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枪手对决昭示艺术足球回归 40年后仿佛经典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4: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评述 1956年斯蒂法诺和科帕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交手,留下冠军杯历史上最经典的一场战役。那是冠军杯的第一场决赛,斯蒂法诺第14分钟的进球让开场10分钟就连丢两球的皇马重新看到希望,尽管前法国国家队主教练伊达尔戈一度把西班牙人逼上绝路,但马基多斯和里亚尔把比分改写为4比3,队长穆尼奥斯捧起了冠军奖杯。输掉了比赛的科帕征服了皇马,一年后成为斯蒂法诺的队友,开创了一个属于皇马的时代,留下了人们对艺术足球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艺术足球,抑或是足球艺术。40年前,斯蒂法诺和科帕用双脚证明了足球不止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艺术。40年后小罗、亨利和冠军杯一同回到巴黎,另一场决战将在法兰西大球场打响,40年前的经典重现?结论不能下得太早,或许比赛不会像

利物浦3球大逆转那般跌宕起伏,也可能没有1999年
曼联
夺冠时那般惊心动魄,但至少不会出现两年前波尔图靠脚绊、摔跤和拳击赢得冠军的一幕,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一场纯粹的决赛,真正比拼技术、战术、克制与反克制的较量。

  两支球队被认为是近年来技术足球的两大代言者,分别是英超和西甲最具观赏性的球队。本赛季阿森纳在欧战上的风格略有改变,但莱曼在冠军杯上连续745分钟不失球的纪录,并不代表阿森纳是靠龟缩防守走到巴黎,尽管温格的球队本赛季在联赛中的发挥一般,但还是连续第5个赛季进球超过70个,最后11轮英超更是接近每场进3球。即使是在欧洲赛场,温格的球队在巩固防守的同时也并没有放弃进攻,由于在中前场拥有多名天才球员,简洁的传球配合让阿森纳的反击更加犀利。巴萨则拥有全欧洲最犀利的进攻组合,梅西缺阵让三叉戟的威力略有减弱,但久利在半决赛发挥出色,法国人又刚刚落选世界杯大名单,在法兰西大球场的演出将成为对多梅内克最有力的回击。两队的中场则是群星闪耀,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将在上半时展开对决,如果萨维替补出场,比赛也将演变成加泰罗尼亚三代中场天才的对话。

  艺术不单是炫耀脚下技术,主教练的斗法更让人关注。温格和里杰卡尔德都以儒雅著称,很少和对手玩心理战和口水战,而是将全部心思放在对比赛和对手的研究中。上周巴萨的体能训练和赛前热身都交给滕卡特负责,里杰卡尔德则钻在资料室里研究比赛录像。赛前温格和里杰卡尔德都在强调“控制”,强调球员要坚持自己所习惯的比赛节奏,受欧足联邀请赴现场看球的克鲁伊夫也表示,“控球是赢得比赛的关键。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按照自己所习惯的方式来比赛。”巴萨的历任主教练中只有克鲁伊夫曾率队赢得冠军杯,巴萨教父的观点当然可以影响到里杰卡尔德。强调控制的同时更要加强防守,冠军杯历史上经典的逆转战例不少,不过以两队在今年冠军杯上的表现来看,先进球的一方必然将占据主动,甚至可能让一场本该均势的比赛变成一边倒。

  海布利的谢幕表演以亨利的帽子戏法结束,标志着法国人的状态仍在巅峰,巴萨则拥有新科球王罗纳尔迪尼奥,小罗和埃托奥冠军杯联手打进12球,效率仅次于打进14球的谢甫琴科和卡卡,如果比赛陷入僵持,核心球员的状态将决定比赛。小罗天生是为大赛而生的球员,从格雷米奥到巴黎圣日耳曼再到巴萨和国家队,小罗每逢关键比赛总有惊艳表现,半决赛巴萨淘汰米兰正是小罗为久利送出关键一传,亨利在大赛中的表现虽然为人所诟病,但不要忘记正是法国人的单骑闯关,在贝纳布完成了对

皇马的绝杀。随着冠军杯的地位和影响力提高,近几次世界杯年的冠军杯决赛都预示了世界杯上的主题,艺术足球回到巴黎,作为世界杯前的一次“热身”,德国的夏天将是艺术足球的天下?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