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关键换人打通任督二脉 转世灵童解放黄金三叉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7: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里杰卡尔德的首发阵容决定着巴萨决赛的攻防方向。赛前,西班牙各体育报纸均预测他会用德科-埃德米尔森-伊涅斯塔的中场组合。此战法的好处是,无论是攻、防还是控,三人都各有所长,所精,巴萨可以沿着自己设计的轨道去主导比赛。然而首发阵容阵容一公布,不是那么回事。

  首发最大的变化在于用范博梅尔取代伊涅斯塔首发登场。其实这无所谓错还是不错
,加泰罗尼亚联队主帅阿隆索说:“阿森纳的战术核心在于中场,在哪里他们会有5个人。一旦边路进攻受阻,巴萨被迫转打中路的话,中场的纵身进攻就成了关键。”里杰卡尔德也看到了这点。他用范博梅尔取代“小白”的意图就是在这里。

  范博梅尔的特点是向前意识强,本赛季以来已经为巴萨创造了4个点球。小罗会受到重点照顾是明摆着的,梅西连大名单都没进入,久利的内切能力又不够……使用范博梅尔刚好可以在右肋的进攻和防守上找到平衡。然而,主裁豪格的一个红牌影响了阿森纳安排,451阵型被迫变为441。由于少一个人,全体整体后撤,中路人数非常密集,这个时候再指望范博梅尔前插就变得不那么现实了。

  这时候巴萨最缺什么?《世界报》的评论说:“巴萨缺少有效的短传和速度快的传球手。”里杰卡尔德也迅速察觉到了这点,半场刚开始他就用伊涅斯塔换下了上半时染伤的埃德米尔森。“小白”的特点刚好与范博梅尔相反。荷兰人刚,但硬,而伊涅斯塔柔,但更致命。他的上场给巴萨找到了控球的节奏,让全队在几乎窒息的大雨中找到了救命的氧气。

  有了他在,相当于解放了德科和小罗,可以更加大胆的前压。他的分球也让巴萨的进攻更加立体化,而不像上半时那样需要通过长传联系左右。更重要的是,伊涅斯塔的技术能力比范博梅尔更强,他的前插速度快,球很难被断下。下半时,大多数威胁进攻几乎全与伊涅斯塔有关证明了这位“4号位”球员对巴萨来说是多么关键。第52分钟,他一人突破吉尔伯托和图雷的防守禁区前射门被阿穆尼亚扑出。评论员说:“对了,就这么打。上半时巴萨这样的进攻太少了。”之后,他还给小罗“喂”了两脚好球。除了拉尔森、埃托奥和贝莱蒂,场上最拉风的就算是伊涅斯塔了。

  赛后反映的数据是惊人。伊涅斯塔出场45分钟,传球57次成功55次,其中向前传球40次成功38次。个人两次射门,一次中靶。三次铲断,成功二次。此外,还有一次关键的解围。难怪“外行人”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都说:“伊涅斯塔和拉尔森的上场是巴萨逆转比分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场上84年出生的伊涅斯塔和87年出生的法布雷加斯都是出自巴萨青训营的球员。两人同时代表西班牙U19和U17队夺得了世青赛亚军。“他们两个非常相似,只是法布雷加斯性格上更外向而已。”巴萨昔日青年队教练说,“可能伊涅斯塔年龄大一点,所以获得了雷克萨奇的钦点进入一队。”不过,法布雷加斯后来在阿森纳同样获得了机会。在当晚这场直接对话中,师兄伊涅斯塔的表现或者说对球队的作用要超过师弟法布雷加斯。《世界报》的评分中,前者获得全队第二高分8分,而法布雷加斯只得到5分。

  赛后,电视台记者想从功臣伊涅斯塔嘴中套出点什么,可“小白”只是谦虚说:“上半时,我们缺少了控球。而幸运的是,我们全队下半时找到了以往的节奏。”是不是,他真的很低调。(JoJo)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