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漫无目的到有的放矢 阿布欧元攻势越来越有门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1:54 竞报

  本报讯 昨天,随着舍甫琴科在斯坦福桥的合同上签字,切尔西本赛季的第二个转会大手笔宣告尘埃落定。虽然《太阳报》仍旧用旁观者的语气评论道:切尔西像前几个夏天一样固执地搅乱转会市场的秩序,但仔细分析,切尔西正在慢慢地转换自己在人们心中一掷千金的暴发户形象。

  变化一

  从漫无目的到有的放矢

  2003年,俄罗斯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开始接手切尔西。当时《独立报》曾经认为俄罗斯人将会给英超甚至整个欧洲足坛带来一场“金元风暴”,果然,2003年的夏天切尔西就让人见识了新老板的实力。

  从夏季转会窗口打开的那一刻,仅仅用了一个多星期,阿布就在转会市场上花掉了差不多1亿英镑,这些钱几乎是阿布入主切尔西以前蓝军5年的转会费总和。这让当时英超的不少主教练瞠目结舌,

曼联主教练弗格森当时曾经酸溜溜地说:“这个俄罗斯人就知道拿着支票在转会市场上捣乱。”

  弗格森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虽然阿布不吝惜自己的钱袋,但实际上给主教练拉涅利买来的队员并没有几个非常适合蓝军的打法。库迪尼奇工资不高,但他那双“抹了黄油”的双手总是没有办法阻止对方的射门;上了年纪的德塞利虽然名声不小,可是糟糕的体能和转身慢的毛病总是让球迷高呼“换掉他”;哈塞尔巴因克和后来阿布重金买来的凯日曼也没能给切尔西带来太多惊喜。

  冤大头也有明白过来的时候。自从葡萄牙人穆里尼奥执掌教鞭以来,切尔西开始结束盲目花钱的日子。埃辛、德罗巴、卡瓦略等人的到来在逐渐改变着蓝军的打法。

  虽然连续两年获得英超冠军,但切尔西的中场和前锋线还需要改造。如果按照以前的惯例,阿布买人的时候根本不和主教练交流,但今年老板阿布、CEO肯扬和主帅穆里尼奥三个人坐在一起商量,最后敲定球队需要巴拉克和舍瓦的加盟。虽然舍瓦的转会费高达3000万英镑,但乌克兰人却是球队需要的。从漫无目的地乱花钱到有的放矢,阿布在转会市场上的行为越来越理性。

  变化二

  从偷偷摸摸到光明正大

  阿布给人的印象是钱总也花不完。面对蓝军开出的巨额工资和转会费,很少有人能抵挡住诱惑。不少中小球队都是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第二天收到了球员递上来的转会申请,当年乔·科尔从西汉姆就是这样被蓝军拉入阵中的。所以,不少球队的老板对切尔西这样背地里挖墙脚的行为非常气愤。

  当时蓝军的这一偷偷摸摸的行为被无限放大。随后,“私会”一词几乎就是切尔西的代名词。去年,阿什利·科尔秘密和切尔西CEO肯扬在伦敦郊外的一家饭店私会被媒体曝光后,切尔西一度成为英超球队的“公敌”,甚至G14俱乐部也对蓝军的这一行为非常反感,为了限制阿布在转会市场上的这种无政府状态,G14曾经准备集体对付切尔西。

  今年的切尔西再也没有被曝光私会过哪名球员。

德甲还没有结束时,实际上蓝军已经得到了巴拉克。但球队一直等到德甲结束后才正式宣布德国中场的加盟,给足了拜仁面子。在舍瓦的转会操作中,阿布也是通过正常渠道,没有任何私下挖墙脚的痕迹。

  文/本报记者 郭利君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