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06球恐怖进攻为何哑火 巴萨以米兰之道零封米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塞罗那、阿森纳、AC米兰、比利亚雷亚尔,欧洲冠军杯四强的风格昭示了现代足球的一个变迁,即技术型球队重新占据主流,天才球星领导的球队占据统治地位。而巴塞罗那与AC米兰的对决,更表明了这一点。

  AC米兰在过去的35场联赛中打进了78球,在对巴塞罗那之前的10场冠军杯比赛中打进了20球,算上意大利杯,AC米兰本赛季进球已有106球,但就是这样一支拥有强大攻击力的
球队,在面对巴塞罗那的两场比赛中竟然没有进1个球!

  巴塞罗那靠什么赢的

AC米兰?靠的是铁桶阵?并非如此,让我们看看OPTA对于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吧。

  在上半时结束时,巴塞罗那的控球率为52.5%,AC米兰的控球率47.5%,而下半时的控球率两队倒挂,巴塞罗那降低为48%,AC米兰则是52%。这说明在上半时,巴塞罗那的打法以控制为主,在保证后防兵力的情况下,伺机给对方有力的打击。而在下半时就像安切洛蒂所说的,“里杰卡尔德在防守上做得比较谨慎”,尤其是范博梅尔上场之后,巴塞罗那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防守上。不过巴塞罗那的防守并不是一位的死守,他们更多是以中场的控球、倒脚、传递来消磨对方的进攻时间和体力,这也是为什么在终场前的技术统计上两队控球时间差距不大的原因,巴塞罗那看似“防守反击”,其实所打的却是一种另类的防守反击,可以称为“控球反击”,即在有球状态下注重控球传递拉开空当寻找机会,在无球状态下依靠小罗、埃托奥的个人能力在前场配合反击。在终场前7分钟,巴塞罗那曾经进行了多达10余脚的传递,直至西多夫蹬踏犯规造成任意球。

  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巴塞罗那遏制了AC米兰的机会,因扎吉、舍甫琴科得球机会并不多,不得不回到中场拼抢,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有人问安切洛蒂“为什么舍甫琴科和卡卡回撤那么深”。

  遏制控球的打法仍得用控球打法,遏制技术需要依靠比对方更好的技术,这就是当今足坛的大势,巴萨的成功,在于以技术克制了对方的技术,以控球克制了对方的控球,单凭借防守,可能谁都难以阻挡AC米兰的三叉戟,要想战而胜之,需要掐断他们的源头,当然,卡卡、皮尔洛、西多夫、甚至塞尔吉尼奥都能传出威胁球,所谓的掐断源头,是掐断所有的源头--即把控球权更多掌握在自己脚下来限制对方的机会。

  在中场的对话上,巴塞罗那再次占优,这不仅仅是主场带来的优势,AC米兰仅仅依靠卡卡、舍甫琴科、皮尔洛、西多夫、塞尔吉尼奥五人实现传、控,显然不如巴塞罗那中前场六个人再加上一个贝莱蒂效率来得高,更何况小罗的控、带能力本身就超过了常人一筹。

  实际上, 在不久前的米兰德比中,

国际米兰也是以同样的方式对付AC米兰,曼奇尼意外排出4-5-1的阵型,加强中场控制,就是为了遏制AC米兰的控球和进攻,效果基本达到了,三叉戟在那场比赛哑火,但国际米兰中场的技术含量并不比AC米兰高出一筹,因此一场场面平衡的比赛最终的结果被一个定位球破坏后造成的反越位机会决定,而巴塞罗那展现出了比AC米兰更高一筹的技术(也许是欧洲仅有的比AC米兰更具控球能力的球队),因此胜利也是顺理成章的。这是技术的胜利,也是欧洲足坛潮流的胜利,而无论巴萨还是AC米兰,阿森纳还是比利亚雷亚尔,包括国际米兰,都是这一潮流的代表。

  (狄雷)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