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主帅智囊:现在的球队最和谐 里杰卡尔德象大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00 足球-劲体育

  尤西比奥·萨格里斯坦,1964年出生在瓦拉多利德,克鲁伊夫时代的主力边后卫。1992年温布利之战上科曼打进的那个帮助巴萨夺取冠军杯的任意球,正是尤西比奥创造的。2003年,尤西比奥进入里杰卡尔德的教练组,并且成为荷兰主帅的智囊。在人们的眼中,他是连接克鲁伊夫和里杰卡尔德的纽带。

  我很惊讶为什么会让我来撰写三代梦之队的文章,我觉得我的老师克鲁伊夫应该比
我更加有发言权。但是我的中国朋友告诉我,我比克鲁伊夫更加了解现在的这支巴萨,因为我每天都和这个团队生活在一起。不得不承认,对于里杰卡尔德这支队伍的了解,我的确比克鲁伊夫更加深,至少我是亲身体会。

  比较这三代巴萨,我想,最大的区别就是:现在的这支巴萨是最和谐的。生活在这个集体里,我能感觉到,除了足球场上的胜负之外,我们几乎不需要为其他事情操任何的心,因为这里没有矛盾,没有派系,也没有勾心斗角。

  克鲁伊夫执教的时候,关于

罗马里奥夜生活的动向,是我们每天都要谈论的话题。那个时候,这个巴西人从来不掩饰自己的私生活,甚至经常主动跟我们谈起城里的迪斯科舞厅和漂亮的姑娘。但是除了这个之外,他几乎不愿意和我们谈论任何其他话题。在我们看来,他似乎总有一种凌驾于我们之上的感觉,而俱乐部的一些举动也分明地告诉我们:在这里他是主角,而我们则只是配角。后来,斯托伊奇科夫的名气越来越大,尤其是1994年世界杯之后,保加利亚人与罗马里奥之间就势同水火,可笑的是,他们居然还是锋线上的搭档。

  范加尔执教后,巴萨更衣室不和谐依旧。当时全西班牙都知道,范加尔是战术大师,但是他却对更衣室里的事情不闻不问。那时候,范加尔对于所有在球场外犯了错的球员,一概采取罚款的惩罚办法,但区区一点罚款,对于腰缠万贯的大牌球员根本算不了什么。于是,训练迟到、训练之后泡吧喝酒就成了当时那支巴萨普遍的问题。再之后,球队的矛盾开始从球场外转移到球场内,里瓦尔多开始公开反对主教练为他安排的场上位置,而面对这些问题,范加尔却根本没有好的方法。范加尔第一次下课,一方面是因为他在执教成绩上有所退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与球队的很多球员关系恶劣。我认为,后者的原因更致命。

  毫无疑问,里杰卡尔德是管理更衣室的大师。在他来到球队之后,就连克鲁伊维特这样的花花公子,都不得不俯首称臣。事实上,现在的这支巴萨的人际关系,一点都不比以前简单,尤其是在大批巴西球员登陆之后,球队的管理更加艰难。巴西球员的散漫是出了名的,更何况巴萨不止一个巴西人,而埃德米尔森、小罗更是在法国的花花世界里熏陶过的。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一个执教成绩没有任何炫耀之处的荷兰人,很难让小罗等人心服,管理巴西球员,就应该像

皇马那样,找一个像卢森博格那样的铁腕。但最终的结果是,里杰卡尔德就像大哥一样,把更衣室的气氛调节得无比完美。除了夺冠后的庆祝外,整个赛季,很少有球员在酒吧或者舞厅消磨时光,球队中最频繁的娱乐活动是聚集在一起用PS打足球游戏,而且加泰罗尼亚本地球员与巴西球员之间的关系,也出奇的好。

  我认为,里杰卡尔德可以做到这一点,就是除了战术设计之外的最大成功。现在的巴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目标一致。所有球员都相信,自己在这样的集体里可以有一番作为,因此谁也不会随心所欲地做一些破坏气氛的事情。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