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首战阵容巴西骄傲公布 魔幻四重奏领舞桑巴军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7:57 足球-劲体育

  “和去年10月12日世界杯外围赛最后一轮3比0委内瑞拉时一样,6月13日对克罗地亚的首场世界杯比赛,巴西队的首发阵容没有变化。”在埃里克森、里皮和阿拉贡内斯们为鲁尼、托蒂和萨维担心时,佩雷拉提前了整整42天,揭开了巴西队卫冕的谜底。是不变应万变的信心也好,是过度自恋目中无人也好,至少,6月的世界杯,巴西人又是第一个站到了起跑线,等待着发令枪。而桑巴军团的对手们,有的还连跑鞋都没找到。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冒险。但巴西队的战术早已不是秘密,佩雷拉此举意在告诉所有人,没有阵型问题,没有人员问题,从现在开始,就是世界杯时间。任何一位世界杯教练,都会排出巴西队的攻击组合———阿德里亚诺、罗纳尔多、小罗和卡卡的“魔幻四重奏”,在防守中场方面,尤文的埃莫森和拜仁的泽罗伯托也是毫无疑问的首选。世界杯四朝元老卡福伤愈,就和另一位老将卡洛斯继续在两边首发,在儒尼奥尔不堪大用后,一对德甲组合———勒沃库森的胡安和拜仁的卢西奥揭开了最后的悬念。与其说佩雷拉抢个头彩是为了尽量减少几个争议球员的压力,还不如说是为了尽量争取足够的备战时间。

  对于备战时间过短的抱怨,佩雷拉早在去年

联合会杯期间就一直挂在嘴上。想想看,1994年
世界杯
,巴西队有整整4周时间备战。佩雷拉对当时球员的体能储备非常满意,但现在,5月15日后,巴西队集中的时间连三周都没有。被佩雷拉赋予前场绝对自由的小罗要到5月18日才能归队,等待他的还有接近一周的恢复期。而且,为了球员的体力恢复,巴西队放弃了赛前对强敌的热身,只是找科威特这种级别的球队给桑巴军团练练脚。

  2002年世界杯时,巴西队在斯科拉里的带领下,就是最早来到日本适应比赛的球队。这次,巴西人的计划比上一届还要周密,球队5月22日在瑞士集中后,23日,就要有一个详尽的体能评估报告。球队体能教练桑塔纳向媒体列出了详细的训练计划:5月24日开始训练直到29日,30日对瑞士的卢塞恩俱乐部有场热身。之后再训练到6月3日,就开始以对新西兰的比赛作为世界杯的开幕战。

  如此急于公布首发阵容,佩雷拉真正担心的除了球员们的体能之外,更多的还在于几个关键球员的状态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门将迪达,

冠军杯和最近半年的意甲联赛,迪达的状态都远不及在国米的塞萨尔和圣保罗的塞尼。另外,锋线上的阿德里亚诺、罗纳尔多都遇到了更衣室危机,加上冠军杯上表现平平的卡卡,“魔幻四重奏”就有3个不能达到自己最好的状态。此时,能够给予球星们帮助的,不是劝他们离开是非之地的“远水”,而是立刻将他们的心态调整到世界杯轨道上。这一点,佩雷拉的想法和12年前一样。

  相比之下,巴西的对手们似乎从一开始就落在了后面。目前备战情况良好的只有意大利,里皮公布的集训名单除了增加了因扎吉,其他人都是意料之中。托蒂的复出状态理想,就球队的信心而言,意大利人是巴西最大的对手。西班牙、葡萄牙和荷兰都按部就班地安排了集训,英格兰情况最糟。至于已经被排除出夺冠行列的法国,多梅内克居然表示只会召集23名球员到训练营,这与巴西队如此周密的安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巴西人曾经对自己的世界杯备战充满自恋情结,他们曾经认为这样一支冠军球队是不需要过多备战,甚至不需要主教练。1970年世界杯前不足1个月,巴西足协将与贝利誓不两立的主帅萨达尼亚炒掉,这位前记者兼电视评论员被扎加洛取代,结果,贝利第三次捧回了雷米特金杯。1978年世界杯前,他们甚至就为了一场对哥伦比亚的0比0就炒掉了此前11连胜的主帅布兰达奥。巴西人最后虽然被阿根廷“阴险”暗算出局,至少没输掉一场比赛。但1998年的失利,对巴西人的打击非常巨大。缺少了佩雷拉的扎加洛在备战方面过于放纵几个主力球员,一直有伤病的罗纳尔多最终决赛前倒下。这时,巴西人才想起已经在沙特的佩雷拉。

  斯科拉里的2002详细的备战计划,给了卷土重来的佩雷拉足够的样板。这一次,“葡萄树”(佩雷拉在葡语中意为“葡萄树”)一反常态,提前公布首发名单,也是拉开球队备战的非常措施。有了如此周密的准备,“笨鸟先飞”的巴西人就有足够的资本不变应万变。


  巴西球迷论坛火热话题PK 欢迎您加入讨论!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