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年后初现蓝色黎明 那不勒斯从灾难到复苏全程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29 足球-劲体育

  4月15日,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破例转播一场丙级联赛,理由是,2年前降入丙一的那不勒斯在理论上有提前升级的可能。理论最终成为现实,凭借卡拉约和卡帕雷拉的进球,那不勒斯在主场2比0战胜佩鲁贾,弗洛西诺内在另一块场地上0比3落败,那不勒斯提前3轮升上乙级。尽管只是从丙级升入乙级,但已经是这座南方城市6年来最振奋人心的消息,在丙级联赛经历两年的煎熬后,圣保罗的主人终于等来了蓝色的黎明。

  一场灾难终于结束了

  那不勒斯人最后一次在球场感受快乐,还是6年前诺维利诺率队重返甲级,随后的6年只留下痛苦的回忆。2000/2001赛季,球队最后一轮客场2比1战胜

佛罗伦萨,依然在“5去3”的保级战中落败。2001/2002赛季冲甲失败,随着主力球员相继转会,球队从2002/2003赛季开始,只能为保住乙级资格而战。2003/2004赛季是甲乙级大扩军,巴勒莫、卡利亚里和梅西纳3支南方球队在乙级脱颖而出,那不勒斯却在46轮联赛中得到26场平局,不疼不痒地结束了那个赛季。

  2004年的夏天是又一场灾难,负债达7000万欧元的俱乐部宣布破产,建队102年(1904年建队,1926年成立俱乐部)来首次跌入丙级,一线队中只有博诺米和蒙特维诺留队。一年后,博诺米在升级附加赛中倒地后拽倒阿维利诺前锋马宁,点球加红牌宣判了升级(两回合比分1比2)的失败,33岁的老将在夏天选择离开。

  而蒙特维诺在2002年来到那不勒斯,他的职业生涯始终徘徊在乙、丙之间,本赛季第一次品尝到升级的喜悦。2005年11月,蒙特维诺和俱乐部续约到2010年,并升任队长,让自己的名字可以和佐夫、马拉多纳以及费拉拉同列。28岁的塔兰托人不愿回想两年前的经历,1980年代的豪门沦落到连一块训练场都没有的地步,只能在阿里斯顿酒店的花园里训练,由于没有统一的队服,临时拼凑起来的球员随便穿一件T恤就可以参加训练。2004年加盟、两个赛季打进15球的索萨这样评价当时那支队伍,“和阿根廷的丁级队没什么两样,完全该打业余联赛。”

  从养鱼池跃向海洋

  直到2004年的9月劳伦蒂斯买下俱乐部,一切才开始好转起来,成立于1926年的Napolis.s.c(那不勒斯体育和足球俱乐部)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NapoliSoccerSpa(那不勒斯足球股份有限公司),新球队将从丙一重新开始。去年夏天的失利让劳伦蒂斯加大了投入,原籍那不勒斯的好莱坞制片人两年投入5000万欧元,买来了卡拉约、丰塔纳和特罗塔等实力派球员,那不勒斯在丙一找回了豪门的感觉。本赛季在丙一联赛B组31轮拿到65分,同时在圣保罗球场保持不败,只要在主场战胜弗洛西诺内就可以打破丙级联赛的主场积分纪录。

  告别丙级只是一个开始,总经理马里诺在庆祝会上说:“丙级只是养鱼池,我们的目标是回到甲级的海洋。”那不勒斯的主场

球衣和海水一样湛蓝,没有理由继续在低级别联赛徘徊。视足球为生命的那不勒斯人应该拥有一支甲级队,即使那不勒斯在丙一沦落的两年里,圣保罗的上座率也达到每场31550人,只有米兰、国米、
罗马
、拉齐奥和佛罗伦萨5支甲级球队的主场人数可以超过那不勒斯。上周末在主场2比0战胜佩鲁贾时,现场观众达到5万人,2004年10月同阿维利诺的坎帕尼亚德比,更是有61626名主场观众助威,是当时那个周末全欧洲到场观众人数最多的比赛。而目前活跃在意甲赛场上的许多优秀球员,也都是来自这个美丽的南方城市。

  只有卡拉罗不愿意看到那不勒斯的回归,对南方球队的打压,让足协主席成为那不勒斯的公敌。南方球迷如此狂热,即使是在丙级也从不“安分”,近两个赛季平均每两个主场就会收到一张罚单,本赛季的各种罚款让劳伦蒂斯破费10万欧元,升级关键战役,圣保罗球迷又让新主席交出两年来费用最高的罚款:2万欧元,且最后一个主场也将关门进行。没人为这笔罚单后悔,全球600万球迷通过电视转播看到圣保罗北看台的足协主席画像,那上面清楚地印着:“卡拉罗,杂种。” 李镇伯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