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关键先生缺席胜率骤降四成 没小罗的巴萨只是纸老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6: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桑坦德本赛季在沙丁鱼人球场只拿下三场球,按照主帅曼努洛的理解“如果在这里与巴萨踢100场比赛,我们得输98场。”杀鸡焉用牛刀。里杰卡尔德以养伤之由把小罗纳尔多留在了巴塞罗那。评论家米盖尔说了:“里杰卡尔德一边说联赛重要,一边让小罗、梅西休息,似乎有点自相矛盾。不过也好,让我们检阅一下没有小罗的巴萨实力究竟如何。”

  如果知道2比2平的结果,米盖尔先生恐怕要失望了。西班牙纸媒的标题干脆就是“小罗纳尔多没在,巴萨在沙丁鱼人球场只得到一分。”说的好像没有小罗巴萨下降了两个等级似的。

  从数据上看,还真是这么回事。算上本战,小罗本赛季联赛缺席6场,巴萨战绩为2胜2平2负,胜率33%。怎么看也不像是支超级劲旅。反观他所参加的26场

西甲,巴萨19胜5平2负,胜率陡升至73%。小罗在与不在,巴萨的战斗力的确是两个等级。

  小罗不在究竟影响到巴萨哪方面呢?首当其冲的是战术。客场输给瓦伦西亚,平马拉加的比赛中,巴萨的问题不在防守而是进攻。缺少了这个主要进攻点,巴萨的进攻火力过于分散。虽然三叉戟的构架还在,但攻势大都集中在密集的中路和右路。一旦两个边后卫助攻受到钳制,整个进攻体系有些凌乱难堪。

  其次是丧失了阵地战中的一柄“利刃”。巴萨所遇敌手,大都会采用先密集防守然后寻求反击的战术。当遇此时,小罗会主动换位到中路,然后利用个人的拿球、突破或自己起脚或为队友助攻。这一点已经在同

AC米兰、切尔西等欧洲强队身上得到了验证。而他一旦不能上场,巴萨的攻艰能力受到影响,直接后果便是射门和进球数下降。比如对桑坦德的比赛,巴萨全场只有10次射门机会。要是小罗在时,这个数字怎么也得20往上。

  最后一点来自于心理。其一,小罗不在,队友的心理多多少少会产生一些微秒的变化。他的存在好比是一支可以加速球员在场上产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其二,对对手的震捏作用也随着小罗的不在而降低。曼努洛口中2%的胜率便来自与此。

  当然,也不能将巴萨战平或落败的所有原因都归咎于小罗的不能出场。比如说像对马竞时防守出现的问题,比如说对马拉加时创造了机会,临门一脚却又不佳。米盖尔说的好,“对付桑坦德这样的对手,不管小罗在或不在,都不应当成为巴萨丢分的借口。”(JoJo)


  巴西球迷论坛火热话题PK 欢迎您加入讨论!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