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完美巴萨已渐具王朝雏形 只差一点赶上全盛AC米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教父”克鲁伊夫就连做预测都那么专业,他曾在自己的专栏中说:“球员时代,我的球衣号码是14号。1978年,我以球员身份离开巴萨,14年后,我在温布利大球场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而那次距离今天多少年了?答案是14年。”是的,“教父”在预测这点上的确比贝利强多了。然而,这并不是他要强调的重点。“我要说的是,巴萨冠军杯夺冠放到一边。我们向后看,看看巴萨三年前的起点,从一个灾难缠身的俱乐部变成了焕然一新的豪门。”克鲁伊夫在扮演先哲的角色,他看到的不光光是巴萨目前取得的成绩,同时看
到的还有俱乐部光明的未来。而这份乐观来自于三年里巴萨翻天的变化。

  三年时间里,拉波尔塔基本清除了加斯帕特积累的债务,几乎在一片“废墟”之上建立起了一个全新而又年轻的王朝。在第一个赛季就实现了超越

皇马的竞技目标,第二个赛季解决了罗塞尔“内乱”,拿到西甲冠军。到了第三年,精诚团结的巴萨获得了14年未得的冠军杯。克鲁伊夫的乐观是有理由的,整个俱乐部结构保持稳定,教练与高层沟通顺畅,球员尽管大面积轮换但并没有出现皇马那样的内乱。等等一切,现在的巴萨已经具备了创建王朝的要素。

  在冠军杯的历史上,最近一个王朝属于上世纪90年代初萨基麾下的

AC米兰。实际上,在现代化足球的今天能够卫冕冠军联赛冠军也只有16年前的AC米兰能够做到。而现在,巴萨同样有理由憧憬下一个冠军了。

  从大的角度说,巴萨在整个欧洲或者说整个世界正在收复扩张领地。他们在足球圈的话语权也越来越重,最近G-14联席会议上巴萨副主席索里亚诺的声音甚至已经压过了早已经群龙无首的皇马以及在经济上有些脱欧的

曼联。在俱乐部官方的统计数字中,每天来自全世界要求成为巴萨会员的申请以三位数字递增,而且还将随着夺得冠军杯会更多。

  到球队角度上,拉波尔塔在某种程度上优化了弗洛伦蒂诺的明星政策,只是在它前边加上了“实用”的前提。于是,小罗纳尔多、埃托奥、梅西、德科们才能在队内如此游刃有余。目前队内大部分球员已经完成了续约,拉波尔塔2010计划的主旨是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后五年继续保持稳定,而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巴萨完全具备完成二次或者多次征服的实力。最后,不得不提里杰卡尔德。是他融合荷兰、意大利和西班牙三种足球特点为一身的战术满足了“美丽”和“实用”的双重需要。萨基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也说:“我真没想到里杰卡尔德会做的这么好。”维阿利更是大赞:“是里杰卡尔德令巴萨有了王朝的影子。”

  具体到细节。亨利赛后对BBC记者说:“从今天起,我会认真考虑我的未来。”他是否会履行巴萨签署的口头协定还未可知。但他与小罗的惺惺相惜与埃托奥的良好友谊,将有助于他更好的融入全新环境。里杰卡尔德也说:“亨利如果要来巴萨,不会在更衣室内产生问题。”他会来吗?也许不久就会有答案。

  贝吉里斯坦已经证实,巴萨不会在夏季进行过多的引援。除了亨利之外,最有可能加盟的还有塞维利亚队的右边卫阿尔维斯,条件是巴萨让出萨维奥拉。接着,贝吉里斯坦的工作会是与马科斯续约,2007年埃托奥将获得西班牙国籍,这也许会在间接上帮队友一个忙。除了他们之外,巴萨出色的青训系统还在源源不断的给一队提供优秀球员。梅西就是最好的例子,现在青年队又涌现出一个叫科尔基奇的天才前锋,在各级比赛中已经打入了将近900个球,平均每场进球3.5个,而他只有16岁。当然,我们也不能忘了多斯桑托斯这位墨西哥怪才。

  确定离开球队的是拉尔森和加布里。日前,久利也透露他与里昂已经有过接触,但他明确告诉对方:“我和巴萨的合同还有一年,我希望能留到2008年。”在圣丹尼斯球场,全世界都看到了久利幸福的眼泪。这个真实的法国人已经成为巴萨历史上最出色的法国外援,仅凭这些巴萨球迷就不会忘记他。

  谁都知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全面、稳定、年轻、美丽的巴萨有可能在明年西甲和冠军杯上再次完成征服吗?没有什么不可以。普约尔不是说了吗?“我们就算获得了冠军杯,也不会停滞不前。因为,我们对冠军充满着渴望,我们渴望被写进历史。”是的,他们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大步向前。(JoJo)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