了6强之外的14支球队的收入总和。  

  拉齐奥和佛罗伦萨的损失额没有尤文图斯庞大,但对于两家刚刚恢复元气的球队而言,以这样的方式回到乙级无异于自杀。尤其是拉齐奥,刚刚和Mediaset签了5000万欧元1年的意甲第五转播合同,这笔4年来俱乐部惟一拿得上台面的收入也随着降级化为云烟。同样,正准备提高赞助额的InaAssitalia保险公司也基本取消了310万欧元的年赞助额,本就赞助不多的拉齐奥依靠意大利天空电视台和另外6家赞助商,看来能够保留赞助金额的也不会多。这样,经常项目收入去年刚刚突破9000万欧元的蓝鹰,新赛季从电视转播和赞助商得到的收入本来预计将达到7500万-8500万欧元,结果最乐观的估计都仅有不足700万欧元。拉齐奥下滑到克拉尼奥蒂时代开始前的最低点,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样的拉齐奥想要翻身如同登天。 

  佛罗伦萨的情况相对良好。因为没有得到Mediaset的单独合同,佛罗伦萨的电视转播收入仅有4800万欧元,降级后的损失最小。惟一令他们不爽的是少了冠军杯的2000万欧元收入,而且,丰田公司打算双倍支付的胸前广告也不得不告吹。稳定的球迷群是他们保证最低生存指数的最大保证,这也是惟一能够给予翡冷翠人安慰的事情。 

  

AC米兰保住了甲级席位,因而没有出现全面的滑坡,但冠军杯的损失也足够打乱他们的经济计划。何况,包括Adidas、Betandwin在内的主要赞助商都有“球队出现违法事件可以自动减少赞助”的惩罚性条款,因此,想要得到去年接近6000万欧元的赞助费根本不现实。近年保持5%增长的米兰,2006/07赛季的收入也将出现20%左右的滑坡。算上三支降级的豪门,“净足风暴”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几乎是意甲20支球队总收入的50%。这也就意味着,雄霸欧洲多年的意甲,至少在未来的一个赛季里,将彻底沦为与法甲和
德甲
为伍的欧洲二流联赛。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