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比战是否为兵败巴萨埋祸根 AC米兰拒绝轮换是对是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7: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安切洛蒂在4天前用全部主力出战米兰德比,又在9天前以90%的主力阵容打切沃,1-0和4-1让AC米兰在联赛中连追了尤文图斯4分,但当这套主力阵容在9天中第三次出现在圣西罗球场,终于失手了。0-1不敌巴塞罗那,安切洛蒂此前一直用主力阵容征战联赛的策略是否为这场失败埋下了伏笔?

  让我们先看看球队上、下半时的技术统计对比。

  在欧足联官方的技术统计中,AC米兰和巴萨上半时控球率均是50%,但下半时巴萨则上涨到了53%,比AC米兰多出了6个百分点。在机会上,AC米兰真正的机会更多是集中在前50分钟,吉拉迪诺命中门柱,舍瓦近距离头球被巴尔德斯扑出,卡卡门前传吉拉迪诺的球被打偏(下半时5分钟);而此后,接连就是久利的进球,小罗射门命中门柱,因涅斯塔的射门被迪达压在身下,直到最后阶段,巴萨改打五后卫,AC米兰马尔蒂尼头球,安布罗西尼接到卡卡妙传门前一对一获得了两次机会。体力的问题没有直观体现在比赛场面上,但通过数据统计和比赛的进程,AC米兰上下半时的落差还是明显的。

  在米兰德比之后,安切洛蒂表示:“我们有充足的时间恢复体能。”确实,由于米兰德比的提前,

AC米兰有4天的时间可用于恢复,按说对于球队的体力已经足够了,但是球队需要恢复的却不仅仅是体力,更有“心力”。

  连续参加强强对话的紧张比赛,对于球员的体力固然是考验,更大的考验则是在心理。紧张的神经能够绷多久,会不会在高度的压力下出现厌战,尤其是在米兰德比获胜基本上锁定联赛亚军的情况下,球队松弛下来的心态是否会在4天后对巴萨的赛前马上绷紧?这都是连续使用主力阵容带来的疑问。事实上,让同样的阵容在连续两场关键战役上都保持相同的紧张是非常困难的,例如上赛季在淘汰了埃因霍温之后,AC米兰在自己的主场梦游一般输给了尤文图斯。

  那么安切洛蒂是否应该为了给对巴萨的比赛储备体能,就以替补阵容出战米兰德比呢?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因为一旦输掉了米兰德比,那么AC米兰也不能保证会在4天后以体力充沛的主力阵容出战巴萨就能拿下,即便拿下这一场,冠军杯是180分钟的比赛,回到诺坎普还有着很大的变数。而如果同时输掉了联赛亚军和冠军杯,第二个赛季还要在世界杯后打冠军杯资格赛,对于AC米兰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失败。

  相反,如果冠军杯出局,而联赛获得亚军,AC米兰则可以算是完成了自己的“底线成绩”,即便比去年的两个亚军成绩尚有不如,但具体过程不同,冠军杯上巴萨确实强大,而联赛中尤文图斯前半程的抢分率也确实恐怖,AC米兰做到了自己应该做的,并没有不应有的失误。放弃摆在面前,一锤定音就可以奠定联赛亚军位置的米兰德比,而把目标放在充满更多不定因素的冠军杯上,则不明智。

  尽管问题不是出在米兰德比的阵容上。但不能不说,在对个别关键球员的使用上,安切洛蒂还是存在着“使用过度”的问题,而另一些有用的球员,则没有物尽其用。

  米兰德比全部主力出战没有疑问,甚至对切沃以主力确保拿下都可以,但让皮尔洛出现在对莱切的比赛中却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皮尔洛本身就不是体能见长的球员,上赛季后半段“透支皮尔洛”的问题直接造成了球队最后阶段的滑坡,本赛季相同的事情再次发生,本场皮尔洛再次因体力透支被中途换下,实际上从对里昂的第一回合开始,皮尔洛就再没得到过喘息的机会,对莱切,球也输了,固然部分球员得到了休息,但真正更需要休息的人却在疲劳作战。

  另一个是舍甫琴科,对米兰德比赛前,安切洛蒂透露舍瓦跟腱伤势仍未痊愈,结果乌克兰人带伤打满了全场,表现平平,从比赛的态势来看,安切洛蒂是接受和

国际米兰战平的,球队在比赛中也放弃了急攻,以控球为主,那么既然是这样的指导思想,为什么首发的不是鲁伊-科斯塔?首发阵容为什么不是圣诞树?舍甫琴科在替补席上可以以防万一,米兰德比派出所能派出的所有主力没错,但舍瓦是否属于“所能派出的主力”,这是米兰德比重唯一一个疑问。结果在对巴萨的比赛中,舍瓦上下半时发挥迥异,不能不说此前的比赛留下了“后遗症”。

  接下来,安切洛蒂又将面临一个新的选择,联赛距离尤文图斯仅有5分,而冠军杯看来出线希望骤减,下轮对梅西纳,AC米兰派主力还是替补?派主力,如果尤文图斯同时战胜了拉齐奥,最终逼近卫冕,那么AC米兰的心机就成了徒劳;上替补,一旦尤文图斯失手,而主力阵容无法在诺坎普翻盘,是否会重演在莱切的遗憾?

  也许这是一次赌博,但赌博的人就怕瞻前顾后,无论如何,AC米兰是需要有个重点,是需要用两套阵容打两场比赛了,如果坚持用主力阵容疲劳征战,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和上赛季一样。

  (沈飞)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