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形式主义害苦诸多有才之士 一纸证书竟能定生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3:57 体坛周报

  因为前一轮的红牌,阿斯科利主帅詹保罗在上周日主场2比2平基耶沃的比赛中只能坐在看台上遥控指挥。更令他沮丧的是,他本赛季再也无法回到意甲赛场的教练席上。由于无证上岗,意大利足协纪律委员会周一(3月27日)宣布对其禁赛至今年5月15日(意甲5月14日结束)。

  意大利足球界对教练资格拥有严格的培训、考试和认证系统。詹保罗只有在丙级联
赛踢球的经历,按照规定,要想拿到可执教甲级队的最高等级教练证书,至少还得等上5年。但阿斯科利非常相信他的实力,让其成为事实上的球队主帅,名义上的主帅则是詹保罗的副手,拥有执教甲级队资格的席尔瓦。席尔瓦因为参与作假,也被处以5000欧元的罚款,但接下来的赛季中他还有资格出现在阿斯科利教练席上。此外,阿斯科利俱乐部被处以4万欧元罚款。

  和皮具、食品等

意大利其他很多行业一样,意大利足球界也有严格的行业保护政策。成为甲级队教练需要经过三个等级的考试,球员时代缺乏甲级赛场经验的教练员在升级的考评分制度上就很吃亏,詹保罗就是例子。因此他的辩护律师一再坚称,詹保罗仅仅是分工明确的阿斯科利6人教练组的一个成员,“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非常需要有专人负责防守、进攻、守门员和整体战术等各种细节。”

  但意大利足协通过对阿斯科利训练和比赛的实地取证,否定了其律师的辩护,坚持给予詹保罗和席尔瓦处罚。对于这个处罚,律师格拉萨尼和阿斯科利主席贝尼尼都表示满意,“我们从一定程度上感到满意,这个处罚并不是那么严重。”

  他们这样认为,是因为此前意大利足坛出现过多起类似的无证上岗、越级执教、名义主帅和实际主帅不符的事情,受到的处罚往往是停赛6个月乃至暂停其各级别联赛执教资格等酷刑。詹保罗仅仅被停赛到今年5月15日,而且这个决定是在阿斯科利保级大势已定的情况下作出的,说明意大利足协原来的严厉态度也略微有松动,一定程度上认可了詹保罗本赛季出色的成绩。作为上赛季意乙第6名,阿斯科利是在热那亚、都灵、佩鲁贾的升级资格被剥夺后才升入意甲的,但现在排在第12位,令人刮目相看。

  有趣的是,意大利足协对教练资格的规定对象仅限于本国教练,外籍教练几乎没有障碍,他们出示相应国家等效的教练证书即可,而且其他国家教练资格认证都没有意大利复杂。以米哈伊洛维奇为例,他人还在意甲赛场效力,就宣称已经拥有了塞黑的甲级教练证书,但他仍诚实地说:“我讲究诚实,我同样会参加科维尔恰诺教练培训班,获得意大利足协颁发的证书。”

  另有一些著名的例子,例如维亚利,他在切尔西效力期间被俱乐部任命为主帅,并取得了优胜者杯冠军等荣誉,但他回到意大利以后,还得去科维尔恰诺上课,一级一级地爬升,直到拥有甲级教练资格。而

AC米兰一直看好的富有教练才华的前球员博班,却因为没有这个证书,一直无法接受来自多家俱乐部的邀请。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