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种调查结果尤文冠军可能取消 意甲恐将裁军至18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也许是一次颠覆性的全面处罚,从个体球员、裁判,到俱乐部和足协管理人员,再到俱乐部本身。罗马、都灵、那不勒斯、帕尔玛四个地方法律机构,加上足协同时对整个案件中的各种事件和各种群体分别调查,由此而生的处罚也将分为法制范围和体育范畴。于是,要对可能产生的若干处罚进行一个清晰的预计,必须对事件本身进行一个清晰的逻辑分析。

  调查涉及四个方面

  缕一缕头绪。事情在5月3日从几个电话窃听爆出后,飞速蔓延,扩及领域和由此引发的各种调查叹为观止。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查主要是4方面:第一,以莫吉、吉拉乌多、马兹尼为核心,贝尔加莫、帕伊雷托、德桑蒂斯等裁判为帮凶的“莫吉系统”,操纵主裁和边裁的选用,控制包括10支甲乙级球队在内的比赛结果,涉嫌的竟有米兰、佛罗伦萨、拉齐奥等著名球队;第二,GEA,这是第一个的延伸,主要是莫吉父子依靠“系统”的强权和对很多球队的帮助,操纵转会;第三,尤文俱乐部的假账,主要是2002年,要对布丰、布里奇等转会做出解释;第四,尤文球员赌球。

  上述4个调查,有

罗马、都灵、那不勒斯、帕尔玛4家检察院介入,体育方面有意大利足协负责。被调查的人不计其数,只那不勒斯法院传召的就有41人,原足协高层卡拉罗、马兹尼、贝尔加莫、帕伊雷托,裁判协会主席拉内塞。尤文、佛罗、拉齐奥、米兰俱乐部的高层领导,米兰只有一个梅阿尼。裁判数十人,经纪人、球员、记者、政府高层全都在列,目前的后果是足协几近崩溃,只剩阿巴特一人扛着,对意大利征战世界杯肯定产生影响;尤文董事会完全崩溃,内部剧烈动荡,等待股东大会决定新董事会;德桑蒂斯不能执法世界杯,意大利裁判形象完全变黑。

  意甲可能变为18支队

  事件到最后,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本次事件的严重性和涉队之多史无前例,因此没有对等的参照物,以1980年

赌球案和去年热那亚假球仅有的两个单项前例来看,如果尤文目前罪名全部成立(据称已经快了,因为证据确凿),尤文最低限度会像上赛季乙级的威尼斯一样被勒令降到所在联赛的最后一名,也就是降级,还要罚3分。这还是最轻的,重则可能被降到丙1级。这意味着尤文至少两年内不能参加欧洲比赛,除非在本国杯赛夺冠。上赛季的联赛冠军将肯定被取消,本赛季刚刚夺取的联赛冠军,也可能被取消,收回的冠军不再发给任何一支球队,即,意甲这两年冠军空缺。1927年有过先例,把都灵的冠军收回,再没发给别人。

  拉齐奥、

佛罗伦萨两队涉案的直接是各自的主席,这一点比尤文还严重,也参与了部分比赛的作假,处罚结果也可能像尤文第一种方案:罚分降级。米兰没大问题,只涉及一个官员梅阿尼而不是整个俱乐部,顶多把梅阿尼降罪。

  如此,欧战球队因此产生变化,如尤文、佛罗、拉齐奥降级的话,欧足联会重新作个意甲排名,顺次往后推,罗马和切沃将参加下赛季冠军杯,帕尔玛和恩波利的一个与巴勒莫、利沃诺一起参加联盟杯,6月28日为冠军杯抽签,此日前当然要决定。还有,已经降级的梅西纳、莱切和特雷维索将自动升回意甲,弥补空缺,下赛季该由乙级升甲的球队规则不变。

  不过,意大利足协也可能借此机会,把意甲调回18支球队,鉴于20支球队的两个赛季混乱不堪。而在“假比赛”中被坑害的球队,将不得到任何补偿。如果所有事情在8月中旬不能得到具体解决,下赛季原定8月27日开赛的意甲会推迟一点,因为10到15天前需要做出日程。降级豪门的球员,必须遵守各自的合同,不能因为降级就走人,只有28岁以上的球员能得到欧足联保护。

  涉案个人会有什么后果?法律和体育两方面分开,只看体育方面,俱乐部领导可能被除名,或者停赛3个月至5年不等。裁判将被足协除名,永不翻身。布丰、马雷斯卡、尤利亚诺、奇门蒂如果赌球定罪,停赛最少18个月。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