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文翻案成不可能完成任务 重大变革堪比攻陷巴士底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31 足球-劲体育

  7月14日,革新日。1789年的7月14日,巴黎人民攻陷巴士底狱,引爆法国大革命;两个世纪后,2006年的7月14日,邻国首都罗马,意大利人在足坛也发动了一次世界性的变革,这一天,意甲“电话门”一审定案。  

  从5月2日都灵检察院立案调查开始,耗时两个多月,公正似乎来得慢了些。尤其是7月14日判决公布的当天,时间从19点推迟到21点,这两个小时,在关心公平竞赛的人看来,
更是度日如年。但该来的总归是来了。尤文图斯、佛罗伦萨和拉齐奥均被判罚降入意乙,分别扣除30、12和7分的下赛季积分。AC米兰虽然留在意甲,但扣掉了44分后名次滑到第8,冠军杯就别想了,而且下赛季也提前扣掉了15分。此外,25名相关的涉案人员,除了有5个裁判因证据不足而宣判无罪以外,其他人均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但这不是所谓的“末日审判”,米开朗琪罗的那幅名画还在

罗马西斯廷教堂的墙壁上熠熠生辉,这次在罗马王子花园大酒店的宣判,也只是一审。既然是一审,审完了就总得上诉。意大利足协给出了3个工作日的时间,本周四,联邦法院将开始第二度审理,地点还是在王子酒店的大厅。  

  目前,反应最强烈的就是尤文图斯,因为他们受到的处罚最狠,而且,审讯中也有不合理的地方,就是米兰没有降级。尤文图斯新主席吉格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有信心地表示:尤文图斯上诉肯定能够成功,我们明年不用参加乙级联赛。在他看来,尤文图斯适合的《体育法》条款有问题,两者的区别在于“第一条只是剥夺联赛冠军,第六条则是违禁者处以联赛当年最后一名的处罚”。  

  尤文图斯有想法,其他的球队也一样,二审前,前联邦法院的院长德·利塞说“诉状递交到拉齐奥的大区行政法院也是可行的”。享受地缘优势的拉齐奥就想这么做,大区法院也想受理,但由于案情太特殊,后来又把审理权限还给了罗西,也就是足协规定的联邦法院。  

  此外,还有说法就是还有三审(大区法院)、四审(国务院),甚至洛蒂托还喊着要“告到欧洲法院”,时间可能拖得很长,就像当年的“尤文药案”一样。但是,上诉可以,翻案很难,最多也就是少罚几分,该降级的估计还得降级,国务院的大当家、总理普罗迪和体育部长梅兰德利的意见一致,意大利足坛是到了重新洗牌的时候了,所以,他们不会允许这些球队翻案,尤其是尤文图斯。

  尤文图斯被判降入乙级,并在下赛季的积分中提前扣除30分。收回俱乐部在2004/2005赛季的意甲冠军荣誉,一并取消2005/2006赛季的冠军。罚款8万欧元。  

  主要当事人:前总经理莫吉被判处5年之内不得涉足足球事务,并罚款5万欧元;前常务董事吉拉乌多,同样在5年之内不得参与足球事务,罚款2万欧元。 

  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被判为2005/2006赛季意甲联赛最后一名,并按规定跌入乙级。同时,提前扣除俱乐部在下赛季的12个联赛积分,并处以罚金5万欧元。  

  主要当事人:主席安德莱阿·德拉瓦莱3年零6个月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罚款2万欧元;名誉主席迭戈·德拉瓦莱4年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罚款3万欧元;常务董事门库奇,3年零6个月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罚款1万欧元。  

  拉齐奥  

  拉齐奥被判在2005/2006赛季并列最后一名,降入乙级,从下赛季积分里提前罚去7分,并处以4万欧元的罚款。  主要当事人:主席洛蒂托在3年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罚款1万欧元。  (法庭还解释了对拉齐奥和佛罗伦萨量刑的依据:"虽然拉齐奥只参与了一起非法操作,但为了给球队找到靠山,洛蒂托本人曾多次采取与体育精神相违背的手段。佛罗伦萨的案例是一起多重性质的违规,但却是因为他们曾多次遭受裁判的不公平制裁。") 

  

AC米兰 

  AC米兰被判从上赛季的积分中扣除44分,在上赛季的名次相应降到了第8位,于是无法参加

冠军杯(虽然身前1名的恩波利没有符合欧足联规定的球场,但已经开始积极申请执照,所以米兰的联盟杯资格希望也不是很大)。此外,米兰还被提前扣除了新赛季的15分,并被处以3万欧元的罚款。  

  主要当事人:副主席加利亚尼1年之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裁判事务专员梅亚尼3年零6个月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  

  足协官员 

  前主席卡拉罗4年零6个月不得参与足球相关活动。副主席马兹尼5年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卡拉罗在足坛的管理层任职已经有40年,其律师威尔蒂感到辛酸:"法官并没有把这点考虑进去。") 

  裁判协会官员  

  主席拉内塞2年零6个月不得涉足足球事务。甲、乙级联赛的裁判委员会副主席马泽伊1年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观察员因加尔吉奥拉警告处分。裁判指派员帕伊雷托两年零6个月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 

  裁判 

  主裁判德桑蒂斯4年零6个月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东达里尼是3年零6个月,帕帕雷斯塔是3个月。边裁普利斯和巴比尼均是1年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其中帕帕莱斯塔本是受害者,因为他曾被莫吉锁在雷吉纳的更衣室内,可因为他事后并没有揭发报告,所以这次才被判罚。因加尔吉奥拉也被锁在更衣室内,但他和拉内塞通电话汇报过情况,所以只是警告。)

  对于5个人来讲,7月14日是个解放日,罗多蒙蒂、贝尔蒂尼、梅西纳、洛奇和塔利亚文托。在全部的涉案25人中,只有他们是在当庭宣布无罪的。很巧合,他们都是裁判,而且梅西纳、洛奇和塔利亚文托,都是因为执法过拉齐奥的可疑比赛,才遭到指控的。  

  就在判决结果公布的当晚,这5人竟像是在事先就约好的一样,全部在家里打开香槟,与家人大肆庆祝了一番:梅西纳的家在贝尔加莫,洛奇在佛罗伦萨,塔利亚文托在泰尔尼,罗多蒙蒂在泰拉莫,贝尔蒂尼在阿雷佐。上述5人能幸免,是因为证据不足,不过检察官仍没有放弃调查取证工作。至今,这5人的卷宗仍在那不勒斯检察院挂靠在案。但不管怎样,宣判的第2天,众裁判就要回Sportilia训练,他们倒是向同行们夸耀了一番。  

  与上述5人的性质不同,足协经济纠纷处的费里在调查之后就立即辞职了。这次宣判之前,裁判指派员贝尔加莫也主动辞职,交出了执照。他们也没有被宣判,因为法律失去了对他们的追溯力。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