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次闯进世界杯8强刻骨铭心 乌克兰欧洲二流正常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8: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非洲劲旅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的集体疲软,使得本次世界杯“初哥”的数量达到6位之多。“第一次”从来都是人生的一个坎儿,表现或许生涩,但绝对是刻骨铭心。回味一下他们的世界杯之旅,这和关注传统强队、著名球星一样颇具意义。

  成绩正常值得尊重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科特迪瓦、多哥、安哥拉、加纳、乌克兰,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6支队伍中,有4支球队在小组赛中就打道回府,走得最远的乌克兰人,杀入了8强。这样的结果和人们想象中弱旅的表现并无太大出入,但6支队伍却足够获得人们的尊重。

  在18场小组赛中,6支队伍总共取得了5胜3平10负的战绩,共打进16个球,丢了25个球,其中加纳和乌克兰表现最为出色,分别积6分进入了第二阶段,而成绩最差的多哥,3战3负一分未得,不过他们在第一轮同韩国队的比赛中也取得过进球。

  虽然大多数球队都没有出线,但他们的表现还是足够获得尊重的。来自加勒比海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全国人口才110万人。但初次亮相,他们就让人大吃一惊。在少一人的情况下,他们成功逼平了以攻击力强大著称的瑞典队,第二轮也是在坚守了80分钟后才被英格兰队攻破城门,体现出了良好的战术纪律和高昂的斗志;被分在“死亡之组”的科特迪瓦,前两轮尽管两战连败,但面对阿根廷、荷兰这样的世界级强队,他们都曾攻破过对方的大门,最后一轮更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3∶2击败塞黑,让这支曾经的劲旅颜面全无。

  加纳:一个不彻底的搅局者

  如果说小组赛第一轮过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一度被视为最具有黑马成色的球队,那么从第二轮开始,他们的风头就完全被加纳队抢走。

  第一场输给

意大利之后,在面对捷克人时加纳队完全没有了拘谨,比赛刚开始时吉安的进球就迅速卷起了黑色风暴。最终2∶0击败捷克,这也是本届
世界杯
上草根阶层对传统贵族的唯一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胜利。

  在击败捷克之后,加纳当仁不让地收拾了美国队杀入16强。但就在人们都急切地等待他们闹出更大的动静的时候,加纳人却止步不前了。八分之一决赛对巴西,这个时候的巴西远没有表现出他们应有的强大,这原本是加纳人的机会,但一次次场面热闹也颇具威胁的进攻到了最后关头却总是突然疲软。

  乌克兰:欧洲二流的正常表现

  虽然同样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但对于来自欧洲的任何一支球队都不能用看待“初哥”的传统眼光去对待。看看乌克兰队此前两次被决赛圈拒之门外的经历就能知道他们其实并非等闲之辈:1998年他们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欧洲区

预选赛,和德国队分在一个小组,获得了小组第二名进入附加赛,附加赛上输给了后来夺得世界杯第三名的克罗地亚队;2002年他们同样是在附加赛中被淘汰,这一次的对手则是后来拿了亚军的德国队。而这一次,他们第一个在欧洲区预选赛中脱颖而出,被他们甩在身后的是2004年欧洲杯冠军希腊队。

  所以他们第一场比赛惨败给西班牙给全世界所带来的震惊,只不过是赛程安排的不利而已,接下来他们就轻松战胜了亚非的沙特和突尼斯,顺利挺进16强。更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当初血洗了乌克兰的西班牙已经打道回府的时候,乌克兰却击败了瑞士,留在了8强。

  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就闯进了8强,乌克兰人的成绩应该算是圆满。不过在庆祝结束之后,他们不得不尴尬地面对一个新问题:下一届世界杯的时候,还能不能出线?

  这其实也是所有“初哥”都绕不开的问题。


特派记者 宋国庆 王健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