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兰疑似患上"恐罗症" 双人盯还是单人防难题留给温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2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欧达报道 如果不是队友把握机会能力欠缺,小罗的传球又会数次破门了,这样的情况,对志在封锁小罗的米兰人来说,任务完成得算是合格吗?温格观看了这场比赛之后,一定会有所启发。

  如何防守小罗,在意大利展开了大讨论。意大利国青队主帅、昔日尤文和意大利的“野兽”詹蒂莱赞成人盯人战术:“小罗当然能看死,而且这也是必须用的战术。用一个球
员处处跟着他,跟到他每一个角落,不让他得球。当小罗拿球时,双人盯防的策略还可以沿用。一句话,最重要的是别让他拿着球面对米兰球门。如果他都瞄准你了,可以肯定他能把你过了,然后变得不可预测,或者他射门,或者预先看到队友的路线传出好球,让队友射门。”

  安切洛蒂没有派专人盯防,但使用了詹蒂莱所说的,双人盯防,即斯塔姆加加图索。一开场,第2分钟,斯塔姆在小罗身前卡住身位,让皮球出来底线。第4分钟,小罗挑过了斯塔姆,加图索上前将巴西人铲倒。第9分钟,斯塔姆伸脚绊倒小罗。第20分钟,小罗突破到禁区前左侧,米兰四人围堵,小罗起脚,稍稍高出。第22分钟,小罗挑过斯塔姆,加图索上前将球断下。第38分钟,久利右路突破,卡拉泽铲球失误了,法国人传中,斯塔姆力压小罗头球解围。可以说,斯塔姆和加图索算是完成了任务,这在下半场前期也有所体现,但这只局限在小罗出现在最常见的左路。

  当聪明的巴西人意识到这一点时,情况就不一样了。这也就是前国米前腰贝卡罗西不赞成盯人战术的理由:“我认为,对小罗人盯人战术不可行。以我个人经验判断,如果把一个后卫或后腰贴在一个前腰身上,那个前腰势必要后退30来米,改变球队一点计划。同时前腰将对场上局势观察更明了,拖后时更容易找到前场空当,让队友插进去,从而让对手的后防布置更乱。盯人,是应该在那个人最不习惯的位置上去抢他,且要在己方丢球后首先想到看那个人。”没错,小罗在后撤和拉到中路之后,形势完全不同了。

  下半场,小罗越发远离左路,向中路甚至右路靠近。第48分钟,更到中路的斯塔姆在中场通过滑铲,破坏小罗的来球。第49分钟,皮尔洛也在左路放倒小罗。第52分钟,斯塔姆还是在中路铲断小罗脚下球。但却无人能阻止小罗在第53分钟在前场右侧传出威胁球,8分钟后小罗中路又是一脚绝妙的传球击穿米兰防线。至此,米兰对巴西人的防守已经乱了阵脚。

  第63分钟,卡福换下科斯塔库塔是个转折,因为斯塔姆被迫移至中路。1分钟后,立竿见影,小罗中圈内传出威胁球,斯塔姆此时还在禁区前沿。第67分钟,鲁伊·科斯塔换下加图索。4分钟后,小罗就在禁区前沿过了斯塔姆,幸亏西多夫及时回来将球抢下,才没形成单刀。而之后的比赛,米兰心态已经失衡,对小罗的所有盯防也到此为止了。

  安切洛蒂曾着重指出:“得比首回合距离小罗更近一点,但也不能靠他太近,太近了,很可能被过掉,要找到一个平衡的距离限制他。”远也不行,近也不是,安切洛蒂和米兰都没辙了,就看温格的了。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