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希勒796场409球"伤"离别 光明球场一代射手王无奈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8: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2006年4月17日下午,桑德兰光明球场。第71分钟,希勒被阿尔卡铲倒在草坪上。35岁的喜鹊队长紧紧抱着膝盖,绝望地捂着脸。这本来应该是一个美妙的时刻,24小时前,希勒刚刚在伦敦领到了HMV(英国“主人之声”唱片行)颁发的终身成就奖;10分钟前,他在职业生涯的第796场比赛中,打进了第409个入球,这也是他在纽卡斯尔的第206个进球。但10分钟后,这一切都戛然而止。40032名观众见证了桑德兰的凄凉降级,也很可能成为希勒最后一场职业比赛的见证人。

  还有19天,希勒能盼到联赛最后一轮,蝉联冠军的切尔西做客圣詹姆斯公园。他希望那才是最后的告别,18年前,他在英格兰职业联赛的第一次,就是身为南安普顿的学徒球员时,在对切尔西时替补出场。能够以切尔西为职业生涯的终点,也算是功德圆满。但显然他的伤势稍有严重,就无法等到那个时刻的到来。甚至,5月11日,纽卡斯尔为他安排的告别赛,希勒也可能无法披挂上阵。退役,这个最残酷的单词,成了几乎所有英国报章的头条。希勒承认,自己的职业生涯可能已经终结。“我的膝盖很重的扭了一下,很疼。凭经验,可能是韧带撕裂了。如果真是这样,这就是我的最后一战。”

  18年零3天后,这次阿兰·希勒仿佛真的看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尽头。1988年4月14日,17岁零8个月的希勒代表南安普顿第一次在英格兰顶级联赛首发,就在圣玛丽球场对阿森纳的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打破了切尔西传奇锋将吉米·格里夫斯保持了30年的英格兰顶级联赛最年轻帽子戏法的纪录。整个上世纪九十年代,希勒都是纽卡乃至英格兰足球的一个象征。他创造了两次转会费纪录,第一次回绝了弗格森的邀请加盟布莱克本,结果让红魔球迷嫉恨至今;4年后,他第二次忤逆爵爷的好意,投奔了儿时偶像基冈的怀抱,代价是创纪录的1500万镑。18年中,阿兰·希勒拿到一次记者协会年度最佳(1994)、两届球员工会年度最佳(1995、1997),还有一枚英帝国OBE军官勋章(2001)。当然,英超10年最佳球员、英超10年本土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三项殊荣非他莫属。这些,都足以让这个纽卡斯尔的“郊区之狮”入围英格兰足球名人堂。

  4月20日的X光扫描伤情报告对希勒来说,可能将是一个充满遗憾的末日审判。个人生涯796场409个进球只能为自己带来一座真正意义的奖杯(1994/95赛季在布莱克本的英超冠军),而在纽卡斯尔的10年,404场比赛206个进球却“颗粒无收”更让壮士扼腕。希勒的职业生涯受过两次重伤,1997年夏天的十字韧带拉伤让他只打了半个赛季。但他依然把纽卡斯尔带到了足总杯的决赛。可惜时光不能倒转,那脚击中阿森纳门柱的射门如果能偏离几公分,或者“BigAl”(希勒的绰号)也不会这么悔恨。

  惟一令希勒稍有宽慰的是,他是在一场自从1956年以来最辉煌的泰恩德比中倒下的。而且,在这场4比1的大屠杀中,他还有一个继续书写自己传奇的进球,这是他身披纽卡斯尔

球衣在光明球场的第一个进球。第61分钟,霍伊特禁区内绊倒恩佐比亚,希勒点球命中。“我等这个点球等了五六年了,因为上一次对桑德兰,我把点球罚丢了,这样漫长的等待很值得。如果我就这样结束了,那么这样的方式很棒。”对于点球,希勒的记忆相当灰暗。1992年欧洲杯点球负德国、1998年世界杯点球负阿根廷,希勒都未失手,但收获的都是失败。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能有这样美妙的点球回忆,算是聊以自慰。当然,在退役的赛季成为纽卡斯尔史上最佳射手,也是希勒难得的壮丽谢幕(尽管,前纪录保持者杰基·米尔本打进了200个入球,但
二战
期间的38个入球没有被计算在纪录中)。

  俱乐部主席谢泼德虽然对希勒的伤势不抱希望,但他也不想让希勒的告别变得如此冰冷和黯淡:“和希勒一起,你绝对不能说没希望。因为当人们绝望的时候,希勒总是能创造奇迹。”不过,纽卡斯尔俱乐部做好了准备,与凯尔特人的告别赛,可能会被推迟,直到希勒伤愈。毕竟,这位曾经在1996年欧洲杯与托尼·亚当斯争夺队长袖标、又威胁足总高官凯利胆敢处罚自己就退出国家队的嗜赌之徒,可是圣詹姆斯如今最伟大的圣人。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华体网独家代理《足球》报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