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降级三队损失五亿欧元 意甲“灾后”重建至少十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8: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意甲丑闻案终于宣判了。作为“净足运动”,此案宣判有利于意大利足球长期地、健康地发展,但一向作为意甲联赛根基的尤文图斯、拉齐奥和佛罗伦萨三家俱乐部的降级,却令昔日的“小世界杯”至少10年难以恢复元气。

  甲级联赛缩水十亿欧元

  “这次判罚将让意大利足球倒退10年。”ProZone数据库的拥有者、退役球员雷·兰森说,“这几家受罚俱乐部的重建过程,很有可能需要花费10年以上的时间。”Pro鄄Zone数据库为欧洲许多俱乐部提供足球专业数据服务,他们的服务对象包括曼联这样的豪门,因此,兰森的说法很有权威性。

  尤文图斯俱乐部目前与各大赞助商签订有超过6亿欧元的商业合同,但在这家意甲最富有的俱乐部被判罚降级以及被剥夺欧洲冠军联赛的参赛资格后,大部分赞助商肯定都会提出修改合同,减少乃至取消赞助额度。佛罗伦萨和拉齐奥也会面临重大经济损失,也许损失的绝对金额不会比尤文图斯多,但由于俱乐部小,对赞助商的依赖性大,可能反而会更致命。

AC米兰尽管没有降级,但却失去了下赛季冠军联赛的参赛资格,而且下赛季还被预扣15分,不要说夺冠,下赛季能否取得欧冠资格也仍是未知数,因此,AC米兰遭遇的经济损失也不会少。

  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统计,2004-2005赛季,意甲的18支球队总共创造了13.4亿欧元的营业收入,在欧洲五大联赛中仅低于英超。但在这一次的丑闻宣判后,意甲下赛季的营业收入跌落到西甲和德甲之后已经不可避免,上赛季,西甲的营业收入为2亿欧元,而德甲的营业收入为1亿欧元,这也意味着,新赛季意甲的营业收入将不及原来的1/10。

  降级三队损失五亿欧元

  从无法履行同电视转播机构和电信营运商之间的合同,到队内球员和赞助商的流失以及重新推销赛季球票等几个方面,降级带给尤文图斯、拉齐奥和佛罗伦萨的经济损失估计将高达5亿欧元。

  在经济方面,无法参加欧洲冠军杯赛为球队造成的直接损失在3000万至6000万欧元之间。无法参加联盟杯的经济损失会少一些,然而至少也在1000万欧元左右。因缺席这两大赛事而造成的相关经济损失将在1亿至1.9亿欧元之间。缺席欧洲赛事还会影响到球队获得的赞助。预计3家俱乐部总收入将损失将近40%,其数额将近3400万欧元。

  预算损失还来源于电视比赛转播权的销售。尤文图斯原本可从天空电视台收到8000万欧元电视转播费用,而拉齐奥和佛罗伦萨原本也分别卖出了1900万和1400万欧元的转播价格。从贝卢斯科尼麾下的传媒集团Mediaset那里,尤文图斯和拉齐奥原本将各自得到1600万欧元的收入,与此同时另一家电视台La7原本也已经和佛罗伦萨谈妥了2700万欧元的转播价格。此外,从手机运营商和网络媒体那里获得的转播收入也有700万欧元左右。此外,在电视转播方面因降级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有可能会持续数年。

  另外,球票方面收入的减少还将为俱乐部带来将近2100万欧元的损失。同时,俱乐部所拥有的签约球员的身价缩水也不容忽视,估计俱乐部的资产将减少近8200万欧元。

  欧战替补 无心两线出击

  在上赛季结束之后,意甲在欧足联积分榜上超越了英超,重新夺回了“第二联赛”的位置。但是由于丑闻的影响,出现在下赛季欧洲赛场上的意甲球队,在整体实力上将是近年来最差的一次。

  处罚决定出台后,代表意甲参加新赛季欧冠的球队除了

国际米兰
罗马
、切沃和巴勒莫都是替补球队。毫无疑问,无论从球队阵容还是大赛经验来看,这些替代者的实力都无法与原先的那些传统强队相比———在下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上,很可能只有国际米兰一支球队能够真正代表意甲的最高水平,罗马则具备与一些欧洲中游球队进行抗衡的实力,其余的两支球队则很难在欧洲赛场上行走太远。

  无论能在欧洲冠军联赛中坚持多久,这项赛事的入场券毕竟还是意味着巨大的经济利益。相比之下,欧洲联盟杯如今在足坛已经完全沦为一项鸡肋赛事,因此对于那些意外获得该项赛事参赛资格的球队来说,则未必乐意接受出现在欧洲联盟杯中的机会。

  对于接下来将参加欧洲联盟杯的利沃诺、帕尔玛和恩波利来说,他们以往在联赛中更习惯于扮演为保级而战的角色,而对参加欧洲赛事显得缺乏准备。而且从以往的很多经历来看,对于那些不具备两线作战实力的球队来说,参加欧洲赛事往往只会导致“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结果。

  上赛季,乌迪内斯也由于参加欧洲联赛而在联赛中遭遇惨败。有这样的教训在前,恐怕不少意甲球队在下赛季的欧洲赛场上只会应付了事。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