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创历史冲入决赛非奇迹 真正吃惊乃是"23岁长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0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姜轶伦敦报道 “说实在的,这也让我很吃惊,”温格说。是什么让他吃惊?他的防线。由埃布、杜尔、森德罗斯和弗拉米尼构成的防线在今年2月14日客场对利物浦的比赛中首次亮相,但情人节在安菲尔德,他们被路易斯·加西亚在最后时刻的进球击败。第一次便这样砸了。

  七天后还是他们四个,在当时也只能是他们四个出现在贝纳布。90分钟后,他们没
有让罗纳尔多齐达内劳尔们进球,整支阿森纳也变了。从1比0战胜皇家马德里后,一直到周二在维拉雷尔幸运地得到那个0比0,温格的球队在六场冠军杯淘汰赛中一球未失,而伴随着的,是球队历史上首次打进这项赛事的决赛。

  用数据说话。从小组赛开始到晋级决赛,阿森纳本赛季冠军杯中一共参加12场比赛,进14球,仅列所有参赛球队第14位;而12场比赛阿森纳总射正球门次数68次,也仅列所有参赛球队第12位。而12场比赛仅失两球,却排在所有参赛球队第一。

  然后是两项防守纪录。连续919分钟冠军杯不失球,阿森纳将原来阿贾克斯创造的658分钟的纪录延长了261分钟;连续745分钟不失球,莱曼也将原来范德萨创造的658分钟的不失球纪录延长了87分钟。也正为此,阿森纳在六场淘汰赛中仅打进四球,现在却昂首走近巴黎。

  没有什么人比亨利更熟悉去巴黎的路,但现在这位超级前锋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依赖于自己的后卫和门将队友们来把这条神奇之路一走到底。枪手很少靠防守吃饭,温格也从来更喜欢那些年轻的攻击球员,但本赛季冠军杯中的阿森纳却以防守一鸣惊人。埃布22岁,杜尔25岁,森德罗斯21岁,弗拉米尼22岁,平均不到23岁,他们的年龄也应该成为冠军杯防守的一项纪录。

  四名小将和莱曼从客场对皇马的比赛开始,直到本周二对维拉雷尔的比赛前,便没有缺席过一分钟的冠军杯比赛。森德罗斯在上周末的联赛中受伤,弗拉米尼在开场后拉伤大腿,才让温格在客场对维拉雷尔的比赛中不得不使用刚刚伤愈的坎贝尔和克利希。或许是巧合,本周二的比赛也是阿森纳在过去六场淘汰赛中打得最差的一场,防守令人担心,进攻也因此失去了基础。若非莱曼在最后时刻的神奇表现,阿森纳的神奇就将终止。

  尤其是对坎贝尔的复出,英国媒体褒贬不一。《每日镜报》指出,在一支紧张的阿森纳队中,坎贝尔比其他人显得更挣扎,而很明显,他现在已不是阿森纳防线的领导人。而《每日邮报》则把这名中卫比喻为“木头的”和“缺乏自信的”。只有《卫报》认为,坎贝尔胜利而归。

  对这样一条临时拼凑的防线能有如此成绩,温格说他自己也很吃惊。“有时候对一个差劲的教练来说,球员的伤病是能帮助他找到一套理想的阵容,”温格曾开玩笑说。温格当然不是一个差劲的教练,但在阿什利·科尔、克利希、劳伦、吉尔伯特、坎贝尔、西冈同时受伤的时候,他也是在这个颇为偶然的机会下找到了埃布、杜尔、森德罗斯和弗拉米尼这条防线。

  而如果说阿森纳在冠军杯中成功的另一关键是451阵型的话,那么温格对其的坚决使用也有着很偶然的因素。温格真正对这一阵型开始尝试早在冠军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而年末年初的几场联赛中,我们也见到了他的这一改变。但在客场对皇马的比赛前,事实也是:亨利是阵中唯一能出场的前锋。范佩西和博格坎普有伤,阿德巴尤没有冠军杯参赛资格。而在那场比赛中,温格把赫列布摆在右边,把永贝里拉至中路,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是451,但阿森纳却也踢出了精彩的足球。

  在贝纳布的胜利无疑是一个转机。在那之后,温格继续使用这一阵型,只是在中场对皮雷、永贝里和雷耶斯之间做过小的调整,那么阿森纳也连续闯过了皇马、尤文和维拉雷尔这几关。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以防守为本的阵型。在莱曼和四名年轻后卫前,是老将吉尔贝托,他在几场关键比赛中的表现中都可圈可点,与年初时的苍白状态成很大反差。平时你很难看到一个愤怒的吉尔贝托,但在主场对尤文和维拉雷尔的比赛中,巴西人都让对方看到了他的“真实面目”。

  永贝里和皮雷的防守作用也同样突出。皮雷在海布利对维埃拉的重点照顾,永贝里在阿尔卑的坚持不懈,都是阿森纳一路过关的关键。主场对维拉雷尔比赛,里克尔梅过了皮雷,还有吉尔贝托,过了吉尔贝托,还有永贝里,过了永贝里,后面又突然出现赫列布,最终将球抢断。周二在西班牙,阿森纳在场上有多少球员在防守?11个。这恐怕是让温格吃惊的事,而这恐怕也便是阿森纳本赛季冠军杯上的成功所在。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