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安切洛蒂是罪人还是替罪羊 AC米兰主帅功过用战绩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8: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AC米兰0-0战平巴塞罗那,这一次没有人指责安切洛蒂保守、偏执,内斯塔无法上场,安布罗西尼骨折,一堆人带伤上阵,拿着手中残缺不全的阵容,安切洛蒂也尽了全力。

  比赛中的三个换人无可指责,科斯塔库塔的体力无法在这种比赛中坚持下去,虽然卡福上场后,此前斯塔姆在右路犀利的助攻化为乌有,但值得注意的是斯塔姆在对方最后15
分钟数次反击中三次关键的断球,两次对小罗,一次对埃托奥,换了科斯塔库塔,这样两翼全线压上的打法下,他未必有荷兰人的体力和回追能力,或许等待AC米兰的不是0-0而是0-1或0-2。

  鲁伊-科斯塔的上场很同样及时,

AC米兰需要鲁伊精确的传球来支撑舍因的锋线,但葡萄牙人在对梅西纳的比赛中消耗过大,导致无法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

  吉拉迪诺替换因扎吉,需要一些勇气,安切洛蒂在这一点上显得很有魄力,前者往往在最后时刻扮演救世主的角色,而后者至今没有欧洲赛场的进球,因扎吉确实受几天前高烧的影响状态不好,几次抢点都没有赶上步点,弹跳也比自己最佳状态时差了一大块,也许舍瓦的状态也不好,但就像《米兰体育报》所说,舍瓦仍是对对方球门威胁最大的人,安切洛蒂不可能把他换下。

  那么能否换下一名中场或后卫改打三前锋呢?换下哪个后卫?卡拉泽?斯塔姆?塞尔吉尼奥还是刚换上的卡福?事实证明,卡拉泽和斯塔姆两个人留在后场是最后阶段全队压上打法的坚强后盾,而换成只有一个人留在后面面对小罗和埃托奥,或许AC米兰甚至都无法把希望保持到最后一刻;而塞尔吉尼奥的左路传中又是进攻中不可缺少的武器。换下一名中场?那么AC米兰最后时刻的进攻将变成简单的大脚直吊,而对方进攻时中场又会缺少必要的拦截,应该说安切洛蒂选择了一种最理性也是最合理的换人。

  随之带来的一个疑问就是,既然因扎吉体能欠佳,而吉拉迪诺本赛季在AC米兰的全部进球都是首发的情况下打进,为什么不让吉拉迪诺首发冲一冲,而把意志力更强的因扎吉放在最后半小时?但看看比赛的进程就知道了,虽然AC米兰在最后时刻大举压上,但是限于体能的原因,队员的传、抢、跑都呈现“慢半拍”,实际上这时候的锋线已经得不到最有力的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把最有可能进球的因扎吉放在中场支持最大的上半时出场,也无可厚非。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时安切洛蒂进行了一个微妙的调整,加图索换到左路加强对德科一侧的防守,西多夫在右路主攻对方较弱的一环范布隆克霍斯特,这样细微的调整随即收到了成效,西多夫上半时的发挥最多只能算合格,而下半时调整之后,他的功效得到了最大的发挥。

  安切洛蒂可以说完成了一场不错的指挥,该做的也都做了,尽管没有变出魔术,但是他把手中的阵容算是用到了极致,但凭借这样一个不整的阵容,在诺坎普去战胜以逸待劳,休整了一周的巴塞罗那,要求是否太高了?

  在对巴塞罗那赛前,有记者问安切洛蒂关于执教

皇马的事情,安切洛蒂回答:“我们现在在谈论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他避开了这个话题,也可能他在下赛季会前往皇马执教。对于他在AC米兰的功过如何评判呢?

  安切洛蒂有自己的问题,在轮换和对替补、新人的使用上有些保守,在个别关键场次神经不够坚强,但从一个漫长阶段的战绩来看,就是这两个所谓“不成功”的赛季,安切洛蒂在联赛和冠军杯的成绩是62胜22平15负,AC米兰的阵容在欧洲算很强,但并不具备统治力,在国内,谁也不敢说AC米兰的阵容就一定胜过尤文图斯或

国际米兰,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

  更不容易的是,能在贝鲁斯科尼和大牌球员之间生存下去,而且能生存5年之久的主教练并不多见,在安切洛蒂执教期间,从未传出类似贝隆、阿德里亚诺的更衣室风波,几年来,也仅有个别替补球员因为出场不多发了几句牢骚,在管理上,尽管没有莫吉的铁腕相助,但不显山不露水的安切洛蒂强出曼奇尼太多。

  球队输了,教练总会是第一责任人,卡佩罗因为尤文图斯的糟糕状态和冠军杯出局也遭到媒体的抨击,甚至穆里尼奥也被人质疑,安切洛蒂被质疑很正常,媒体总需要一个靶子,但AC米兰不如巴萨的真正原因是否是安切洛蒂就不得而知了。

  安切洛蒂可能会继续履行他的合同,也许下赛季他会出现在皇马的教练席,如果是后一种可能的话,新的教练,比如巴斯滕,究竟是否能带出比安切洛蒂更出色的球队,我们拭目以待。

  (沈飞)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