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成控球率为何仅换2次射门 AC米兰自废昔日绝命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1: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AC米兰1-0赢得了第264次米兰德比,但就像安切洛蒂所说,球队赢得一点也不轻松,其实在控球上依然是AC米兰占据优势,除了比赛的最后时刻,上半时结束后,意甲官方统计的AC米兰控球率为54%,国际米兰46%,而OPTA的统计更悬殊,AC米兰59.3%,国际米兰40.7%。但就是在这样的控球比率下,AC米兰的射门只有2次,而国际米兰的射门达到了7次,这不是一个怪现象么?

  安切洛蒂赛后表示:“我们上半时的节奏太慢了,尤其是在左路。”确实,但也不得不慢,因为国际米兰在后防线上根本就没有留下什么空间,AC米兰反击中两、三人的小组配合,面对的往往是国际米兰森严壁垒的四名后卫,曼奇尼排出了五中场,一方面是减少对手的空间,另一方面边后卫也减小了助攻幅度,萨内蒂直到下半时比分落后时才开始压上助攻,而在此前更多的时候,他是严格扼守自己的右路防守位置。

  反击打不出来,速度起不来,在对方四名后卫的防守下,两、三人的小组配合很容易就失败形成对手的反击,AC米兰上半时的控球时间多,一方面是来自于最后15分钟对手体能下降回撤过大,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中后场的倒脚较多,但球队的控球却无法换来更多的射门。

  其实从势上双方相差无几,但国际米兰射门较多,更多是因为他们合理利用了远射的手段。然而AC米兰呢?皮尔洛、西多夫在比赛中都有禁区前无人防守的机会,但均选择了在狭小的空间内配合、传球,而不是远射。

  还记得那次从0-2到3-2逆转的米兰德比吗?除了托马森的补射,西多夫和卡卡的进球均是来自远程炮弹,还记得对切沃从0-2到2-2的起死回生吗?皮尔洛35米外的远射帮助球队吹响了反攻的号角,还有上赛季客场对卡利亚里、03/04赛季客场对布雷西亚,皮尔洛、卡卡的运动战远射都为球队打入唯一球。在阵地进攻打不开局面时,远射是绝好的辅助手段,然而曾经是AC米兰所擅长的武器,现在在比赛中越来越少见了。本赛季更多的远射破门来自舍甫琴科。

  AC米兰的进攻侧重于成功率,不丢球,讲究耐心,会在机会不好的时候从前场倒回后场再重新组织,但往往经过数脚传递后只是得到一个底线传中的机会,往往被对方轻易破坏形成反击,这样的进攻多少显得有些吃力不讨好,而且显得单一。

  其实AC米兰的几名中场球员,都有远射的能力,在前锋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完全可以丰富进攻的手段,讲求效率没什么不对,矫枉过正就有问题了,AC米兰本赛季进球不少,前场的“倒脚战术”对于一些意甲球会确实也很有杀伤力,即便是面对“铁桶阵”也能撕开对方的防线,但这也掩盖了一些问题,对一些真正世界级的防守球员,仅仅依靠中路渗透,边路传中的手段也许并不足以生效,比如客场打里昂,打尤文图斯,还有今天打国际米兰。在03/04赛季时,《米兰体育报》曾经对AC米兰远射较少一事特别撰文讨论,随即西多夫等人反驳说“我们不缺远射手”,球队的远射随之大大提升,现在,似乎又有反复的意思。

  (沈飞)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