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红蓝铁骑为何能马踏欧洲 八大金刚催生巴萨胜利方程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7: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伯纳乌遭遇摧残且至今仍在颤抖,斯坦福桥失去了穆里尼奥上任之后的不败盔甲,圣西罗也无法继续坚持三年不败的誓言,巴萨铁骑就如同历史上最凶悍的部队,扫平了欧洲大陆上最为恐怖的三个球场。同一个赛季在这三个巨人球场均取得胜利,这位巴萨本赛季的征战历程画上了历史传奇的色彩。当巴萨在客场狂鞭皇马——这样的壮举恐怕今后能重复的次数也不会太多,巴萨球迷无法抑制内心的狂喜与振奋。但几个月之后,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又以不可阻挡之势先后征服了斯坦福桥与圣西罗。“就我们的风格以及在球场上所
展现的高水平来说,巴萨现在已经成为欧洲的榜样。”巴萨俱乐部副主席贝基里斯坦说,“球队之所以能取得这一伟大成绩,也与球员们的谦逊心态分不开。”

  战胜

皇马、战胜切尔西、战胜
AC米兰
的背后,是巴萨阵容上的一套有八人组成的主力框架,他们基本上也是巴萨本赛季夺冠的最主要功臣,西班牙媒体将之称为巴萨的“毕业方程式”。八人中的六人组成巴萨中后场的防守体系,而两人则是进攻的主导力量,这二人就是小罗纳尔多与埃托奥。后场六人,里杰卡尔德为他们制造了一种防守机制,因为他们的存在,球队得以摆脱上赛季球队过于大起大落的尴尬,而因为防守的增强,前场球员的进攻也更为轻松。奥莱格、马科斯、普约尔、范布隆克霍斯特、埃德米尔森、德科构筑起了球队强有力的防守体系,无论对皇马、切尔西还是AC米兰,巴萨的防线都不像上赛季那样漏洞百出,球队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客场仅失一球,这一球还是莫塔的乌龙球,就连AC米兰这样的以进攻见长的球队,也无法攻破巴萨的大门。说到莫塔,这位巴西人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仍在几场关键战役中给巴萨带来了很大的贡献,另外,巴西左后卫席尔维尼奥在联赛的比赛中经常取代范布隆克霍斯特上场,他一样是巴萨夺冠的功臣。

  普约尔是巴萨本赛季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之一,戴着永远的队长袖标,威严而又不失亲和地指挥后防队友布防,六年无私的奉献,六年不思回报的努力,普约尔无论场上场下都是巴萨球员的典范,同时也是所有热爱足球的人心目中真正的英雄。马科斯这个赛季表现突出,无论是踢后腰还是中卫,他都一样出色,墨西哥人成为里杰卡尔德最为信赖的球员之一。奥莱格也一样在中卫和右后卫两个位置上自由转换,中卫位置人手不足时他便回归中卫,但球队如果需要加强右边路的防守,那他又会老老实实地听从主教练的安排出现在右路上。范布隆克霍斯特与席尔维尼奥共同承担起左路防守的重任,其中前者本赛季的失误比上赛季少了许多。埃德米尔森本赛季才算正式加盟巴萨,巴西人也是后场多面手,媒体形容他的存在就等于是巴萨给禁区加了一把锁,他与马科斯、莫塔一起给巴萨注入了硬朗的元素,里杰卡尔德的卡佩罗式意大利战术能得到实施,这几位球员功不可没。

  德科事实上既能选入中后场,又能选入前场,但自从去年12月初哈维受伤之后,德科在球场上更多承担起了防守的责任,巴萨媒体也称赞做出的牺牲要比他在波尔图和葡萄牙国家队效力时多出两倍。前场,小罗对巴萨做出的贡献已毋庸多言,巴西人不但在射手榜上排名第3位,同时总进球数也打破了加盟巴萨后的个人纪录。另外,小罗在助攻榜上也名列榜首,但最重要的是,还是他在关键比赛中打破比赛平衡的能力,以及给球迷带来的无穷享受。埃托奥又是巴萨的一位夺冠重要功臣,喀麦隆人不但在射手榜上遥遥领先,他首开记录的能力也给巴萨带来了许许多多的积分。除了上述主力框架外,拉尔森、梅西、范伯梅尔、哈维、久利也在不同阶段为球队奉献了自己的努力,巴尔德斯虽有几次失误,但仍是

西甲失球最少门将之一,而且深得队友信任。巴萨俱乐部在书写本赛季的夺冠史时,也应该为他们都写上浓重的一笔。(伊万)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