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格似天鹅绒手套里的铁拳 运筹帷幄壮士断腕令人钦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4:16 体坛周报

  没有谁会认为温文尔雅的教授会是冷血动物,11年前威赫把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送给他,珀蒂、维埃拉至今仍视温格为教父,可在关系到俱乐部前途大利时,他也有着冷酷坚忍的一面。

  距离温格统领枪手的十年纪念日还剩半年,过去的岁月里,除却亚当斯和博格坎普两个先于温格到达海布里的球星,阿森纳引进的众多天才,几乎没有一个在海布里善终的。
有像阿内尔卡这种自己闹着要走的,不过像伊恩·赖特、珀蒂、奥维马斯和维埃拉,以及到现在仍未续约的皮雷、亨利之外,还有谁会是枪手不可或缺的人?

  智慧与科学,理性加宽容,被认为是温格的阿森纳革命成功原因,然而天鹅绒手套里面,裹着一只铁拳,俱乐部利益至高无上是他最终的行动原则。

  温格的许多决策都会被媒体怀疑。没能留住阿内尔卡,主动送走如日中天的珀蒂和奥维马斯,都被伦敦报纸讥笑为“自杀性”行为,但这些都无法和出售维埃拉相比。一个继承了阿森纳伟大队长传统的标杆人物,一个用自己场上场下一举一动注释血性枪手的灵魂,难道应该在他28岁以1400万英镑这个并不高昂的价格卖掉?

  接踵而来的联赛颓势,进一步加重了人们的疑虑。钢铁战士消失后,一群艺术家失去了斗魂,对手只要遵循恶棍足球的原则,就完全能扼杀艺术家的创作灵感。从两个内维尔凶残的身后铲球开始,英超球队逐渐意识到49场不败的

神话已成往事,因为枪手的灵魂如今披上了老妇人的队衣。怀疑的心理从媒体蔓延到球迷,最终蔓延到了阿森纳替补席。不甘于整个赛季打替补的博格坎普,也在数落卖掉维埃拉的不是。

  温格有口难辩。他更愿意将国内赛场的委顿,理解为年轻球队成长的阵痛,同时他又不能将过重的压力过早施加在法布雷加斯、森德罗斯这些年轻人肩上。构筑阿森纳,温格始终坚持走的是欧洲大陆足球路线,将一支战术过于简练,完全依赖防守的老牌球队,改造成为能适应更注重地面配合的球队,放弃维埃拉,是温格第三次赌博般的变革。

  在他驾临海布里初期,后防五老余威尚在,他只能通过放弃赖特、启用维埃拉、珀蒂、阿内尔卡和奥维马斯实现前场变革,第一个双冠王由此诞生。第二次赌博,是后防五老渐次退出江湖期间,以前场亨利、永贝里和皮雷斯,后场维埃拉、坎贝尔、阿什利·科尔和杜尔的全新组合,这才有了第二个双冠王和49场不败。

  两次大胆尝试,却无法让枪手扭转欧洲赛场的疲软,亚当斯时代的英国足球传统,在这支革故鼎新的球队中逐步消失了。温格是个法国人,他知道职业生涯最高成就,只能以欧洲

冠军杯为衡量标尺。以维埃拉为核心的阵容,已经无法实现这一突破。

  他一手把维埃拉培养成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中场之一,可是需要放弃时,温格一点都不手软。3月29日的巅峰对决,才让人们意识到温格眼力之独到——维埃拉确实不是一个真正的中场攻防灵魂,尤其在进攻组织天赋上,维埃拉无法和18岁的法布雷加斯相比。

  付出半个赛季为人诟病的国内成绩为代价,换来欧战突破,这是一次值得的冒险。依赖一条平局年龄22岁的防线,追平米兰在冠军联赛7场不丢球的纪录,温格也得感谢上帝终于在欧战眷顾了枪手。他的赌博还在继续中,无论结局如何,温格运筹帷幄的远见和壮士断腕的勇气,都值得所有人钦佩。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