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惊爆门票丑闻 “交友时刻”竞变赞助商之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01 足球-劲体育

  "交友时刻",国际足联为德国世界杯制造了这样的口号。号称是世界杯史上最"Friendship"(友谊)的一届,却把大部分的座位留给了组委会的"Sponsorship(赞助商)"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经济收益敲骨吸髓般的执着,让本届世界杯的形象大大受损。

  赞助商拿走1/6球票

  本届世界杯门票分配的争议从去年开始销售时就从未中断过,尤其是国际足联把大多数球票都用来谄媚赞助商,而不是献给球迷。像可口可乐、麦当劳和百威这样的一类赞助商,竟能直接获取1/6的球票(约49万张),其中的15个赞助商将分别获得2.5万张票,6个德国本土商家则瓜分了剩余的部分。

  每场比赛的参赛方能分到8%的门票,加上20%的现场销售份额,剩余的部分将被VIP包厢、记者席和保安们分割。需特别指出的是,全部310万张门票竟然有1/9被设为由指定的

世界杯合作社团特许购买的"VIP票"。"VIP票"意味着即便是日本对巴西这样的小组赛,也要花费2480欧元,才能获得"一个好位置、不错的食物、一杯香槟和特别独家赠送的个人礼物"。这样高价的"特别保留票"同样算在公开销售的门票份额之内,而这样令人瞠目的价格,绝非一般球迷能负担得起的。

  更狠的是,国际足联的赞助商们也并没有得到完全免费的午餐。美国IT公司Avaya透露,尽管15个赞助商每家分到2.5万张球票,可是仍然要向国际足联交足票价。为此,Avaya只打算购买其中的1.9万张,公司发言人林内博格声称,英格兰的3场小组赛他们每场都有380张票。言下之意,球迷们要做好高价收购的打算。

  只有55%的"幸运儿"

  球票的分配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尤其是对于参赛国而言,他们获得的份额实在太少。以英格兰为例,小组赛在法兰克福、纽伦堡和科隆的三场比赛球场总容量是106704个,而根据8%的分配份额,英足总只能得到9269张票。即使是经过反复交涉,也不过得到14158张票。而需求量呢?只是官方的英格兰球迷协会就有超过1.9万份球票申请,据估计,至少有10万英格兰球迷将在夏天抵达德国。首场在法兰克福的瓦尔德球场,英足总尽了最大努力,也就得到了全部38437张公开销售球票中的5349张。为此,英足总官员评价整个球票销售配额为"垃圾",这也是其他国家足协的心声。

  参赛国拥有8%的球票份额,是从1998年世界杯就开始的比例。但这届世界杯爆发的球票危机并没有让国际足联警醒,之后在韩日世界杯球票危机因英格兰、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等欧洲强队过早被淘汰而没有引起更大的麻烦。事实上,同样是大赛,欧洲杯的球票比例就比世界杯合理得多。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每个参赛国都有18%的球票份额。赞助商分得12%,只有4%的球票被列为VIP高价票。5月在巴黎的冠军杯决赛,全部可销售的7.75万张门票中,参赛双方可各自获得2.1万张,还有1.1万张球票通过互联网发售。这意味着有68%的球票送到了普通球迷的手中,而在世界杯上,这个比例是可怜的55%。

  世界杯赞助商的超级份额,也让各国足协自己的赞助商非常尴尬。还是以英格兰为例。因为只有8%的球票份额,百事、茵宝、

麦当劳、嘉士伯等英格兰足协的官方赞助商每家只有10张球票。英足总的250名雇员也不过获得了24张球票的特许,剩下的球票中,70%将在每场比赛中公开销售,30%则在1.9万名官方球迷会员中抽签决定。

  门票丑闻只是"昏招"之一

  在大大提高了赞助商和"VIP票"的份额之后,德国人的惟利是图连布拉特也有些看不下去了,他在月初就对德国组委会提出了严厉批评。布拉特同时表示,2010年世界杯国际足联将全面接管球票销售分配,以免东道主像德国这样不择手段。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也承认,球票是世界杯最大的问题之一,尤其是邻国球迷对球票需求已变得非常严峻。荷兰、瑞典、波兰和英格兰球迷,届时可能会面临最糟糕的球票荒。

  此前国际足联就已多次在世界杯准备过程中引发争议,在球场上,强行提前两周在5月15日提交名单已经引起了所有参赛国的不满。同时规定球场技术区只能有1名教练也贻笑大方,至于和新闻媒体关于网络使用新闻图片权限的争执,更透出这个足球帝国高层的无知和莽撞。现在,前所未有的球票争议更大大折损了世界杯的形象,很难想象,当这个世界最大的赛事只能为所谓的赞助商和贵宾们大开方便之门的时候,世界杯也就失去了它本该存在的意义。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