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特刊:热刺冲欧冠需两条路 美梦噩梦间仅一步之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8:39 金羊网-新快报

  -撰文刘勇黄嘉鑫

  “如果阿森纳出局,我会爱死!”

  这是热刺主教练马丁·约尔的原话。两队除了是北伦敦死敌外,还因为今年争夺联赛第四的微秒关系。热刺目前占据联赛第四位,多年的欧洲梦终于近在眼前。

  但阿森纳追上来了。热刺客场输给纽卡斯尔之后,5球大胜的阿森纳只落后他们3分,还少赛一场!约尔要想夺取下赛季的冠军联赛入场券,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力争保住联赛第四位,二是祈祷枪手在冠军杯失足。

  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周四凌晨枪手远征阿尔皮的时候,有个荷兰小胖子穿着尤文图斯的斑马服,坐在白鹿巷的办公室里,为伊布和特雷泽盖每个射门叫好,还要诅咒亨利的每次带球……

  热HOT

  老树逢春,新枝焕发

  在霍德尔执教时期,热刺热衷于购买一些过气球星。这些球员工资过高,给俱乐部财政带来巨大负担,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状态每况愈下,而像坎贝尔这样的当家球星居然转投同城死敌阿森纳。

  那时候热刺的每个赛季总是虎头蛇尾,随着比赛的深入,老球员体能跟不上,外加伤病不断,赛季后期成绩总是出现大滑坡。上赛季,法国人桑蒂尼改变了球队的传统打法,但他的防守足球不但没有证明自己,反而得到球迷更加响亮的嘘声。

  赛季中途荷兰主教练约尔的上任给热刺带来了新生。约尔重新举起攻势足球大旗,给热刺带来了久违的激情。同时,约尔的荷兰背景让他对培养年轻人特别在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对中场卡里克的使用:桑蒂尼只信任雷德克纳普,而约尔上任伊始就确立了卡里克的主力地位,英格兰小伙迅速成长为中场核心并重新进入国家队。

  这一批极具潜力的年轻球员在白鹿巷的成长,除了主教练约尔的调教能力之外,现供职于切尔西的前体育经理阿内森功不可没。丹麦人在埃因霍温一手挖掘了罗纳尔多、范尼、斯塔姆、罗本等当今巨星,在热刺的十二个月也带来了许多年轻并富于潜力的球员。当年英超另外两支青年军———利兹和西汉姆———降级之后,热刺从利兹收购门将罗宾逊和前锋罗比·基恩、从西汉姆引进迪福和卡里克,这四名球员如今已经成为球队的顶梁柱。

  热刺的年轻球员都是近两年来在转会市场上搜罗来的“潜力股”:前锋米多来自意大利罗马,后腰杰纳斯来自纽卡斯尔,左后卫李荣杓来自荷兰埃因霍温,左后卫齐格勒来自瑞士草蜢,年轻中卫达文波特来自考文垂……为了更好帮助这些年轻球员成长,约尔招来了荷兰同乡戴维斯,还有浸淫英超多年的前

利物浦中场墨菲等经验丰富的老将。有着许多豪门经历的“野猪”戴维斯,给热刺的年轻人们注入了稳重和好战的精神气质,是球队本赛季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

  但拥有英超最庞大的一线阵容也是约尔的烦恼,他不得不对球队进行精简。最大动作是冬季转会时将后卫帕马罗特、门德斯和中场西恩·戴维斯集体发配朴茨茅斯。虽然这三名球员算不上顶级,但门德斯是2004年波尔图获得欧洲冠军时的主力后卫,西恩·戴维斯也被行家赞赏,足以看出目前热刺人员何等充足。

  热HOT

  美梦噩梦,一步之遥

  《泰晤士报》的足球记者拉塞尔·坎普森曾在赛季初这样预测:“5月7日,联赛最后一轮,阿森纳在海布利迎战维冈,最终他们输掉了比赛,让北伦敦死敌热刺拿到了联赛第四的位置。那将是阿森纳的终极噩梦。”目前第四的争夺热刺也果真独占鳌头,虽然从他们到第9的西汉姆,分差不过10分。

  中场大将卡里克说:“我们的目标是欧洲赛场,毫无疑问,而且我们有信心达成目标。”近两个赛季的积累,让这支老牌豪门重新找回了强队的信心。特别是联赛第11轮,热刺主场憾平枪手,但90分钟内基本压制枪手,他们开始对进军冠军杯信誓旦旦。

  但枪手从上半赛季的困境中走出来,特别是在淘汰同样流年不利的

皇马之后,在联赛中又连战连捷,让热刺上下感到了无形压力。上周联赛1∶3惨败,少赛一场的阿森纳和布莱克本都有机会赶上甚至反超了。在接下来的联赛里,枪手和热刺要在倒数第三轮对碰,其他的对手,枪手除了客场对
曼联
,其余相当轻松,而热刺,有客场对纽卡,主场对曼联,还有和另一竞争对手博尔顿的直接交锋。热刺微弱的优势其实并不稳固。

  而阿森纳还有另外一个挤掉热刺的机会,就是效仿去年利物浦在冠军杯夺冠。根据欧足联的新章程,如果阿森纳拿到冠军杯而在国内即使没进前四,他们就要挤掉联赛第四参加新赛季冠军杯。这样热刺就没有去年的埃弗顿那么好运,而是直接降级到联盟杯,但显然联盟杯不在他们的计划范围。

  刺HURT

  辉煌年月,太过久远

  热刺俱乐部在英国有着很高的人气,由于追求进攻足球的传统,热刺比赛的场面向来相当美观。每当周末联赛开始的时候,白鹿巷球场总是座无虚席。这支成立于1882年的北伦敦球队,曾经也是辉煌一时的豪门。

  足总杯的战绩最让热刺人骄傲。1901年,热刺成为了唯一一支未加入英联赛便夺取足总杯的球队;1961年和1962年他们成功卫冕;1991年捧杯的时候,已经是他们第8次获得这项赛事的冠军。相比而言,热刺的联赛成绩逊色不少,他们只获得过两次联赛冠军。从1908年加入英联赛开始,直到1951年他们首次登顶。上世纪60年代热刺达到了顶峰,1963年他们夺取了当年的欧洲优胜者杯冠军,成为了第一支在欧洲赛场夺冠的英格兰球队。

  1972年和1984年,热刺队又两夺欧洲联盟杯,但在国内的赛场上却始终不如意,自从和传奇主教练尼科尔逊分手后,就再也没有真正辉煌过。尤其是在1977年,他们竟然令人吃惊地跌入了乙级联赛。1999年在联赛杯决赛中1∶0击败莱切斯特城队,是这个老牌俱乐部最近的一次冠军头衔。

  英超成立后,热刺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不可谓不大,主教练换了一个又一个,但这支老牌劲旅的成绩却没有丝毫起色,居然连英超前6都没进过,欧洲赛场自然是他们遥不可及的梦想。热刺最近一次出现在欧洲赛场还要追溯到6年前的联盟杯。而唯一一次冠军杯经历在1962年,布兰奇甫洛和格里夫斯带领球队在冠军杯中一路杀到四强,最终3∶4败在后来的冠军本菲卡手上。

  刺HURT

  年轻风暴,利兹之鉴

  同样是善于培养新人和善于购买新人,同样是处于上升期的球队,热刺应该警惕利兹的前车之鉴。那支当年叱咤英超和欧洲赛场的青年军,在金钱杠杆作用下如流星般迅速消逝。

  在1998-1999赛季,利兹构建了英超赛场上最年轻的黄金阵容:门将马丁(曾是英格兰2号国门)、左后卫哈特(爱尔兰国脚)、中后卫伍德盖特(英格兰国脚,当时年仅17岁)、中后卫拉德贝(南非国脚)、右后卫凯利(爱尔兰国脚)、中场鲍耶以及巴蒂和霍普金均为英格兰国脚、前锋科威尔(澳大利亚国脚)、阿兰·史密斯(英格兰国脚)、哈塞尔巴因克(荷兰国脚)。巧合是,那个赛季他们也获得了第四名。

  名帅格拉汉姆离任一句“5年后利兹将统治英格兰”让球队上下飘飘然起来,俱乐部主席里兹代尔大力支持奥利莱完善“青年近卫军”,次年他们获得联赛第三,获得了欧冠入场券,在联盟杯上也有不错表现。随后在近二十年来的第一次冠军杯中还居然打进了8强,“利兹风暴”在当时席卷了整个欧洲。

  但几个赛季的人员进出很快显现出恶果,利兹所引进球员不计较多大价钱,而转让的人员都是廉价甩卖。2001-2002赛季,利兹联队买人达到了顶峰,小基恩、福勒加盟后,一时间科威尔、维杜卡、基恩、福勒、阿兰·史密斯以及布里奇斯六大前锋争夺两个主力的位置,利兹联俱乐部的人才浪费到了极点,而功勋教练奥利莱却被名气更大的维纳布尔斯接替。

  事实上从那时起,利兹联就开始有走向衰落的迹象了,奥利莱被炒、鲍耶和伍德盖特殴打亚裔少年的案件以及各种转会流言等等,几乎搅得利兹联俱乐部不得安宁。也就是在这时,利兹俱乐部财政赤字爆发。

  随后的一个赛季里,利兹联队把值钱的、能卖的球员通通卖掉,来偿还俱乐部的欠债。2003-2004赛季,举步维艰的俱乐部终于抗不住了,球队也因此降级。直到现在,利兹联俱乐部还暂时处在被政府托管的状态,很少有赞助商来问津。

  俱乐部荣誉

  顶级联赛冠军:1950-51、1960-61

  足总杯冠军:1901、1921、1961、1962、1967、1981、1982,1991

  联赛杯冠军:1971、1973、1999

  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963

  欧洲联盟杯冠军:1972、1984

  英超前六积分榜

  名次队名场次积分

  1切尔西3279

  2曼联3272

  3利物浦3367

  4热刺3255

  5阿森纳3153

  6布莱克本3152

  (Robby/编制)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