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动了开幕晚会的奶酪?--世界杯开幕式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21 东方网-文汇报

  5月12日,位于慕尼黑新国际展览中心的世界杯新闻中心正式启用,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和副主席施密特在现场致词中均重点提到,希望本次世界杯的开幕式能够顺利举行。敏感的记者们马上发现了这其中的问题——原定在柏林举行的开幕晚会被取消,在慕尼黑首场比赛前的开幕式庆典更是只有20分钟,究竟是谁在左右世界杯的开幕式?是国际足联?还是世界杯组委会?甚至是在幕后操纵的赞助商们?

  大牌明星被放鸽子

  故事要从去年年底说起,当时国际足联提议,在世界杯开幕前的2006年6月7日于柏林举办一场世界杯开幕晚会,把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推入高潮。这一在经济上明显有利于世界杯的建议,却在组委会内引起了争论——原因在于,历史上从来没有一届世界杯在首场比赛城市之外举办过类似的开幕文艺晚会,德国世界杯的首场比赛定于2006年6月9日在慕尼黑举行,由东道主德国队迎战哥斯达黎加队,按照惯例会在比赛前举行一个简短的文艺表演,为什么要节外生枝,花费巨资搞一场文艺演出?

  建议最终获得通过。组委会聘请了奥地利著名艺术家安德列·海勒作为开幕式晚会总导演,海勒热情高涨地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明星,其中包括英国著名音乐家加布里埃尔、埃诺和我国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另有将近13000名德国志愿者义务加入了晚会的筹备过程。晚会预定于6月7日晚在能够容纳74000名观众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这里是1936年奥运会的主赛场,也将是本届世界杯的决赛赛场。

  但是今年1月,柏林市民被一条消息震惊了——为了保证场地草皮的完整,国际足联决定取消这场万众期待的开幕式晚会。德国媒体立即指出,草皮云云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原因,国际足联看重经济利益,与组委会之间发生矛盾才是背后的原因。这一打击也让总导演海勒极度震惊:“为此我做了精心的准备,但现在却不得不伤心地告别这个堪称伟大的演出计划,一切都发生在一顿午饭的时间里。”伤心的柏林市长沃维莱特多方争取无效之后,提出“如果国际足联不搞开幕式,那么柏林市自己将在布兰登堡前搞一场免费的庆典活动。”慕尼黑市长乌德则向国际足联要求,如果不在柏林举办的话,能否在慕尼黑举办较大型的开幕式晚会,而非短短的20分钟,但最终也遭到了国际足联的拒绝。

  国际足联的如意算盘

  开幕晚会被取消的实际原因在于,能容纳74000人的体育场只卖出了区区8000张门票——国际足联为晚会制定了过高的票价,一场两个小时的演出,位于球场球门后最便宜的票也要100欧元,相当于小组赛最低价门票的2.5倍;最贵的票则要950欧元,已经超过了世界杯决赛的一等球票价格。开幕晚会的预算超过2000万英镑,如果仍然坚持举办,国际足联将亏损严重,苏黎世官僚们当然得找台阶下,“在巴西与克罗地亚赛前保护草皮”成了最好的借口。

  由于实际经济利益问题,世界杯组委会和国际足联一直矛盾不断,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更是面和心不和。以球票分配为例:本届世界杯总共337万张球票中,真正供球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仅130余万张,各国足协分到约53万张门票,另有近50万张VIP贵宾票,而21个世界杯赞助商瓜分了约55万张赞助商票。这一分配结果也让国际足联吃了暗亏,真正供其分配和使用的仅是15个全球合作伙伴的约49万张赞助商票和各国足协门票份额中剩余的零星数字。在票房分不到多少油水的国际足联就想出了另搞一场盛大的开幕晚会来大捞一票,但没想到,赔了夫人又折兵……

  开幕式余波未平

  目前关于慕尼黑开幕式已知的情况是,当天将会邀请历届世界杯的冠军队成员来到慕尼黑安联球场,已经确认出席的有130余人。然而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组委会之间的明争暗斗仍在继续着。留给开幕式演出的时间仅有20分钟,慕尼黑世界杯开幕式的导演克里斯蒂安·施都克尔和原柏林开幕式晚会总导演海勒将合作对原定节目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但是根据国际足联的要求,原柏林开幕晚会的节目将不会带往慕尼黑,导演施都克尔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原来慕尼黑的开幕式和柏林的开幕晚会功能定位就不一样,现在既然只剩下一个开幕式了,当然有些节目需要调整和统一,总导演海勒的发言人施密特也对媒体含蓄表示了对于国际足联决定的不满。

  离世界杯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对于国际足联以及世界杯组织工作的不满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

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经理赫内斯近日公开批评国际足联,“世界杯球票价格如此之高,以至于热爱足球的球迷都不能来看世界杯。国际足联的官员也许忘记了,足球从本质上来说,是普通人的一项运动,他们似乎都忘了,足球的根基在哪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有苦说不出,他只能迁怒于世界杯组委会:“门票政策不仅仅是国际足联的问题,更是组委会的问题,我不明白,德国人为什么要把门票的分配方案搞成这个样子。”他还表示,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国际足联将考虑收回门票的分配和定价方案,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出现。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则稳坐钓鱼台,“门票方案的确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但事实就是这样,总有球迷无法获得门票,这个问题一直伴随世界杯。”

  本报特派记者吴筠

  (本报慕尼黑5月14日专电)

  布拉特(右)与贝肯鲍尔面和心不和。TP

  

谁动了开幕晚会的奶酪?--世界杯开幕式背后的故事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