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罗登上欧洲之颠仍非终点 加冕新球王只剩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 离开巴黎三年,小罗却仍是这里的常客,不过更多的是领奖和参加商业活动,参加正式比赛还是第一次。这也是小罗登陆欧洲后的第一场欧战决赛,对于已拥有世界杯、美洲杯、联合会杯和西甲冠军的小罗来说,功劳簿上所缺少的也正是象征欧洲最高荣誉的大耳朵杯。本赛季,轻松卫冕西甲冠军、实现先生大满贯、在同皇马、切尔西和AC米兰等关键战役中留下完美表现,最终在法兰西大球场捧起大耳朵杯,小罗的2005/06赛季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助攻莱曼红牌

  里杰卡尔德还是在阵容上玩了小聪明,小罗担任

中锋,埃托奥和久利分居两翼,不过巴西人在这一位置上的精彩表现并不多见,里杰卡尔德的选择有些冒险。果然阿森纳在开局阶段占据主动,亨利在5分钟内两次威胁到瓦尔德斯。开局不利的巴萨很快做出应变,小罗开始后撤拿球组织进攻。第18分钟,正是巴西人的直传撕开对手防线,埃托奥的突破造成莱曼的红牌。上半时结束前又是小罗助攻埃托奥,后者转身射门击中门柱。上半时小罗6次传中有4次在对方门前制造了混乱。

  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小罗加练了任意球,巴西人的定位球是里杰卡尔德的杀手锏之一,不过在实战中却没有发挥作用。第11分钟,巴萨的任意球位置虽正但距离较远,小罗的弧线球偏出。第18分钟,莱曼的犯规送给了巴萨一次大禁区线上的任意球机会,巴西人选择了同样的角度再次偏出。第55分钟,埃布在禁区弧顶处放倒小罗,巴西人的射门被人墙挡出,第二脚再射还是没能命中目标。此外巴萨本场比赛的两次角球也都是小罗主罚,但两次同样是被后卫直接破坏,显然温格在赛前已经对小罗的定位球做了深入研究。

  新鞋脚风欠佳

  如何防守小罗是英国人赛前讨论的热点,右后卫埃布拥有身体和速度优势,1/8决赛又曾成功冻结罗比尼奥,不过面对小罗他还是显得分量不够,全场比赛4次犯规有3次是在巴西人身上,如果不是豪格手下留情,阿森纳只能9打11。阿什利·科尔等着和小罗面对面,赛前追忆韩日

世界杯的英巴之战,科尔仍对小罗的小动作耿耿于怀,“他当时差点没把我推地上。”小罗两次到右路客串有了和阿·科尔直接对话的机会,不过科尔一次被晃过另一次被迫犯规,还是没能占到上风。另一次小罗在右路晃过科尔,随后面对永贝里时又连续两次戏耍了瑞典人。

  下半时伊涅斯塔出场,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在中场有了指挥官,小罗又开始直接投入进攻。第62分钟,埃托奥在左路摆脱防守后传球给小罗,但巴西人在射门时有些犹豫,皮球搓得又高又偏。第70分钟,小罗中路得球后远射反弹球,皮球再次偏出球门。小罗在冠军杯中的进球效率一向不错(18场11球),本赛季11场进7球的成绩仅次于已经打进9球的谢甫琴科,不过巴西人赛前换上的新球鞋似乎有些不合穿,比赛中前5次射门竟然全部打偏。好在埃托奥顶住压力,在第76分钟扳平比分。只是小罗的射门仍然找不到感觉,第6次射门虽然终于打正,但禁区外的远射力量太轻,被阿穆尼亚轻松得到。

  新球王等待加冕

  克鲁伊夫赛前说的没错,虽然小罗是足以决定比赛的球员,但角色球员的发挥更加重要,半决赛是久利的灵光一闪淘汰米兰,决赛里为巴萨建功的则是扳平比分的埃托奥和两次助攻队友完成逆转的拉尔森。小罗赛前也说比赛不是他和亨利两个人的较量,而是巴萨和阿森纳两支球队的对抗,小罗虽然没有在比赛中贡献进球和助攻,但没人可以否定他对巴萨的重要性,巴西人的微笑是加泰罗尼亚球队的信心之源。

  赢得冠军杯,小罗和巴萨同时走上巅峰。不过冠军杯同时也只是另一个开始,一个月后的世界杯将是小罗的又一次巅峰之战,如果可以率巴西国家队再次征服世界,又有谁可以说这不是一个新的球王?1958年世界杯,贝利横空出世,48年后,另一个巴西人将开创新的时代。

  记者李镇伯报道 小罗总是微笑的,即使范布隆克霍斯特、久利和贝莱蒂在赛后已经泪流满面,即使这是他登陆欧洲后的第一个欧洲冠军,即使这是一场有着重大意义的决赛,小罗在赛后的庆祝方式仍然是开心的笑容。

  赛后已经失语的埃托奥不住地“感谢上帝”,贝莱蒂始终不敢相信是自己打进了历史性的进球,普约尔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小罗则用动感的桑巴带动全场,然后和每一位教练拥抱庆祝胜利。11000名巴萨球迷在诺坎普的小球场庆祝,而小罗在家乡的好友、自行车运动员帕雷拉斯也在巴黎现场看到了夺冠一幕。

  颁奖的过程也可以看出小罗的地位,作为队长的普约尔最后一个出场捧杯,小罗则是其他球员中最后一个走上领奖台的,在颁奖结束后也是小罗和大耳朵杯站在一起的时间最久。小罗在赛前说,希望这是一次进球很多的决赛,因为在他的印象中,近几年除了米兰打

利物浦,冠军杯决赛的进球都不多,“虽然阿森纳是一个难缠的对手,但我希望我们可以在比赛中打进更多的进球。”虽然巴萨的进球只有两个,而小罗也没有进球入帐,但2比1的比分足以让加泰罗尼亚人第二次赢得冠军杯。

  从去年夏天的西班牙超级杯开始,除了被视为鸡肋的国王杯外,小罗几乎得到了所有可以得到的个人和集体荣誉。冠军杯意味着一个赛季的结束,也是另一个挑战的开始,佩雷拉说:“小罗在世界杯上会遇到更多的难题,因为全世界都知道这可能是一届属于他的世界杯。”相信巴西主帅的话并不是烟雾弹,防住小罗已成为所有可能和巴西、巴萨成为对手的球队研究的重点,小罗在世界杯上将遇到更多的麻烦,而作为领军人物赢得世界杯将是他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巅峰。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