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度分析尤文兵败原因:忌惮快速反击 边路疾瘤发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5:31 足球-劲体育

  尤文从不会犯轻视对手的错误,也不会在比赛前受外界影响产生心理波动。这从卡佩罗、维埃拉低调出席发布会,班机晚出发一小时卡佩罗决定在都灵继续训练两个事实可以看出。周一,尤文班机由于一名德国机组成员迟到,推迟一小时出发,11点改为12点,但卡佩罗让球员继续在都灵训练,并在训练地吃午饭,下午再走,而不是按原计划到伦敦吃午饭,下午到海布利训练。这是尤文史上第一次没在比赛场地提前一天进行适应训练。

  卡佩罗的目的很明显,不影响球员的饮食规律,借机隐藏球队,不让英格兰人过早窥探到尤文面目。可以说尤文以正常状态投入比赛,而这种全面溃败,肯定是战术、身体和心理的全方位失败。比赛进程跟想象的不一样,心理必然波动,继而乱了章法。

  体力上,因为平均年龄大,上周又10打11对

罗马,阿森纳休息,尤文肯定吃了点亏,不过对大牌豪门来说,这不应该是借口。阿森纳是8强中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只有25.2岁,永贝里缺阵让这个数字变得更小。尤文是年龄第二大的球队,29.8岁,米兰最大,30.1岁,国米第三,28.9,可见意甲球队的特点。阿森纳主客观因素结合,早就起用了大量年轻人,法布里加斯18岁、埃布22岁、弗拉米尼22岁,本场得到全面收获。尤文还在用人家的弃将,维埃拉又被法布里加斯比了下去,不能说尤文“老”得不对,但在该拼体力和斗志时,尤文就完了。老妇人习惯在意甲赛场下半场发威进球,而本场彻底被颠覆,下半场,阿森纳踢得更好。

  忌惮快速反击

  导致战术失误

  战术偏差该是最有讨论余地的一点。按卡佩罗的话说,阿森纳是能把快速反击打到极至水平的球队,队内有几个年龄、特点都正适合这一战术的球员,边路又打得好,这两点恰是本赛季尤文最害怕的两点。尤文输的比赛,米兰、拜仁和不来梅都在技术和速度上控制了老妇人,加强了边路,突出了尤文本无纯边前卫的弱点。国米技术也不错,但太慢,还跟尤文拼中路,所以两场都被干掉。

  除了那几次输球,意甲有几个球队起码在半场让尤文陷入过被动,战术本质也都如出一辙。帕尔玛、恩波利和乌迪内斯几队,上半场狂抢,然后快速倒脚到前场,都过早取得了进球,只是体力没能跟上,归根结底还是综合实力不够。结论是,卡佩罗害怕那种战术的球队,布置时必然有所忌惮,偏重防守一些,稳住。但防得过度,便走向另一个极端。

  本场出现了很多奇怪的场面,即尤文犯了很多低级的、平常根本不会犯的错误。赛后维亚利也拿出几个镜头问卡纳瓦罗如何解释,这不是尤文该踢出来的。一,图拉姆右路断球,泽比纳在右,卡纳瓦罗在中,阿森纳全线回防。正是尤文控制的机会,图拉姆没把球给中场,反而长传到阿森纳禁区,直接给了莱曼。二,维埃拉组织进攻,犹豫了一会儿,卡莫拉内西前插,维埃拉竟把球送到卡莫拉原来站的位置,后者再回跑,没够到球,阿森纳人断球反击。三,仍是维埃拉,后场得球无人盯防,丝毫没考虑组织,直接盲目大脚找前场的伊布拉,结果是瑞典人被两人夹击,没停住球。随便几个片段便勾勒出尤文战术的核心:守住,不倒脚,直接找前锋反击。结果是,特雷泽盖失业,后场球员拿球时不知所措,接着开大脚,把球送还对方。

  尤文前后场脱节,感觉是中场完全被枪手占领。尤文不以技术见长,但技术也不差,可对阿森纳时完全放弃了控球和组织。卡佩罗坚持相信伊布拉为战术钥匙,瑞典人确实是这一防反战术的关键人物,但没看清伊布拉的状态和经验的缺乏,尚未到一人统领球队的地步。维亚利说得对,“伊布拉就是个孩子,妈妈给他奶,他就来劲。没奶,他也没声。”依靠一人灵光闪现进攻,这种安排太过冒险。

  这一战术偏差,从两个后防球员的总结得到验证。卡纳瓦罗说:“我们被客场进球的念头给控制了,所以我们变得过于急躁,拼命想把球打到前边,同时防守漏洞太多。两个球,很难扳回来了。”布丰说:“有些错误,在意大利赛事中不是致命的,但拿到欧洲来就不行了,必须为此付出代价!我们在体力上确实不行,尤其是下半场,这让我回想起上赛季打

利物浦,但那次也没这样啊。”布丰透露:“赛前我们达成一致,尽量不给对手留出快速反击的空间,所以收缩,但这不代表就不踢球、放弃比赛了啊。可能我们之间没互相理解吧。”

  根本就没在踢球、而是疲于破坏对手、放弃组织,布丰说的这一点,所有观众都会有同感。卡佩罗部分承认:“跟这支阿森纳踢球很困难,他们封死了所有的空间。最后几分钟,我们把很多球大脚向前开,这样的球本该得到更好的处理。”主帅只说最后几分钟,实则全场。穆图和伊布拉没有过人成功的记录,也证明卡佩罗对阿森纳这帮年轻人的技术特点分析不够充分。穆图即便有英超应验,也是徒劳。

  边路疾瘤发作

  直至一溃千里

  既然尤文习惯了死守长传,也在联赛中吃到了很多甜头(如第一阶段大胜罗马的后3个进球),本场沿用也没什么不可。顶多是偏激和保守了一点,绝不至于造成惨败。接下来决定比赛的,就是尤文本质上战术的弱点,这恰好又是阿森纳的优点。现在,所有球队都看到尤文边路的毛病,卡莫拉内西往中间靠得多,穆图是前锋出身(内德维德在应会好一点),泽比纳复出不久,边路只有赞布罗塔一人能堪大任。尤文右边路薄弱,正好被雷耶斯、皮雷、亨利外加一个边后卫弗拉米尼抓住,两个进球都是左路发动,亨利的几个任意球也都在这边,尤文的两张红牌正是两个右路选手,由此可见实力对比。

  西多夫、泽罗伯托、代斯勒,不来梅的奥沃莫耶拉,甚至帕尔玛的马尔基奥尼,都在打尤文时大放光彩,不只是巧合吧。卡纳瓦罗说:“边路人员对法布里加斯的跟进不到位,致使他从容在三条线间活动。”阿森纳451,中场本来人就多,尤文的双前锋不怎么防守,两个边路被扯开了,尤文越打越散,对阿森纳进攻人员没有固定的人盯人防守,任务不明确。对伊布拉和卡莫拉两个“传统”过人高手,阿森纳通常两人以上盯防,距离很近。

  尤文没想到阿森纳能把朝气、耐力和正确的思维结合,因为这在意甲还没人实现过。当战术和体力处于下风、技术无法压倒对手、关键时刻丢球,尤文的心理防线被戳穿了,场面便摧枯拉朽。要不是布丰,也许是0比3、0比4。埃莫森环顾队友,不知道该说什么;布丰每次扑救后一脸茫然,没有平常的斗志,卡纳瓦罗也不来说个一两句;卡莫拉吃红牌后,边笑边退场,还对观众做出飞吻手势;泽比纳吃第二张黄牌时,竟还在问裁判,“这是第二张?”这些镜头交织,不难得出,尤文人心态不正常的结论。扳倒尤文巨人,不来梅完成了一半,阿森纳几乎彻底成功。

  “我不想找借口替自己开脱,但事实摆在那呢,阿森纳上周末没比赛,休息了八九天,我们在跟罗马鏖战,还是10人迎战。我们毁了维埃拉的节日?是的,我们没让他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我们得在都灵上演一场完美的比赛才行。”卡佩罗的解释,比起尤文的溃败,显得苍白无力,球迷想听的不是这些。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