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世界杯唯一华裔球员 大联盟射手王期待6月轰炸(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3:25 足球-劲体育
06世界杯唯一华裔球员大联盟射手王期待6月轰炸(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吴策力报道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于美国足球队内的华裔球员布莱恩·程来说,简直就像泡在蜜糖中度过一般。5月2日,美国队主教练阿雷纳公布了一份征战六月德国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布莱恩·程名列其中,并将身背11号战袍;5月8日,美国职业足球联盟委员会(PSRA)又决定,将联盟4月最佳球员的荣誉送给了他。

  目前,这位华裔球员以7球领衔职业大联盟射手榜榜首。虽然美国队的最终名单要到
5月15日才送到国际足联,但只要不出现伤病,布莱恩·程肯定会成为美国队的正选前锋,并将成为2006年世界杯上唯一的一位华裔球员。效力于休斯敦迪纳莫队的布莱恩·程身高1.85米,因经常使用标志性的头球得分,狂热的美国球迷将他称之为“轰炸机”。

  妈妈成为启蒙教练

  浩瀚的太平洋上,自美军基地珍珠港向北,横贯瓦胡岛的就是小镇哈雷瓦。这里是布莱恩·程的家乡。这个小镇以白色的建筑闻名,风格很像地中海沿岸的一些城市。1788年,华人就开始移民于此,随后大量华裔居民出现也就不难理解。

  儿时,布莱恩在小镇上就非常出名。他天生是个运动员,5岁就学会了游泳,每天最快乐的事情便是抱着儿童冲浪板,在浅滩处模拟大人们玩冲浪。这一懵懂时期的生活在他七岁时结束了。七岁生日那天,布莱恩·程的妈妈为儿子购买了一个足球当作礼物。

  “我妈妈给我买了一个足球,因为父亲工作很忙,于是她就经常陪我踢球,成了我最初的启蒙教练。”布莱恩回忆说,不过他当时的偶像不是球星,而是电影里的超人。练完球之后,他得到的奖赏通常是到书店买一本有关超人的最新卡通。

  1994年在美国大陆进行的世界杯,很快点燃了夏威夷的足球之风。在火奴鲁鲁中学上学的布莱恩·程,比他的同龄人更深刻地理解足球。母亲的早期启蒙,让他领悟了许多。布莱恩升入卡麦哈默高中之后,当地一支叫做公牛队的球队很快召入了他。1995年,布莱恩和球队一起到芝加哥参加一个锦标赛。芝加哥贡佐加大学的教练注意到了这名动作协调的高大前锋。

  按照美国大学对高中体育尖子的录取原则,布莱恩进入贡佐加大学不费吹灰之力———实际上他也的确这样做了,后来,他成为了该大学历史上进球第三的球员(34粒),并助攻23次。在球队里,队友经常叫他“会计”,那是布莱恩·程在贡佐加大学所读的专业。

  2001年,布莱恩在银河队开始了职业足球生涯。2002年,他转会到西雅图并开始出名。2003年,他效力于职业大联盟圣荷西

地震队,当年打进了12球,被认为是最危险的杀手。今年3月1日则转会至迪纳莫队。

  享有“关键先生”美称

  在美国队内,布莱恩·程享有“关键先生”的美称。他第一次代表美国队的比赛始于2003年5月26日。这一天,美国队与威尔士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至今为止,在其代表美国队参加的17场正式比赛中,布莱恩打进了3粒进球。别小看了这3粒进球,其中的每一粒都不是锦上添花,而是价值万金。布莱恩·程记得,他是如何为美国队打进第一个国际比赛入球的。

  2004年8月18日,世界杯预赛第一阶段比赛,美国队挑战牙买加队。加勒比和中北美大区的预赛过程无比复杂,美国队必须在主客场的“半决赛”中击败对手才能出线。金斯敦的炽热阳光几乎要把美国人晒垮了,远远看去,球场远端的球员都被热空气扭曲。眼看比赛剩下的时间不多,美国队还一球落后。美国队频频换人,但主帅阿雷纳直到最后也却没有换下前锋布莱恩。“夏威夷人应该不怕牙买加的阳光”,阿雷纳笑着解释说。

  金斯敦充满了莫名其妙的足球故事———1970年世界杯预赛,萨尔瓦多本来主场和海地打平就可以出线。然而海地带来了一个巫师,只见他在球场上撒了一些灰,念叨了一番咒语,海地上半场就进了3球,赢得胜利。两队在中立场金斯敦再次相遇时,萨尔瓦多阿根廷籍主教练邦迪欧作出了一个决定,他上场一拳打倒了那巫师并把他拖出了球场,最后萨尔瓦多1比0取胜,顺利出线。

  对阵牙买加的最后时刻,布莱恩·程充当了美国队破除厄运的“邦迪欧”。第88分钟,美国队天才少年多诺瓦飞速下底传中,布莱恩出现在小禁区内冷静射门,凭借这个进球,美国队扳平了比分,并在预赛中脱险。9月4日和萨尔瓦多比赛时,布莱恩又用其标志性的头球率先破门,这样他就成为了美国队历史上出战

预选赛前两场均有进球的三人之一。其他两人是埃里克·温纳尔达(1996)和埃德·约翰逊(2005)。

  在整个世界杯预赛阶段的前6场,布莱恩场场出战,但后来因膝盖受伤,他退出了剩下的预赛,不过,美国队最终还是一鼓作气拿到了第5次世界杯门票。

  “科罗拉多公敌”

  本赛季美国职业大联盟开战后,布莱恩·程状态上佳。这让美国队主帅阿雷纳欣喜不已。至今为止,职业大联盟共进行了5轮比赛。在过去的4月份,布莱恩一人打进了6个进球,并还有一个助攻,他目前效力的休斯敦迪纳莫队位列大联盟第一。布莱恩的疯狂进入5月后有增无减———5月2日他在和第二名达拉斯的比赛中打进一球并助攻一次,率领球队4比3击败对手。成就布莱恩·程世界杯之旅的最大受害者是科罗拉多队,4月2日他给了科队一个迟到的愚人节礼物,在那场比赛里打进了4球!随后又在再次相遇时打进科队一球,1比0击败对方。4月布莱恩被称为“科罗拉多公敌”。而本赛季,还没有一位球员在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

  世界杯前,每个国家队都在寻找最为疯狂的杀手,布莱恩出现得恰到好处。美国球迷期待布莱恩的世界杯正剧演出精彩迭出。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