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假摔已经指为足球公敌 真正球场杀手却依然逍遥法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3:01 体坛周报

  上轮英超引发的争议,其实和假摔是挨不上的。比起一个半月前罗本被雷纳的如来神掌“击倒”,德罗巴挨了邓恩一巴掌倒下算不得假摔:既非诈取点球,亦非诱使裁判掏牌,和他在山楂球场的凌空转体两周半有着本质的区别。无论邓恩是否有意,指尖碰到了德罗巴的眼睛是事实。

  德罗巴最大的罪过也许是手脚并用进球,媒体赛后却将话题引向了假摔,德罗巴竟
然承认自己“有时候假摔”,顿时让媒体如获至宝,掀起了第二波打击假摔的高潮。夹杂在声讨中的,是埃弗顿后卫斯塔布斯的指责:利物浦的加西亚敦促裁判掏牌。职业裁判协会的老总哈克特回应:“打击假摔要靠你我他”,他罗列几个数据,称现在主裁判判罚时,和事发地点的平均距离大幅下降,但对如何判定假摔含糊其词:“裁判不能猜,一定要基于所见的事实。”

  穆里尼奥必然为爱将撑腰,温格也为德罗巴说话就更不简单,“他不是一个靠耍赖过日子的球员,只是做得有些过火,很多前锋都这么干,也许有时候他被人推了一把拽了一次,但没人看见,后卫也骗裁判的。”不止两位外教为德罗巴辩护,BBC周日英超集锦的两位嘉宾(前切尔西后卫勒索和前

曼联后卫夏普)也认为德罗巴可能没表达清楚,“他可能想说的是‘我有时候倒了,有时候没倒。’”无论德罗巴的自白是误会还是良心发现,上轮英超没有假摔的案例值得口诛笔伐。

  假摔现在成了热门的话题,粗野的杀伤战术却没什么人问津。阿隆索被范德梅德打翻在地,波加特茨被戴维斯打得头破血流,英国人都认为正常。受伤是职业足球的一部分,挂彩方显英雄本色。这是新闻导向(说误导也许更合适)的最佳案例。英国人希望最大程度地曝光假摔,矛头直指外援,却不说假摔人人都来,不仅外援,还有英国人,不仅现在,还有过去。前阿森纳中锋史密斯承认自己打冠军杯时骗过主裁判一把。假摔其实和国籍、肤色或者文化背景无关,无意的蓄意,原因错综复杂。

  将矛头指向外援,是舰队街排外症的集体发作,在特定环境下还是其它炒作意图的预演。英格兰主帅的招聘刚开始,新帅是国货还是洋货,媒体的态度并不一致,支持本土教练的,自然要拿假摔当典型;支持外来和尚的,则为阿森纳的洋枪队叫好,假摔不过是幌子。但他们绝不会说挥舞肘子会毁了足球,这个传统特色没准是英格兰在世界杯上的致胜法宝。英式足球上赛季火了一把,舰队街怎么会批它?问题是:判断假摔和肘击一样要靠主观认定,看到的未必是事实。主裁判如何确定球员是无辜摔倒还是存心诈取利益?如何判定球员是起跳时殃及池鱼,还是故意伤害对手?

  纽卡斯尔本赛季联赛杯对格林斯比,希勒先挥肘子给了对方中卫惠特尔脑门上一下,对方同样回敬击中他的嘴唇时,希勒不干了,赛后拒绝握手,公开指责对方“做了我一道”。肘击无心?大部分也许是,但有心伤人的不在少数。翻看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有英格兰球队争标的欧洲赛事,无论是

利物浦、诺丁汉森林、埃弗顿还是阿伯丁,极少有争顶时肘击对手的。

  假摔泛滥,其实和粗野的杀伤战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想想范巴斯滕为何过早退役,仅仅打击假摔是无法清理足球的。放着癌症不治,盯着皮炎不放,公平么?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