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纵队”惊现波兰联赛 “血统革命”却非灵丹妙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3:1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波罗的海南岸的什切青,是一座因丘吉尔“铁幕演说”而闻名世界的城市,而这座小城如今很可能将改变波兰足球的历史。为了打破华沙莱吉亚和克拉科夫维斯拉对波兰足球的垄断,什切青的主席普塔克决定对俱乐部进行彻底的“血统改变”。

  4月11日,在客场挑战别恰托夫队时,10名巴西球员和一位斯洛伐克门将为“革命”后的什切青首发,这也是波兰甲级联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一支球队没有一名波兰球员首发
的现象。事情起源于去年12月,普塔克以无法买到足够质量的波兰球员为由,提出将什切青变为“巴西纵队”的大胆计划。“最好的波兰球员都集中在了莱吉亚和维斯拉队,所以我要从足球王国巴西购买球员。”当时很少有人相信普塔克的“疯话”,但普塔克是认真的,提出这个计划后,他的儿子立刻启程前往巴西挑选球员,甚至还找回了一位巴西教练。

  冬休时,普塔克找齐了20名巴西球员,还在距离这个海港城市450公里的乡村GutowMaly给巴西人盖了一个简易旅馆,让他们在这里训练和生活。来波兰之前,20名巴西人就在一起训练。开始“波兰冒险”的球员中,并不缺乏球星,前

佛罗伦萨球员阿马拉尔就受到了邀请。在小旅馆中,墙上挂着写满葡萄牙语转译波兰语的纸板,巴西人必须适应波兰的生活。

  阿马拉尔给了什切青人希望,4月初主场对莱茨纳的比赛中,34岁的巴西老将打入了致胜球。阿马拉尔对新环境非常适应,他戏言,远离什切青的训练场可以让他们的客场比赛少受点舟车劳顿。可惜,巴西纵队并不是万能钥匙,此后,什切青经历了4连败,排名滑落到了第8。恼羞成怒的普塔克将所有的责任都推卸到巴西主帅塞拉奥的身上,可笑的是,因为没有得到波兰足协的教练执照,塞拉奥只能负责训练,比赛都是由本土教练帕尼克进行指挥。上周,帕尼克安排飞往巴西寻找新球员,实际上是被迫交出了兵权,球队的指挥棒被交到了前球员库拉斯的手中,他也是什切青本赛季的第4名主教练。

  尽管成绩糟糕,普塔克还是对自己的“巴西纵队”充满信心。但巴西球员却早已思乡成苦,上周,克莱森得到普塔克的解雇签字回到了巴西。随后,又有5名巴西球员逃离了波兰,这其中也包括阿马拉尔。此时,波兰足协也对什切青施压,规定新赛季的波兰甲级联赛一线队至少要有8名波兰球员,这意味着切尔青必须还要解雇10名巴西球员。什切青球迷也因为“巴西革命”而分裂为两派,多数人支持主席,希望看到成绩,但他们的希望已经落空。这场来自足球的肥皂剧,看来注定不会有快乐的结局。

  这次在波兰组建“巴西纵队”,并不是足球大亨们试图改变联赛格局的第一次尝试。2003年8月16日,阿根廷音乐界大亨丹尼尔·格林班克收购了西乙莱加尼斯86%的股份,开始了对这支马德里郊区球队的“阿根廷化”改造。发出让莱加尼斯75年来首度进军

西甲的豪言后,他从阿根廷甲级和乙级联赛带来了8名阿根廷人,聘用阿根廷人卡洛斯·艾马尔为球队主帅,前阿根廷国青队主帅佩克尔曼作为球队经理。加上已在莱加尼斯效力的3名阿根廷外援,还有即将加盟的拉普拉塔队前锋恩利亚和其他3名在转会截止期前引进的球员,莱加尼斯突然拥有了15名阿根廷人。

  这场“阿根廷革命”仅仅维持了不到半年,2004年1月,格林班克就因经济原因离开了马德里。除了在西班牙国王杯第二轮3比4输给

皇马引起轰动外,莱加尼斯成绩平平,当时仅列22支西乙球队的第13位。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