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尼之伤折射足坛之变 当世界杯向联赛渐渐让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2: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慕豪评述 鲁尼痛苦地倒在地上,接着是英格兰媒体的炒作、欧洲媒体的炒作,“鲁尼还能不能出现在世界杯上”?这不由使我想起上届世界杯前贝克汉姆那一幕,当他倒下时,同样是惊呼四起,最终贝克汉姆还是出现在了世界杯上,而且还完成了复仇,整个过程,就像是一个神话。今天的鲁尼,就像是四年前贝克汉姆的复制品———足球世界最需要的焦点人物。

  不过我们好像无法避免这种损失,奇迹般的贝克汉姆出现在世界杯上时,更多地表现着精神领域的贝克汉姆,而不是才华横溢的贝克汉姆。来自巴西的小罗超过了他,但那时的小罗绝非今天如此出色。因此当鲁尼倒下时,我有了这样的念头,我也许根本不需要世界杯。当16年前德国人以一记有争议的点球击败阿根廷人时,我就开始怀疑是不是还需要世界杯。我们一直把世界杯视为最高殿堂,甚至是球迷的生命,拒绝世界杯,并非不再珍惜生命,而是发现了另外的活法。就像一位足坛名宿曾经描述,未来的足球,国家队比赛将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将是高水平的职业足球运动。的确,我的足球灵魂在欧罗巴大地上游荡,世界杯开始远离我的视线。

  努力回忆过去10多年

世界杯能留下的记忆,发现这种记忆甚至不如20多年前清晰。1990年当马背上的人根本不再踢足球的时候,德国人只好依靠裁判的帮助。我曾经幻想,那不过是一次意外,像巴西4比1战胜意大利、阿根廷3比2战胜德国这样的经典还会再现。但除了名气,我再也没在世界杯决赛的场地上看到酣畅淋漓的足球,只看到国家荣誉———不再跳桑巴舞的巴西人情愿用德国人的强悍去对付意大利的混凝土,“大韩民国”奇迹般地进入世界杯四强,我们甚至相信它能杀入决赛,如果决赛的地点在韩国。还看到伤病,罗纳尔多离奇地在法兰西大球场上抽搐;当齐达内被人称为“大帝”的时候,他只能在世界杯赛场上表演90分钟;一个多月后的世界杯可能不只缺少鲁尼,能想象刚刚伤愈的托蒂继续脚下生花、老病缠身的巴拉克仍然生龙活虎么?欣赏他们的机会,也许要留在高水平的欧洲赛场上。

  记得小时感叹,现在我们好像天天都在过节,父亲问为什么?我说,以前我们家逢年过节才能好好吃上一顿肉,现在天天都能吃了。当世界杯从16支参赛队扩大到24支乃至今天的32支,连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究竟是谁在踢球我都不知道的时候,世界杯是不是已经太多水份?韩日世界杯上意大利队、法国队的过早出局绝不是自身水平问题,也不仅是黑哨问题,相信赛会制局促的时间限制和狭隘的水土限制造成的影响更突出。而如今,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每年都在欧罗巴集结,他们有充足的比赛时间和长期习惯的水土。而俱乐部长期的集训与国家队越来越短的战术演练时间相比,国家队已经鲜有优秀足球。再看看布拉特吧,他正在把世界杯改造成平均主义,各大洲轮流举办将使足球发达的欧洲失去多少利益?也许布拉特有一天会把世界杯搬到南极洲,但我相信欧洲人会留在欧洲。

  意大利人早在四年前就扬言将回到欧洲复仇,我想留下一个断想:德国世界杯将会是欧洲对

世界足球的一次总报复,而此后,英国人、德国人、意大利人———欧洲人再也不会对世界杯有什么留恋,而全世界的球星则在欧洲跳舞———世界杯的舞台,对高度职业化的足球来说,已经太小了。


  英格兰球迷论坛火热话题PK 欢迎您加入讨论!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