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史性蝉联双冠难掩隐忧 拜仁模式将德甲带往何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26 新浪体育
历史性蝉联双冠难掩隐忧拜仁模式将德甲带往何处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在弗里茨-瓦尔特球场,拜仁提前夺得联赛奖盘,成为首支成功卫冕联赛和德国杯“双冠”的球队。然而,在礼花和啤酒的背后,仍然有一些值得反思甚至忧虑的东西。回顾本赛季联赛,拜仁对强队战绩并不理想,欧冠成绩没有突破,马加特也没有体现出高人一筹的执教能力,而巴拉克出走即将引发的效应,也让人反思拜仁经营模式的成败以及对德甲的影响。

  内战有缺憾 欧冠无突破

  以拜仁在德甲的超群实力,蝉联双冠实在是顺理成章,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拜仁在联赛中似乎总有克星,本赛季主场3比0完胜沙尔克04,终于结束了近年来对沙尔克的糟糕战绩,一举遏制了对方当时的紧逼势头。可打掉老克星,新克星似乎又冒了出来。主客场遭汉堡“双杀”,客场0比3惨败与不莱梅,拜仁至今联赛三场败绩,都是输给紧随其后的两支球队,冠军奖盘的含金量也因此缩水。拜仁可以说是自己是德甲最强的球队,可以说自己是攻守最平衡的球队,也可以说自己是发挥最稳健的球队,但他们无法说自己是攻击力最强、最有观赏性或最有激情的球队,因为不莱梅进球数雄踞第一;拜仁也无法说自己是防守最稳固的球队,这个头衔属于汉堡。

  在冠军杯上,拜仁更是不进反退。从1999年决赛惜败到2001年夺冠,拜仁的辉煌并不遥远,然而此后残酷的现实是,作为几乎是

德甲仅有的拿得出手的代表,拜仁却越来越缺乏竞争力。本赛季冠军杯小组赛,拜仁遇到上赛季老对手尤文,虽然战绩较上赛季有所改观,但一胜一平仍然没有讨到便宜,结果又以小组第二出线。淘汰赛首轮(16强),拜仁被因扎吉截杀于圣西罗,1比4,窝囊而又触目惊心的比分,不仅成绩不如上赛季(8强),表现也不及上赛季对切尔西的血性之死。横向比较,不莱梅也比拜仁得到更多尊重,他们在欧洲赛场上敢打攻势足球,两回合四破尤文球门,只是因为最后时刻失误,才因客场进球少被淘汰。

  平庸马加特

  马加特率领拜仁创造了历史,但他在其中到底有多大贡献?培养新人难见点石成金之作,临阵指挥难见奇兵妙招,对德甲强队以及冠军杯的糟糕战绩,更让马加特的成绩单难以服人。不说远的,前任希斯菲尔德就可作参照物,这位率领两支不同球队夺得冠军杯的大帅,留下了不少巧妙轮换、以弱克强的战例,而马加特却是欺软怕强,上赛季打切尔西,马加特的排兵布阵和临场应变就遭到质疑,本赛季有什么改观吗?没有。四平八稳地拿到双冠,最好听的评价也只是“尽职”而已,更恰当的两个字或许是“平庸”。

  拜仁导致德甲贫血

  巴拉克铁定离队,泽-罗伯托等尚未续约的大牌看来也难留,拜仁下赛季班底面临重新洗牌。拜仁的运作是按“老规矩”办,又把搜寻目标放到了国内,波多尔斯基迟早是拜仁的人,至于巴拉克的接班人,媒体在炒作不莱梅的林肯,

汉堡队长范比滕也在拜仁网罗之列。挖竞争对手的墙脚向来是拜仁的惯用招数,既打击对手又壮大自己,可谓一石二鸟。当年拜仁低价引进巴拉克和泽-罗伯托,勒沃库森便开始走下坡路,看来拜仁也要如此对付汉堡和不莱梅。

  但拜仁的“吸血模式”却对德甲不利。拜仁蝉联双冠并非自身实力提升多大,更多的是反映了德甲的虚弱。无可否认,德甲是运营最健康、最理性的联赛之一,但欧战排名一路下滑,反映出德甲与三大联赛的差距越拉越大。自从多特蒙德垮台,德甲越发趋向拜仁一家独大,拜仁轻松聚敛国内最优秀的资源,同时也压制了联赛整体发展。

  纵观三大联赛甚至许多二流联赛,都存在多家豪门竞争的局面,三大联赛各巨头越来越强,离不开从国外高价收购的众多强援;拜仁走的却是从联赛内部挖角的路子,这样将造成恶性循环,因为联赛整体的下滑,也将影响了拜仁的实力和影响力,现在拜仁只能眼看巴拉克等球星流往国外,同时又难吸引国外联赛的球星加盟。在媒体报道中,拜仁看上了范博梅尔与卡莫拉内西,但两人都已拒绝了德甲老大,他们作出这样的选择并不困难。(马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